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范加尔拒谈布阵细节 这是荷兰怕厄瓜多尔?

闫羽11-25 15:35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1月26日00:00

世界杯A组第2轮

荷兰VS厄瓜多尔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首轮2比0力挫塞内加尔,由老帅范加尔执掌的荷兰队俨然已经把出线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本组尚有鱼腩卡塔尔未踢,橙衣军团拿到总共6分以上可以说完全不成问题。不过开门虽“红”,对非洲冠军一战荷兰也踢得颇为艰苦,中场串联构架一度遭到破解,前场进攻也缺乏致命威胁,直到换人调整且对手围抢力度下降才终于等到破僵时机。

有鉴于此,橙衣诸将在赛后的说法都是“我们需要改进”。言下之意如果照着首场的路数继续,那次轮面对同样手握3分的厄瓜多尔,结局恐怕就未必会是再获胜利。“求变”是必须的,而在荷兰媒体看来,疑问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右中卫会不会继续使用德利赫特?还有就是攻击核心孟菲斯·德佩是否能够回到首发。

1.jpg

关于德利赫特的问题,虽然首战荷兰队没有丢球,拜仁中卫的防守也就算是没有大的纰漏,但在赛后荷兰媒体的评分中,他基本还是全队最低。原因之一,是德利赫特吃到了一张黄牌,防守动作还是比较毛糙。而与此同时,作为3中卫体系中居右的位置,德利赫特对右侧进攻线路的支持也基本仅限于“接球到位”,没有多少能够帮助后腰德容出球减压,亦或者是直接带球支援右翼卫邓弗里斯的功能。

正因如此,德里赫特本人曾在上一场后主动示弱:“可能廷伯会比我更适合这个位置。”当然这番话并不意味着德利赫特要自行退出竞争,而范加尔的态度则是选人要根据对手来定。首战让1米89的德利赫特出战,老帅看重的是前者的防空能力,毕竟脚下更灵活的廷伯身高只有1米79。那么面对来自南美的厄瓜多尔,荷兰又需不需要更换防守策略?对手前场不乏高点,上一场首发的双前锋之一埃斯特拉达就有1米87,替补他登场的凯文·罗德里格斯更是达到了1米90,但连入两球(包括一粒头球)的老将恩内尔·巴伦西亚并不高,只有1米77强在门前嗅觉。

相对而言,右中卫选谁其实都是理论上可行的方案,而前场孟菲斯的问题,则牵扯到了整个进攻系统的运作。毕竟用范加尔话来说,这位巴萨前锋是橙衣军团“最有创造力”的核心级球员。对塞内加尔,老帅原本准备留一手,先不用久伤初愈的孟菲斯,但结果使用延森的首发效果不佳,第62分钟替补登场的孟菲斯也没有做到独自力挽狂澜,因此荷兰球迷还是非常希望他们的进攻核心能尽早以100%的状态出战。

2.jpg

那么是选择先全力一搏(毕竟小组末轮对手只是卡塔尔),还是继续做“长远打算”?范加尔在赛前发布会上没有明说,“我不会把底牌先亮出来。我想厄瓜多尔主帅在巴伦西亚的(伤情)问题上也会一样。”与首轮战前确认扬森首发以及哈克波踢10号位不同,老帅这一回拒绝提前透露任何位置的具体安排,只是忍不住吐露了一些边角料,“他(孟菲斯)之前踢了30分钟,没有太大问题,接下来应该是半场。我们需要依照他的状况来制定计划,到某个时刻就能出赛全场。”

如果孟菲斯不会首发,那么荷兰队的进攻主导就仍将是首轮的破僵功臣哈克波。另外锋线快马贝尔温和对塞内加尔替补进球的中场克拉森也很有机会首发,这两人都在周三代表球队出席了发布会。如果孟菲斯是踢上半场呢?范加尔会牺牲贝尔温还是让哈克波又后撤到前腰位置?这个问题我们也许可以从老帅赛前的“自我吹嘘”中找到一点蛛丝马迹。依照范加尔的说法,如今这支荷兰队的“平均水准”已经高过了2014年拿到季军的那支队伍,只是不像当年有罗本、范佩西这种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决定比赛的超级明星。就此老帅点明了几个有望“升级”的名字:孟菲斯和弗伦基·德容首当其冲,哈克波被提到不止一次,而贝尔温也包含在其中。

至于荷兰的对手,厄瓜多尔主帅阿尔法罗在赛前发布会上表示:“就算我们输了,也仍有机会杀进淘汰赛。”表情看起来相当轻松。但千万不要就此以为这支南美球队会“战略放弃”,就此阿尔法罗又补充了一句,“我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对垒荷兰会充满信心。”换句话来说,就是厄瓜多尔没有思想包袱,也不会惧怕本组的最强对手。不过他们能否甩掉伤病的包袱赛前还没有定理。依照主帅的说法,前锋巴伦西亚的求战欲望很强,但在首轮受伤的他仍需在最后时刻观察确认是否已恢复到了可以出赛的程度。

3.jpg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9月的友谊赛中,厄瓜多尔曾连续0比0战平沙特以及日本。这在当时成为了厄瓜多尔媒体质疑国家队主帅的理由,但现在看来却是相当的有趣:沙特爆冷击败了阿根廷,日本爆冷逆转了德国,那与这两队“势均力敌”的南美世预赛第4,是不是也能再惊艳一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