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包揽戴维斯杯ATP杯 阿利亚西姆来年大爆发?

弈桑11-28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幸运落败者”是网球比赛的专用术语,指的是在资格赛最后一轮输球的选手,由于有球员退赛而得以“幸运”入围正赛。而在今年戴维斯杯的比赛中,加拿大队就扮演了一次“幸运落败者”角色,更神奇的是他们还“一黑到底”,为本队夺得了史上首座戴维斯杯冠军!

005DV4KDly1h8k5xsy9kij30u00k0acv.jpg

不过严格意义上讲,称他们“一黑到底”并不准确,毕竟此次代表加拿大夺冠的这支队伍,和三月资格赛时相比已经是大换血,此次夺冠的三大功臣阿利亚西姆、沙波瓦洛夫和波斯皮希尔当时都未参赛,最终加拿大四场比赛一盘未得,惨败给了上升势头迅猛的荷兰队。

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卫冕冠军俄罗斯队被剥夺了参赛资格,这样一来加拿大队便以“幸运落败者”身份入围了九月份16进8的小组赛,这在当时还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应该直接让剩余15支队伍争冠,而不是史无前例地搞出一个“幸运落败者”。

前世界第一罗迪克当时就表示,加拿大队在输掉资格赛后却拿到“外卡”打循环赛,如果他们最终夺冠的话,这个冠军很难被认为是“合法”的。然而罗迪克最终竟一语成谶,加拿大队还真的对得起这张“外卡”,以幸运落败者的身份笑到了最后,不知此时罗迪克会作何感想?

005DV4KDly1h8k2xqeijuj30u00k0q4m.jpg

先是在九月份举行的16进8的比赛中,阿利亚西姆和前温网男双冠军波斯皮希尔回归,他们2胜1负以小组第一晋级八强,其中阿利亚西姆击败了西班牙头号男单、新科美网冠军阿尔卡拉斯,送给了对手登顶世界第一后的首场失利,那场胜利后阿利亚西姆便开启了岁末狂飙。

先是在拉沃尔杯中,阿利亚西姆生涯首次战胜德约科维奇,成为世界队首捧拉沃尔杯的最大功臣之一。然后从佛罗伦萨到安特卫普再到巴塞尔,他连拿了三个冠军,取得了一波18连胜,直到巴黎大师赛半决赛不敌鲁内。凭借这波胜利,阿利亚西姆首次入围了年终总决赛。

在总决赛小组赛中,阿利亚西姆又是生涯首次战胜了纳达尔,短短两个月内,他就把今年的三位大满贯得主一一斩落下马。来到年度最后一项大赛戴维斯杯决赛,阿利亚西姆是所有参赛球员中单打排名最高的,而他也在自己出战的单双打总共四场比赛中全部获胜!

005DV4KDly1h8jfyaw61ij30u00k0wfj.jpg

先是在八强战中,阿利亚西姆战胜了德国队的奥特,随后在半决赛中对阵意大利的关键一战,他在第二场单打中战胜了穆塞蒂,随后又和波斯皮希尔搭档,击败了贝雷蒂尼和弗格尼尼,帮助加拿大继2019年之后再度打入决赛!决赛中对阵缺少了克耶高斯的澳大利亚队。

上一次在决赛中,阿利亚西姆和沙波瓦洛夫分别输给了阿古特和纳达尔,最终加拿大不敌西班牙屈居亚军,而这一次作为夺冠热门,两位单打选手都顶住了压力,先是沙波瓦洛夫战胜了科基纳吉斯,随后阿利亚西姆又击败了德米纳尔,让加拿大队以2比0锁定胜局!

这样继年初拿下ATP杯后,加拿大又将戴维斯杯收入囊中,复制了去年俄罗斯包揽两大杯赛冠军的神奇,由于明年ATP杯将被“联合杯”取代,这意味着此成就必然成为绝唱。而作为最大功臣的阿利亚西姆,能否借着下半年这股爆发的浪潮,来年在大满贯取得更大突破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