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江苏、青岛足球重返中超 两大德比重现

长乐11-28 18: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甲第32轮比赛后,青岛海牛和南通支云冲超成功。这两支球队加上昆山FC,明年将出现在中超赛场。这也是时隔两年后,江苏足球和青岛足球再次同时相聚顶级联赛。让球迷兴奋的是,下赛季的中超联赛,也将出现精彩的江苏德比和齐鲁德比。

006kzjv2gy1h8kynaujgjj336u23hhdw.jpg

江苏足球和青岛足球,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版图上,一直都占有重要位置。1994年首届职业联赛上,江苏队就是12支参赛队之一,当时名叫江苏迈特,不幸的是当赛季他们以垫底的成绩降级。

青岛队在1995年以甲B冠军身份升入甲A联赛,当时名叫青岛海牛,第一年降级后,他们在1997年重返顶级联赛,历经青岛颐中、青岛中能,一直在甲A和中超征战,直到2013年才不幸降级,投资人乔伟光在现场痛哭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

江苏足球在2009赛季才重返中超联赛,当时叫做江苏舜天,随后被江苏苏宁收购,他们大手笔投入,曾投入特谢拉、拉米雷斯等巨星,也曾请来卡佩罗智执教,算是中超一支豪门球队。

上次有江苏足球和青岛足球参加的顶级联赛,是在2020赛季,当赛季江苏苏宁拿到了冠军,作为升班马的青岛黄海,也在吴金贵的率领下艰难保级成功。

但好景不长,因为疫情和经济吃紧等元素,江苏苏宁夺冠后迅速退出。上赛季中超联赛中,青岛队举步维艰,除了欠薪问题外,球队阵容不整,在保级组以最后一名的成绩降级。随即因为无力经营,俱乐部直接退出职业联赛。

本次冲超的青岛海牛前身,正是青岛中能以及此前参加1995年甲A联赛的那支海牛队。自2013年降级后,球队历经中甲、中乙,甚至一度在解散的边缘,却最终凤凰涅槃,时隔9年重回中超。球队的主帅是殷铁生,球员中也有姜宁、牟鹏飞等老熟人。

另外两个冲超球队中,昆山FC和南通支云,虽然和此前的江苏队没有任何关系,但两队都地处江苏省,不仅财大气粗,也有广泛的球迷基础。

两支球队有很多相似点,他们都是在2014年成立,此前都曾受益中超中甲大规模球队解散,球队完成递补升级或保级。南通的前身是广西龙桂达,直到2016赛季才迁至南通,也是谢晖执教的第一支球队(2020赛季)。

昆山FC此前名为镇江文旅,是由巴萨球迷会成立,在2018年底才来到昆山,目前球队已经股改成功,运营良好。

下赛季,昆山和南通将迎来中国顶级联赛首次江苏足球的德比,同时南通支云也成为梅州客家和昆山队之后,第三支位于县级市的中超球队,中超将来罕见的县级球队大战。此外,久违的齐鲁德比也将重现。

随着金元中超泡沫的破灭,中超的格局正不断改变。以本赛季为例,作为升班马的成都蓉城、浙江队以及梅州客家均成绩优异,不仅早就完成保级任务,名列第三的浙江和第六的成都,还很有希望冲击亚冠席位。

本次,随着昆山FC、青岛海牛以及南通支云冲超后,这些升班马下赛季可能为中超带来更多精彩元素。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