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文管理层剧变:急功近利走歪路,阿涅利被迫辞职

小五11-29 0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意大利当地时间11月28日,卡塔尔世界杯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尤文图斯突然发布了一条公告:现有董事会成员全部辞职,包括俱乐部主席安德烈亚·阿涅利和副主席内德维德。至此,历时12年的小阿涅利时代宣告结束,尤文图斯改朝换代。

andrea_agnelli.png

财务公告造假,阿涅利辞职实属被迫

说是突然,但在司法界已经不是秘密,各大媒体也提前得知了消息。本应该在10月份就进行的、以通过财报为目的的股东大会两次推迟可以看作是一个预兆。尤文图斯高层集体辞职事件可以用一句话简单概括,那就是“上市公司财务公告涉嫌造假,高层难辞其咎集体下课”。

事实上,并不是阿涅利等人想要辞职,实在是被逼到这步了。在罗马主动退市之后,尤文和拉齐奥是意大利目前仅有的两家上市俱乐部,其中尤文图斯又是相对更遵守上市公司公告规则的俱乐部。在都灵当地法院的调查中,尤文图斯涉嫌财务造假,财务公告造假,在上市公司的背景下属于违法行为,眼看随着调查继续进行,已经无法再掩盖责任,管理层这才集体递交了辞呈。此次股东大会更像是一次认错大会,针对调查方向进行了详细解释,并显示出了良好的合作态度。

除了都灵法院,在意大利企业与股票市场国家委员会(简称Consob)与国际会计事务所德勤的调查报告中,显示尤文图斯在2018年开始的四年里,均出现了实际亏损与财报不符的情况。他们的指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交易注水,虚假增值转会,二是球员在疫情期间的放弃工资事件。

考虑到在足球层面,俱乐部之间对球员转会价值的评估难以统一标准,长久以来意甲的球队都肆无忌惮,不止尤文图斯,很多俱乐部对做账交易也习以为常,但尤文图斯树大招风,而且在几笔交易中涉及数额巨大,由此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此前尤文图斯聘请了专业律师,在足协检察院的诉讼上大获全胜,但面对都灵法院深入、长久的调查,终于还是顶不住了。

如果说在博努奇-卡尔达拉、斯皮纳佐拉-佩莱格里尼的交换以及一些年轻球员的做账,算小打小闹的话,那皮亚尼奇同阿图尔的交换可算作登峰造极。皮亚尼奇一笔就让尤文获得了4400万欧元左右的增值,加上坎塞洛、莫伊塞·基恩和埃姆雷·詹,仅这四人,俱乐部增值就超过了一亿。但在都灵法院根据录音和调查建立的量化体系中,球员的价值被严重高估,与实际差距最大的是2019-2020财年,尤文图斯公告中的亏损为9000万欧元,但根据估测,原本的亏损高达2.37亿欧元!

agnelli-690x362.jpg

急功近利,阿涅利接连犯错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差异,主要是因为C罗的加盟,以及拉姆塞、拉比奥等免签高薪球员路线的确立,最终尤文球员成本爆炸,接下来又赶上了疫情。2020年又牵扯出另一起做账事件,那就是尤文图斯球员集体放弃薪水,当时在球队队长基耶利尼的带领下,球员们主动放弃了四个月的薪水,总金额9000万欧元。具体操作方式为放弃一个月,剩余的留到下一个财年发放,这本不是一个秘密,但调查机构认为理应将亏损预支,并且尤文通过这项操作有逃税的嫌疑。

尤文图斯的例子说明,即便有强大的背后财团支持,也不能为所欲为。这一切都来源于主席阿涅利的急功近利。平心而论,阿涅利是有一定能力的,他在新球场建成的基础上迅速帮助尤文重建并取得霸主地位,主席生涯一共获得了19项冠军,尤文球迷不会忘记他的功劳。但后来阿涅利逐渐走向偏执,俱乐部也受到其影响由盛转衰。

2018年,阿涅利赶走了原有的首席执行官马罗塔,不再设立CEO职位,大权独揽。从那时起,阿涅利做的每一次决定后来都被证明是错误的。看到俱乐部商业收入停滞不前,与英超俱乐部的差距也越来越大,阿涅利在帕拉蒂奇的劝说下为球队带来了C罗,巨星效应确实带来了不少无形的价值,但商业收入仍然没能取得突破性增长。随之而来的是3100万年薪的巨大负担,尤文图斯不得不采用一些极端手段才勉强让财报变得好看,做账违规等操作当然也是阿涅利亲自授意的。

俱乐部无法让他实现更宏伟的梦想,阿涅利转而将重心移到了欧洲俱乐部协会,在多次尝试改革受阻后,阿涅利作为协会主席,以背叛旗下几十个成员的代价公然加入欧超,指望带领俱乐部在商业层面一步登天,并怂恿了国际米兰、AC米兰等意甲球队支持。为了欧超大业,阿涅利背后捅刀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意甲股东入资投票中公开反水,置意甲中小俱乐部利益于不顾,一时间众叛亲离,政治手段之拙劣,令人惊叹。回过头看,阿涅利是有勇气的,但事情的发展超出了他所能控制的范围,他也不具备统领涉及整个欧洲协会的能力,他的诸多畅想最终沦为一场春秋大梦。

其实在最近两年,尤其是重新设立CEO职位后,尤文已经进入了转型期,更多的本土球员脱颖而出,更多的年轻血液加入,削减工资、减少开支,阿里瓦贝内做事雷厉风行,眼看尤文就要步入正轨。但阿涅利没能等到那一天,总要有人为之前的违法行为负责。目前董事会已经要求阿里瓦贝内暂时留任,帮助俱乐部完成过渡,总经理的候选人是毛里齐奥·斯卡纳维诺,他深受约翰·埃尔坎信任,曾先后担任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兰起亚等品牌的市场部门和通信部门负责人,现任意大利出版传媒集团GEDI总经理。

尽管遭遇动荡,但尤文图斯的背后财团依然稳固,俱乐部的改革也将在有条不紊中进行下去。不破不立,改朝换代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是阿涅利在离开之后再想回归足球产业,恐怕会是一件难事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