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厄瓜多尔一黑到底?塞内加尔起势仍有死穴

杨健11-29 15:0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1月29日23:00

世界杯A组第四轮

厄瓜多尔VS塞内加尔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尽管理论上打平也可双双出线,但对于厄瓜多尔和塞内加尔而言,末战获胜才是上岸的唯一方式。毕竟,指望已经提前出局、且实力均是量级之差的卡塔尔,末战爆冷4分在握的荷兰,大概率只是想想就好。

XxjpseC007067_20221126_PEPFN0A001.jpg

而出线对于厄瓜多尔和塞内加尔而言,都有着几分历史的伏笔暗线:高原黑马参加的第二届世界杯,就在和东道主同组的情况下抢到了小组第二;而塞内加尔上届与出线失之交臂,实则只有2张黄牌的距离。是战术纪律极强的厄瓜多尔笑到最后?还是球星量级更胜一筹的塞内加尔后来居上?

如果硬要从两轮小组赛中选出最大黑马,厄瓜多尔显然舍我其谁。4分在握的他们,不但是已出线球队中的并列最高,比赛进程也令人心服口服。

如果首战卡塔尔,尚可归咎于东道主进退失据、经验匮乏,那么次战荷兰,面对想踢养生足球的橙军,厄瓜多尔险些爆出次轮最大冷门,他们与3分,也只差一个VAR回看而已。“就压着打”的他们,在让荷兰队夺冠指数暴跌的同时,也证明自己绝非陪跑看客,而是淘汰赛走得更远的竞争者。

如果此前球迷对厄瓜多尔的全部印象,还停留在恩内尔·瓦伦西亚、凯塞多、因卡皮耶、埃斯图皮尼安等先后效力五大联赛的名将身上,那么如今,普雷西亚多、门德斯、埃斯特拉达、费利克斯·托雷斯等名字,也足够靠着两轮发挥为人熟知。

在90分钟几乎从来不停止大声指挥的激情主帅阿尔法罗麾下,这群以往只有在高原才生龙活虎的小人物,硬是在海湾一样风生水起。严密的三线距离、全场几乎毫不走样的高位逼抢,人人都是跑不死的厄瓜多尔,最大限度用战斗意志和团队协作,弥补了缺乏顶级球星的遗憾。

毕竟,当年那支挺进16强的厄瓜多尔,不乏德尔加多和卡维德斯的锋线双枪。但如今,即将复刻历史的阿尔法罗,仍希望球队能保持传统:“我们每天都在演练战术,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紧张的比赛,我们现在足够冷静和专注,相信晋级的一定是我们。”

当然,本场厄瓜多尔的最大变数,在于连续带伤作战两场的头号射手兼队长瓦伦西亚的伤情,膝盖扭伤的他轻伤不下火线,用铁汉精神感染了全队,但如今伤情已愈发加重。阿尔法罗对此也不无惋惜:“我们正努力让他重返赛场,至少是替补上场。”当然,考虑到世界杯至今,有关伤情的烟幕弹层出不穷,这是阿尔法罗抛出的骄兵之计,也未尝可知。

比起厄瓜多尔的胸有成竹,状态正一场比一场好的塞内加尔,显然是更没有退路的一方。上轮3比1击败卡塔尔送东道主出局,看似平平无奇,但事实上,这是塞内加尔20年世界杯战史上,首次在单场比赛净胜对手2球,阿利乌·西塞也成了首位取得世界杯两场赢球的非洲籍主帅。更常被忽视的是,首轮一场未胜的非洲球队,次轮集体觉醒,尤其亚洲的反击战,恰恰是从塞内加尔开始的。

相比于瓦伦西亚的伤势仍在云里雾里,塞内加尔则迎来了多位球员的复出,西塞在赛前发布会上证实,班巴·迪昂、恩迪亚耶和帕普·马塔尔·萨尔等人,末战都具备上场条件。

而西塞更大的底气,来自于防守端切尔西双星的复苏,虽然连场丢球,但爱德华·门迪至少对阵卡塔尔贡献了2次近在咫尺的成功扑救,而抢断成功率100%的库利巴利,7次夺回球权6次解围,成为东道主最无从逾越的那道坎。考虑到对方双前锋一个有伤,一个更多时候在扯动搅局,率先立足于不失球,是塞内加尔末轮出线的前提所在。

而在前场,上轮将卡塔尔防线搅得鸡犬不宁的伊斯梅拉·萨尔和布莱·迪亚,仍是球队进球的希望。毕竟,对方打平就能出线的情况下,采用防守反击几乎是意料中的事。

在没有马内的情况下,上轮已经找到感觉的锋线,必须承担更加重要的职责。对此西塞也鼓励弟子:“我们的目标是效仿摩洛哥,明天是一场压力和肾上腺素的比赛,我们必须一直坚持到第90分钟,因为我们来自于一个不喜欢失败的国家,专注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毕竟4年前我们就忽视了一个微小的细节。只有在和顶级对手的较量中,我们才能展现出具备竞争力的DN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