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都不想最先出局 卡塔尔塞内加尔迎生死之战

杨健11-25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身为世界杯实力最泾渭分明的分组之一,A组首轮战罢果然格局明朗,荷兰和厄瓜多尔胜者将直接出线,而卡塔尔和塞内加尔但凡决出胜负,必有一队提前回家。斥资2200亿美元打造有史以来最壕世界杯的东道主,显然不想创下历届主办国的最快出局纪录;而身为非洲冠军的塞内加尔,连遭“水逆”后也倍感江湖险恶,除去拿分,已无退路。

XxjpseC007031_20221121_PEPFN0A001.jpg

热身赛有多信心满满,首战就有多灰心丧气。面对节奏更快、对抗更强、创造机会更多的厄瓜多尔,9月拿着智利当假想敌的卡塔尔,着实感受到了降维打击的恐怖。而此番再战非洲冠军,球队显然要一改首战处处受制、前场零敲碎打的节奏。

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主帅桑切斯就坦言不能重走老路:“首轮小组赛没有按照我们的节奏和意愿开展,所以我们必须拿出更好的表现,在和塞内加尔的比赛中做到最好。我们会分析错误,担起球迷的批评,尽管清楚塞内加尔的实力,但依然要竭尽所能地让比赛在我们的掌握之中。”

作为3年前捧起亚洲杯的双子星,莫伊兹·阿里和阿费夫首战都表现平庸,前者被换下后更是宣泄了自己的不满,而后者也在过多的防守任务中浪费了自己的组织才华。反倒是替补登场的高中锋伊斯梅尔·穆罕默德一脚凌空险些叩关得手。本场极有可能再度扮演奇兵的穆罕默德,也在赛前呼吁更多本土球迷入场助威:“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球迷的支持,我们现在只专注于自己的表现,不想过多考虑对手。我们必须表现得更加强势,拿出让所有人都钦佩的态度。”

话虽如此,但首发高度稳定的卡塔尔,变招何其困难?落到低位的532阵型,实则并未将人数优势转化为防守质量,而在中圈,一旦海杜斯被对手严加看管,球队只能靠两个边卫套上助攻,以及中卫大脚找前场的粗放打法来反击,面对整体性更强、且不乏爆点的塞内加尔,卡塔尔恐怕连1分,都是地狱级的挑战。

相比于已成哀兵的东道主,首战最后时刻被荷兰二连击的“特兰加雄狮”,显然不服气。比赛大多数时候,占据场面优势、创造更多机会的仍是非洲冠军。哪怕一向被诟病抢镜有余、业务不足的网红主帅西塞,排名布阵和换人也没有更多值得诟病之处。

球队真正该挨板子的,除了最后时刻专注度下降的门将门迪,便是吐饼成性的中前场。毕竟,代替马内担任左翼的伊斯梅拉·萨尔,上场创造出4次机会,在首轮数据统计中可以排进前三,但面对无懈可击的诺佩特,塞内加尔着实有些生不逢时。

事实上,在关键比赛中,塞内加尔“雷声大雨点小”,早就是痼疾。无论是非洲杯决赛,还是附加赛再战埃及的次回合,塞内加尔全场射门都在20+,但他们硬是选择了风险更高的点球大战。

说好听些,这是球队蜕变前的重要试炼,说难听点,浪费机会总要遭到惩罚。而本场塞内加尔除去沿用上轮封锁德容的双后腰之外,前线的把握机会能力将至关重要,毕竟,上届他们但凡多进一球,也绝不会有公平竞赛吃亏而莫名出局的无奈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执法主裁,是吹罚了上届欧冠决赛的西班牙名哨拉奥斯。“小公举”在西甲一向以判罚果断著称,对比赛节奏的把握,也算西甲乃至欧洲翘楚。经验丰富、执法尺度一致性的他,或许是执裁这场注定激烈的生死战的最佳人选。当然,拉奥斯的一大特点,是习惯用黄牌回怼上前理论的球员,首战多次喋喋不休的主队球员,可要小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