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难!泰山在福地丢掉关键三分 伤病让卫冕更难?

王晓瑞11-25 09: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差不多一年前,山东队就是在福地成都拿下了足协杯冠军,时隔15年再夺双冠王。但在当时,足协杯决赛是在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进行。上轮中超,山东队做客的是成都双流体育中心,结果却在这座球场体验了一把“蜀道难”。中超第26轮,山东队以1比2不敌成都蓉城,在联赛还剩8轮结束之际,又被武汉三镇将积分追平,同时暂时以净胜球劣势排名次席。原本看上去较为乐观的争冠形势,现在又是急转直下。

1125A1501.jpg

不为外人所知的是,在本场比赛前,山东队内部就已经预感到这是一场凶险之战。一周多以前,武汉三镇惨遭河南嵩山龙门逆转,外界还认为山东队将会暗自窃喜,但实际上,队员们对此看得十分冷静,“现在还不是值得高兴的时候,后面还有9轮联赛,还有好多场硬仗在等着我们。”特别是在当时,一位后防球员就直言,下轮前往成都比赛,之于泰山队就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结果一语成谶。实际上,山东队当初在主场2比1击败成都蓉城时,赢球过程就很艰苦,最终是凭借莫伊塞斯第80分钟的点杀,才得以惊险地拿到3分。而就在上月底,成都队又在武汉掀翻三镇,这就更加引起山东队上下的高度警惕。

但是,真正在比赛中展开较量时,人们发现山东队突然增加一个新的问题——守门员。此役,王大雷和韩镕泽均未出场,前国奥队门将李冠希上演中超生涯处子秀。但在赛中,成都队的两次世界波攻门先后得手:第16分钟,罗慕洛主罚左侧角球,皮球直接挂向远角入网;5分钟后,又是罗慕洛在中圈弧外一步直接远距离吊射,此时,李冠希因站位比较靠前,虽然奋力伸展扑救,但仍不能阻止再次失分。

客观来说,李冠希在此役的登场纯属突发情况。在王大雷依然处于停赛之际,另一位门将韩镕泽在抵达成都后意外受伤,而且据泰山方面表示,他是在赛前一天踩场训练时突然伤到膝盖,情况还是比较严重,“场地的原因造成了韩镕泽的受伤,所以,我们现在就只剩下了一名守门员。”本赛季,泰山队在一线队报名时,总共报上王大雷、韩镕泽和李冠希三位门将。结果在对阵成都时,当王、韩二人均是不能出战,李冠希便成为泰山队23人比赛大名单中的唯一一名正印守门员,一旦他在赛中出现突发情况导致不能参赛,泰山队届时只能安排其他人客串。

这个问题听上去的确非常棘手,而且,按照现状来看,韩镕泽何时可以复出尚不明朗。好在根据足协追罚4场的公告,王大雷至少可以保证出战武汉三镇,甚至在此之前就可复出。不过在12月9日争冠天王山对决前,泰山队还有与武汉长江、沧州雄狮和深圳队的3场较量,卫冕冠军已经不容有失。

但是,伤病问题不仅局限在韩镕泽一个人身上,客场挑战成都,国脚金敬道甚至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据悉,这还是因为受到之前脚腕老伤的影响。至于吴兴涵,虽然已在近期完成复出并已打入两球,但毕竟是缺乏季前备战,他现在依然是要一边调整,一边融入到一线队的训赛。所以在近6场,吴兴涵还是以替补身份扮演“板凳奇兵”。

去年,山东队能够夺得中超、足协杯双冠王,一群28、29岁中生代球员被认为是中流砥柱,即1992、1993年龄段生人。结果徐新转会海港,吴兴涵、王彤、金敬道、韩镕泽先后受伤,而孙准浩如今又驰援韩国队参加世界杯,新援廖力生目前也已经赛季报销,这里面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不言而喻。所以。从赛季中盘战开始,山东队迫不得已开始“拔苗助长”,除了刘洋、李海龙、陈蒲逐渐挑起大梁,甚至在U23球员的使用上,都先后尝试起用阿卜杜和赵剑非,甚至诸如01年龄段的易县龙,也在上一场进入23人大名单。而现在,山东队最迫切希望的,是等到12月9日二番战武汉三镇时,可以尽可能地组成最强阵容,“球队伤员确实不少,希望能尽快转运吧。”一位年轻球员许愿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