兵败湖州让莱科帅位再告急 为杯赛找信心愿望落空

王晓瑞11-25 08: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与今年8月底在大连的那场1比1相比,11月22日浙江对阵海港,彻底是让莱科心寒。在双方第一次交手以平局收场时,莱科还很豪情万丈,“对我来讲,对于上海海港来说,我是希望球队可以位列前三,这是我的看法,也是一个目标。”但此次二番战浙江,得到武磊、巴尔加斯驰援的海港队反而1比2落败。莱科是真的想不通,“我现在的情绪有点低落,我也不方便做出太多的评论。”

1125A1601.jpg

上次对阵浙江,莱科虽然不太满意1比1的结果,但至少他还在充满希望。那时候,他经常把引进新援、补强阵容、磨合战术等一系列情况挂在口头上。当时他很自信地说,“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我要针对手头上现有的阵容进行磨合与调整。在现有的这套阵容里面,寻找一些解决办法,从而能争取到一套最佳阵容。”

事实证明,拥有武磊、巴尔加斯和蒋光太后,海港实力确有大增,期间在10轮比赛中,也一度狂扫24分。特别是以4比1击败亚泰、7比0战胜梅州,仿佛再现昔日博阿斯、佩雷拉时期的摧古拉朽。但也有人认为,由于目前中超强弱分明的特殊性,这些胜利根本拿不出手。但伴随联赛的深入,海港队也逐渐拉开与浙江、成都和梅州等升班马的差距,对阵浙江之前,他们甚至已经领先6分。不过,莱科一直不是一个习惯轻敌的人,在球队中,他也有所警示:“只有发挥出最佳水平,才有希望击败浙江。”

但很显然,22日出现在湖州体育中心的海港队,即使占据一些场面上的优势,最终还是一球告负,而且是在多打一人的情况下。赛后,就连队长王燊超都很郁闷,“我们在球场上,还是创造出来很多机会,但可惜没有把握好。而在对方罚下一人之际,大家也没有创造出太多办法,这是亟需总结的地方。”话虽如此,海港队其实并没有什么大调整,只是起用在足协杯表现不错的冯劲。至少在中前场,以武磊、吕文君、巴尔加斯和保利尼奥组成的四重奏,已经在球队中愈发稳固。当然在后防线上,张琳芃、蒋光太和李昂的因伤缺阵,还是带来较大影响。不过,9次射正仅换来一粒点球破门,于情于理都很难让人接受。赛后,莱科称赞浙江队的韧劲和拼搏精神,但谈及海港队的自身问题,他似乎已不知所措。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海港上下目前最担心的事情。因为莱科一向坚持自我,属于理想型少壮派教练,可一旦连他都要自我怀疑,海港队接下来的争三前景和足协杯征程,恐怕将会非常凶险。

其实,在过去10轮联赛取得8胜2负后,莱科帅位一度转危为安。据称在海港队内部,一些资历较深的球员对于莱科的技战术理念,以及日常训练安排和计划,还是打心眼里颇为认可。而且,伴随最近几轮联赛连战连捷,除了越来越接近锁定联赛第三,球队的阵容框架也是趋于稳定。除了武磊和巴尔加斯,诸如吕文君、蔡慧康和王燊超等老将,也在海港队开始焕发第二春。所以就在对阵浙江队之前,有知情人透露,一旦莱科带队取胜,将积分优势扩大至9分,外界此前所提出的一系列质疑以及各种危机,很有可能就此偃旗息鼓。而且,从足协杯分区结果来看,下半区真正可以对海港形成威胁者,除了浙江,就是成都。倘若此次能在湖州取胜,从杯赛战略角度来讲,也很利于球队建立一些心理优势。

但结果是1比2,莱科黯然神伤的背后,是乔迪发自内心的激动,“我们现在真的是以一个团队进行比赛。”他很欣喜,因为在梁偌恒被罚出场时,双方还是战成1比1。一般来讲,少一人的球队应该以守为主,至少保平争胜,结果却是浙江队在大打攻势足球。“因为点球和红牌的出现,很多球队可能就此放弃比赛,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拿下比赛,拿到3分,这很难能可贵。”

浙江队的这股坚持,也是源于乔迪这两年的悉心管理和训练。人们逐渐发现在这支升班马身上,这位西班牙人的自信和骄傲开始一点一滴地融入其中。为什么能赢?顾超直言,“主要是我们一直以来,在平时训练中就在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不管比分领先、落后还是被追平,都在坚持自己的打法和风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