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加纳有喜有忧 C罗老而弥坚后继有人 五盾后防渣

小中11-25 06: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对加纳,葡萄牙队开局收获胜利。可喜的是,世界杯小组首战取胜,这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的首次。可喜的是,37岁,C罗宝刀未老,危难时刻,还得依靠他的进球。可喜的是,第一次打世界杯,同为1999年出生的23岁小将费利克斯和莱昂都进球。尽管这是C罗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他后继有人。有喜,也有忧。葡萄牙队后防太渣,按主教练费尔南多·桑托斯赛后的原话说,是被加纳队“无中生有”进了两球。

微信图片_20221125061944.png

这支葡萄牙队,人才济济。照名宿富特雷的话说,可以组成两支葡萄牙队打世界杯。实力上的优势确实反映到了场面上,上半场葡萄牙队控球时间高达69%。但优势却没能转化成进球,原因在于葡萄牙队的进攻没有攻击性,没有侵略性,打得太慢。当然了,C罗也不是原来的C罗。如果第10分钟奥塔维奥的直塞他停球好些,停在脚下,就形成单刀,就有可能破门了,接下来就好打了,可能会势如破竹。

为葡萄牙队打破僵局的是C罗,但帮助他进球的却是菲利克斯。11月17日对尼日利亚热身赛,费利克斯也表现抢眼。葡萄牙队4比0大胜,马竞前锋参与了后三球。正是他禁区前沿左侧巧妙地脚后跟传球,为C罗创造了造点的机会。接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直塞,他禁区内斜射打进葡萄牙队第二球。B费直塞莱昂,助攻上赛季意甲MVP打进五盾军团第三球,但中场断球的却是费利克斯。比赛中,马竞小将也是被对手侵犯最多的球员。被对手侵犯最多,说明费利克斯的重要性,说明他踢得好。

对加纳一战葡萄牙队的阵型,国际足联直播信号给出的是4123,但实际上是4132。C罗是中锋,费利克斯埋伏在他身后。后腰是鲁本·内维斯,在他身前,B费在右,贝尔纳多·席尔瓦居中,奥塔维奥在左。但比赛过程中,B费、B席和奥塔维奥三人,甚至还有费利克斯,四个人经常换位。B费、B席和奥塔维奥三人中,B席发挥最为黯淡,贡献了两次助攻的B费最为出色,奥塔维奥攻守都还不错。

第56分钟,威廉·卡瓦略换下奥塔维奥。威廉·卡瓦略速度、跑动和盘带过人不如奥塔维奥,但的大局观更强,长传更为犀利。这次换人9分钟后,葡萄牙队就靠C罗的点球首开纪录。但第73分钟,安德烈·阿尤扳平了比分。那个失球,葡萄牙队整条后防线都犯了错。右后卫坎塞洛没有回位,鲁本·迪亚斯没防住传中的人,球打在达尼洛·佩雷拉腿上飞向门前,顶替腿部肌肉不适的努诺·门德斯首发的拉斐尔·格雷罗没有去防守进球的阿尤。

2020欧洲杯,坎塞洛因伤未能参加,内尔松·塞梅多成为主力,打了3场小组赛,年轻的达洛特在1/8决赛对比利时一战首发。当时不少人认为,如果坎塞洛不受伤,2020欧洲杯上葡萄牙队成绩或许能更好些。现在坎塞洛在,尽管39岁佩佩身体状况达不到要求上不了场,格雷罗顶替努诺·门德斯首发,但葡萄牙队后防线理论上讲还是很强的。可结果却是被加纳进了两个球,两个球都是在葡萄牙队右路传的中。

2006年世界杯D组首战,葡萄牙队1比0胜安哥拉。2010年世界杯G组首战,葡萄牙0比0平了科特迪瓦。2014年世界杯G组首战,葡萄牙0比4惨败给德国。2018年B组首战,葡萄牙与西班牙3比3战平。对加纳取胜,全取了3分,但过程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心惊胆颤。

葡萄牙队有天赋,这又是C罗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葡萄牙队和C罗本人都梦想高远。但对加纳一战所暴露出的问题,绝不仅仅是后防线的问题,葡萄牙队需要改善的有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