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喀麦隆输球早有预兆?足协主席埃托奥搞内讧

小五11-25 06: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五

自己有机会把握不住,后场低级失误导致丢球,全队立刻泄气一蹶不振,在非洲球队身上经常发生的要素,喀麦隆一个没落,都应验了。可惜确实可惜,但在比赛前已经出现了预兆。

本届世界杯32强里,喀麦隆是第一支确切爆出来内讧消息的球队,考虑到矛盾的双方一边是队中身价最高的球星,另一边是喀麦隆足协主席,剑拔弩张的程度可见一斑。尤其是现任足协主席是大名鼎鼎的前球星埃托奥,让这一事件凭空多了许多吃瓜群众。

-1245048264-612x612.jpg

埃托奥是在去年年底坐上主席职位的,距离现在还不满1年。彼时喀麦隆已经在世预赛第二阶段比赛中力压同组的科特迪亚,晋级到第三阶段的附加赛中。喀麦隆与阿尔及利亚的两回合颇具戏剧性,他们依靠埃坎比在第二回合第124分钟的进球才绝杀对手,若以结果来看,埃托奥上任后的运气确实不错,毕竟2018年喀麦隆没能晋级世界杯决赛圈。

埃托奥上任后最用心做的一件事,就是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搜罗全世界喀麦隆裔的球员,不少球员都是他亲自说服的,比如出生在法国的布伦特福德边锋姆伯莫就是他的得意之作。因为埃托奥的“苦口婆心”,姆伯莫赶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对瑞士的比赛,他展现出了全场最出色的小技术,上半场他和安吉萨所在的右路进攻很顺畅,不断利用精妙的过人和小范围配合打进瑞士的腹地,很多次距离进球只差了一点点。

姆伯莫的能力不容置疑,埃托奥的影响力确实起到了作用,与对面出生在喀麦隆5岁搬迁至瑞士的恩博洛不同,姆伯莫是生在法国,长在法国,入选的是法国队各级梯队,但在最后时刻选择了为喀麦隆效力,他其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法国人。

1245055109-612x612.jpg

开玩笑讲,埃托奥毕竟曾是国际米兰名宿,深得“四海之内皆是兄弟”的精髓,其广撒网的政策固然能吸引更多的喀麦隆裔球员加入,但也引起了一些本土派的不满,其中就包括中生代头号球星安吉萨。参考德转最新的数据,安吉萨的身价已经飙升至3800万欧元,比姆伯莫高出1000万。安吉萨本赛季在那不勒斯表现优异,球队目前高居意甲榜首,他的话还是颇具分量的。

安吉萨曾经不止一次发表类似的出身论:“我不是在学院那里学的踢足球,是在街头,在大街小巷里,在每一个角落和空地,我几乎踢过任何东西,塑料瓶、橙子、网球,但我不喜欢输的感觉,从来都是。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感到了背后巨大的责任。”听起来安吉萨是勇于承担责任的类型,但他所代表的本土派和海外党从文化和思维方式上,仍然存在的较大差异。

1444219834-612x612.jpg

喀麦隆的25人名单中有多达9人是出生在欧洲的,这一现象在非洲国家队中变得越来越普遍,埃托奥的高调让这一问题比较突出。对此,曾经参加主席竞选、现在是埃托奥支持者的恩亚姆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对安吉萨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批评:“安吉萨就是个被宠坏的孩子,他为了喀麦隆踢球,不是为了他的家庭或是其他人,我要是主席我就让他立刻登上回程的航班。”

事情还没有发展到那一步,安吉萨虽然身体状态不在最佳,但也顺利出现在了首发阵容中,发挥也算正常,但未能成为他想象中的球队领袖。其实对面瑞士就是如何将众多不同移民融合在一起的典范,之前说过,恩博洛出生在喀麦隆,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瑞士队的核心、球迷的宠儿,瑞士整个国家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具有一种包容性,即便开场有些球员并没有高唱国歌,但只要好好踢球,大家就还是一个集体。

1245017540-612x612.jpg

非洲球队则正相反,或者说尚未脱离传统的国家队仍在重复着历史,按照恩亚姆西的意思,安吉萨是想立规矩,本土派要得到足够多的重视。不管怎样,场外的复杂性最终反映到了场上,喀麦隆的雄狮们在上半场的进攻中少了一些勇气,在落后时又欠缺了一些魄力。在比赛的最后时刻,除了门将奥纳纳甚至想冲上去,其他人好像都已经泄了气,踢得毫无章法,输球也就理所应当了。

队长舒波-莫廷本应该站出来,论状态,他是当今欧洲足坛效率最高的前锋之一,论资历也是最深的,但他显然只是那种闷头苦干的类型。也许埃托奥年轻几岁,自己就会是那个带领球队的人,昨天训练课,他亲自下场和队员们练了一会,不过不知道队员们能否适应这种主席下场监督的方式。喀麦隆场外也有榜样,赛前70岁的传奇球星米拉,接受了国际足联颁发的特殊贡献奖,他曾以42岁高龄在世界杯中取得进球。在喀麦隆雄狮这里,一支团结的集体比什么都来得重要。

1245047683-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