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森保一有好食材煮不出好菜 保守日本失机会

马德兴11-28 0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多哈报道

首轮2比1逆转取胜德国队的日本队步沙特队的后尘,在艾哈迈德·本·阿里体育场进行的第二轮比赛中,以0比1输给哥斯达黎加队。比赛的失利,再次暴露了当下日本队最大的软肋与短板就是主教练。

63835040f3e82afe2b1f4976.jpg

帅难去保守思维

在首场比赛以2比1逆转德国之后,各方对日本队赞誉有加。不过,事实上,日本取胜德国很大程度上还是运气更好。

虽然足球比赛很多时候需要运气,但是,运气不可能始终贯穿于每一场比赛。在战胜德国之后,日本的出线形势相当理想,因为只要拿下哥斯达黎加,即便是末仗输给西班牙队,也依然有很好的出线机会。

正常思维之下,哥斯达黎加首仗0比7惨败西班牙,无论如何都应该从一开始就以最强阵容去冲击对手、不给对手以喘息的机会,从而让西班牙队7比0狂胜的场面延续下去,最终能够拿下比赛。可是,当日本队公布11名首发球员时,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不是延续此前取胜的阵容继续去痛击对手,而是如此大幅度的更换首发球员?实际上,不仅仅是首发11人,在比赛开始后,日本队的技战术安排也同样令人不解。很显然,主教练森保一再次将骨子里的保守全面展现出来了。

尽管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森保一表示将会考虑比赛相隔时间较短的问题,但更会以状态来选择首发阵容。但是,如果说2号山根视来首发是因为酒井宏树受伤无法出战而同位置顶替,属于正常的人员变动,而8号堂安律出现在首发阵容也是很容易理解的话,则中场13号守田英正、24号相马勇纪和前锋21号上田绮世三人首发似乎就完全令人费解了。因为在第一场比赛中,不管是首发的14号伊东纯也还是替补出场的18号浅野拓磨都发挥相当出色,恐怕更有理由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更何况两人都没有打满全场比赛,以目前的竞技状态,完全不会存在体能问题。

这样的用人,恐怕只能说明森保一有自己的“小九九”,特别是像相马勇纪这样的球员,如论实力恐怕完全不具备进入26人出征名单的资格。

战术策略更趋保守

比赛开始后,日本队并没有马上展开全面进攻,而是先稳住防守。所以,日本队的推进速度相当慢,完全不像对阵德国队的最后阶段,全速开进,尤其是在转换方面。很显然,这是主教练有意识的战术安排,因为即便是大幅度换人的话,以日本球员的能力,恐怕也不可能如此踢法。

坦率地说,这支哥斯达黎加队的整体实力算是本届世界杯赛上最弱的参赛队之一,尽管有巴黎圣日耳曼黎队的门将纳瓦斯这样的大牌,但纳瓦斯早已过气,目前在大巴黎队也基本打不上比赛。其他能够在欧洲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更是屈指可数,某种意义上,现在的这支哥斯达黎加队还不如2002年世界杯赛上与中国队对阵的哥斯达黎加队,当时至少有像万乔普等在英超联赛当打的球员领军压阵。

面对这样的一个对手,日本队居然不是选择火力全开、尽快锁定场上的胜局,而是与对手磨磨唧唧地消耗,希望等到了下半时再给对手以致命一击。这恰恰是森保一战术保守的体现。某种程度上,无论中、日、韩三国,受传统文化与传统思想的影响,主帅都是先选择求稳,可以说是东亚本土教练的一种“通病”。

回到比赛本身。下半时,森保一果然像外界所判断的那样,首先将整体队形从上半时的442(或4231)改成343,进一步加强进攻的意图非常明显。而在人员方面,也是陆续将进攻中更有威胁的几名球员如三笘薰、浅野拓磨、伊东纯也等派遣出场。这几名球员出场后,明显进攻节奏加快了许多,但因为哥斯达黎加队已经全面进入状态,心态摆得很正。所以,整个队伍的重心都是用在防守方面。

但是,在第80分钟时,日本队中场球员守田英正的解围失误,送给哥斯达黎加队一个机会,而4号富勒抓住全场也就仅有的机会,攻破了日本队的大门。而守田英正也恰恰是森保一轮换的球员,在首轮比赛中,同位置首发的是17号田中碧,至第71分钟时才被8号堂安律替换下场。这也是为什么森保一要对日本队输球承担责任的原因之一。

错失出线最佳时机

比赛结束后,森保一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向日本球迷表示歉意。但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日本队已经丧失了争取出线的最好机会。尽管理论上,日本队还掌握着小组出线的主动,即最后一轮比赛拿下西班牙队,但这恐怕也就仅仅停留于理论。

就现在的日本足球而言,虽然缺少像中田英寿、本田圭佑这样的领军人物,但是也拥有大量在欧洲顶级职业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一名更优秀的“大厨”来做出更加美味的“菜”,因为日本足球不缺少足够好的“食材(球员)”。但是,森保一作为一名本土教练,无论是对足球运动的理解抑或是技战术安排、胆识等各个方面都不太可能与世界顶尖名帅相提并论。这与中国足球是完全两种情况,中国足球现在是缺少好“食材”,哪怕是再高水准的世界级大师,也不可能短时间改变中国足球并取得好成绩。

在输给哥斯达黎加队后,日本队变相救了一把德国队,而将自己重新陷入绝境中。那么,日本队还能杀出重围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