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收获大腿级齐耶赫,切尔西鸡肋在世界杯重生

小五11-28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小五

切尔西球迷见过如此拼命的齐耶赫吗?一大世界足坛未解之谜:齐耶赫为何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判若两人?态度决定一切,在国家队,齐耶赫重新得到了认可,找到了核心的感觉。

1444969031-612x612.jpg

顶着天才球员的名号、4000万欧元的身价登陆英超豪门切尔西,齐耶赫从来没有真正证明过自己的能力,虽然偶尔也能打进两脚世界波,但也仅此而已。发挥最正常的赛季,齐耶赫的进攻和助攻就个把个。更令球迷无法忍受的是,齐耶赫经常一副出工不出力懒散的样子。在切尔西,摩洛哥天才更多地像在领着高薪混日子,也没有什么确切的目标,也没有什么能激起他的热情。图赫尔还在的时候尤其如此,图赫尔走后也被球迷调侃留力世界杯。

但在国家队不一样,征战卡塔尔正是齐耶赫最得意的一段日子,因为他刚刚赢得了一场场外的对决——在主帅和自己二选一之间,摩洛哥足协最终选择了齐耶赫,这是一次天赋的巨大胜利。如今的一切值得齐耶赫去拼尽全力,更大的舞台,他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的能力。

1444957438-612x612.jpg

如果这是一支平庸的摩洛哥,足协可能还会留着很能带队拿分的老帅哈利霍季奇,但这是摩洛哥的黄金时代,阿什拉夫、马兹拉维、齐耶赫等球星均在当打之年,没有理由以牺牲天才为代价去力保一个教练,何况两者水火不相容。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后阶段,哈利霍季奇以态度为由排挤齐耶赫和马兹拉维,终于惹火烧身。继任者雷格拉吉正好相反,思量出了一套让全部天才共存的阵容,有人做了牺牲,有人在成就队友,但至少每个人都是开心的。于是我们在卡塔尔世界杯上,看到了一支技术出众、打法清新的球队,而且这支球队还来自非洲。

重新再看,齐耶赫哪有什么态度问题,他在图赫尔切尔西的境遇和哈利霍季奇的摩洛哥属于同一种情况,过得开心与否,环境适合不适合对齐耶赫来说很重要。看看摩洛哥对比利时的第二球,一个高球掉到前场,齐耶赫从两名比利时守将中穿出,摆脱缠在身边的对手,回敲助攻队友得分。这样的调整能力,在世界杯这样的舞台,伤停补时的时间点,没有几个人能有这样的勇气和决断力,一个简单的假动作后从外线抹过去,堪称才华横溢。

1245144936-612x612.jpg

这球有点类似一天前莱万助攻杰林斯基那球,都是用超强的个人能力把普通的机会变为绝佳机会,看似平常实则拔群,当队友接球的时候,困难程度直接降级,这就是世界杯上球星的作用。是的,齐耶赫就本场展现出来的,和莱万是同一级别。其实在上半场,齐耶赫已经有过一次建功的机会,只是他罚出的任意球被裁判判了队友越位在先,十分可惜,不过下半时替补登场的萨比里有样学样,终获成功。

说到环境,AC米兰是个非常适合的地方,眼看着伊布和吉鲁都在米兰内洛重新焕发了青春,齐耶赫还不到30,也是米兰正急缺的类型。目前最大的障碍仍是年薪,米兰的首要引援目标是那些还未成才的潜力股,齐耶赫这种走到半路的优先级已经靠后,其高薪又是另一个障碍。如果齐耶赫真的还有上进心,不妨选择降薪,选择加盟米兰,也许是一次三赢的交易。

1444967244-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