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金杯无人问津 “联合杯”能否延续ATP杯辉煌?

弈桑11-28 17: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网坛最后一项大赛戴维斯杯落下帷幕,阿利亚西姆率领的加拿大队首次问鼎桂冠,再加上年初拿下了ATP杯,加拿大成为今年网球杯赛的最大赢家,象征女网最高集体荣誉的比利•简•金杯冠军则归属瑞士,而澳大利亚则在戴维斯杯和金杯上都拿到了亚军。

328520.jpg

虽然在男女两大杯赛都屈居亚军,但由此也看出澳大利亚整体实力出众,这让他们在2023年新赛季的首项比赛——男女合赛且主场作战的联合杯上也将成为夺冠热门,尽管巴蒂已经退役,但届时随着克耶高斯的回归,澳大利亚的实力又将大增。

由ATP和WTA合办的联合杯即将隆重登场,也意味着成功举办三届的ATP杯正式寿终正寝,而联合杯的赛制则基本延续了ATP杯,是霍普曼杯告别历史舞台后首个男女合赛的团体赛,设男单、女单和混双三个项目,但不同于表演赛性质的霍普曼杯,联合杯将会设立积分,当然仅限单打的部分,混双项目和四大满贯一样没有积分。

ATP于2020年初创立了男子团体赛ATP杯,刚一推出就被认为是ITF麾下百年赛事戴维斯杯的最大竞争对手,再加上其拥有积分而且还是澳网热身赛,相比于在年底打决赛的戴维斯杯拥有得天独厚的时间优势,特别是德约科维奇率领塞尔维亚在首届比赛夺冠后,紧接着又在澳网夺冠,让ATP杯作为最大澳网热身赛的身份深入人心,算是打响了头炮。

相比之下,戴维斯杯在从2019年底进行改革之后,非但未能提高声量,反而在取消了决赛阶段的主客场制之后,有逐渐被ATP杯边缘化的趋势。其实在ATP杯推出之前,戴维斯杯的新老板、西班牙足球明星皮克就曾多方游说,希望两个比赛可以合作,费德勒也曾反呛说踢球的搞网球很奇怪,德约虽然两个杯赛都有参加,但也曾直言不讳地说它们必须合并。

而从最近三届举办的情况来看,在大多数人眼中看来,若要淘汰一个,显然会是扶不起的“百年老店”戴维斯杯。然而事情却在今年年底发生了180度逆转,随着ATP和WTA推出“联合杯”取代ATP杯,反而让日渐式微的戴维斯杯提前解套!又成为唯一的男网团体赛。ATP也趁机做了个顺水人情,宣布从2023赛季开始,将戴维斯杯正式纳入ATP赛程。

那么,暂时躲过了生存危机之后,是不是意味着戴维斯杯就能欣欣向荣呢?答案可能是未必,毕竟ATP还未像2009到2015年那样给予其积分。而且对球员来说,赛季末这个尴尬的时间点依然是致命伤。另外虽然今年和世界杯撞车是一个因素,但长期来看,丧失了对于球迷、媒体最具吸引力的“主客场赛制”,其关注度走低也在情理之中,同理也包括金杯。

FiM2s4yaAAAcKkr.jpg

所以ITF旗下这两大杯赛想要走出困境,唯有像ATP杯或联合杯那样,变成某项大满贯的热身赛这一条出路。但问题是,ATP和WTA会同意吗?从举办联合杯来看,这两大组织大有合并之势,再加上ATP从明年开始陆续推出的“超级大师赛”计划,势必让赛程更为紧凑,哪里容得下戴维斯杯决赛改到大满贯前的黄金时间呢?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只剩下:联合杯是否能延续ATP杯的辉煌,完全压过戴维斯杯和比利•简•金杯呢?要知道首届比赛德约和阿尔卡拉斯都不会参赛,今年两大杯赛冠军加拿大同样缺席,整体实力强大的俄罗斯则被禁止参赛,人气球员大坂直美和拉杜卡努所在队伍也无缘入围。ATP到底会和WTA实现双赢,还是自掘坟墓,葬送ATP杯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声量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