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哈交易or拥抱未来?湖人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

董倡硕11-29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今天中午,印第安纳步行者将会做客挑战洛杉矶湖人,结束了这场比赛之后,球队紧接着会开赴萨克拉门托迎战国王。对于步行者中锋特纳来说,离开这座让他心驰神往的城市,心中必然会泛起复杂的情绪。就在一个月之前,特纳在接受采访时曾经令人意外地直接表达了对加盟湖人的渴望。

“如果我是湖人队,我会认真地看待一下自己所面临的处境,我知道我能够为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我的领袖能力,我的封盖能力,我的三分能力,我可以在球场上完成终结。”特纳在接受沃纳罗夫斯基采访时说道。根据ESPN的报道,湖人与步行者曾经就韦少搭配选秀权交易希尔德与特纳展开谈判,但是因为湖人的退缩,交易最终搁浅。消息人士透露,湖人管理层认为,希尔德和特纳到来之后,并不能帮助球队成为总冠军级别的竞争者。如此一来,2027和2029年两个首轮签的代价,就显得过于沉重。

除此之外,随着赛季的深入,在交易截止日到来之前,双方很有可能再就这笔交易展开接触。就在今天,ESPN记者马克曼恩撰文谈到了关于湖人是否应该为这笔交易亮出绿灯的五个重要问题。

微信截图_20221129095008.png

这笔交易会在什么时候发生?

本赛季前五场比赛,湖人遭遇到了五连败。根据当时沃纳罗夫斯基的报道,湖人队管理层仍然对球队充满一定的耐心,会等到感恩节假期,再去决定是否有升级阵容的必要。之所以以感恩节假期为限,消息人士透露背后的原因总共有三个。

首先,湖人队管理层掌舵人佩林卡想要看看他在休赛期组建出的这套阵容,在健康情况下究竟能够打出怎样的表现;其次,球队新任主教练哈姆对于韦少新角色的设定与激活同样需要时间;最后,如果在赛季初期就尝试交易四处问价,那么湖人将会在交易里被对手球队疯狂宰割。

在12月15日之后,休赛期签约的球员就可以获得被交易的资格。到那个时候,会有更多地球队综合现在的情况,考虑对阵容进行调整,届时,湖人队在市场上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交易谈判的劣势也会逐渐被平衡。但是即便如此,湖人队在1月中旬之前完成交易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我认为湖人最近取得了一些胜利,目前西部战绩有很混乱,他们不会着急去做交易,而且就目前来说,当他们保持健康的时候,他们的表现也非常不错,你可以在最近的比赛中看到他们的进步,虽然他们的对手都不是什么强队,但你仍可看到他们的进步。”ESPN记者谢尔伯恩说道:“特别是看到詹姆斯站出来去保护韦少(额头受伤后),通过与联盟周边人士交谈,我认为湖人现在不会采取什么大动作,除非有大事发生,他们现在等待电话响起。” 

赛季至今,步行者的战绩表现相当出色,以11胜8负的战绩高居东部第四。球队的老板,也是美国地产界巨擘赫伯·西蒙已经88岁高龄,ESPN的消息人士透露,湖人队认为步行者不太可能拆散这样一支胜率超过五成的球队,去追逐下一届顶级天赋文班亚马继续重建。西蒙或许希望在生命的暮年,看到自己的球队以竞争者的姿态出现在季后赛当中。根据The Athletic湖人随队记者布哈的报道,湖人可能已经错过了与步行者交易的机会。

微信截图_20221129112658.png

希尔德和特纳究竟能够为湖人带来什么?

本赛季至今,三分球投射一直是湖人队最大的软肋之一。球队31.9%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联盟30支球队的倒数第三。与此同时,湖人的空位三分球命中率排名联盟倒数第一,接球跳投三分命中率排名第28位。根据数据统计,如果说湖人队目前31.9%的空位三分命中率维持到赛季结束,那么这将会是自这项数据统计于2013-14赛季设立以来,联盟的历史最低值。

而得到希尔德之后,湖人的外线投射能力必然会迎来飞跃。本赛季,希尔德场均能够命中3.8记三分球,排名联盟第六位。场均接球跳投的命中次数仅次于汤普森,排名联盟第二,而希尔德的空位三分命中率同样能够排在联盟前五。要知道,詹姆斯是NBA历史上助攻队友命中三分球次数最多的球员,如果能够引入希尔德,湖人外线把握机会的能力会大大提升。本赛季,在接到詹姆斯传球获得空位出手机会的情况下,湖人球员的外线命中率仅有22.9%,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在至少通过传球制造过40次大空位三分机会的球员里,詹姆斯队友的投射命中排名联盟最低。

而进入合同年的特纳则打出了生涯中最出色的一个赛季,场均18.2分的得分,55.9%的命中率、43.1%的三分命中率、82.9%的罚球命中率、8.1个篮板数均为个人生涯最高。更加重要的是,特纳能够继续增加湖人在内线的防守能力。在11月份,湖人队对手在篮下的命中率为68%,同期排在联盟倒数第七。本赛季,特纳场均能够贡献2.8次封盖,领跑全联盟。而在他8年的职业生涯里,已经两次做到这一定。毫无疑问,特纳是联盟里最好的篮下护筐五号位之一。

i.jpg

韦少还是湖人的心腹大患吗?

从球场表现上韦少已经为洛城吹来春风,但是合同方面,仍旧是球队的毒药。目前,湖人队的阵容里没有太多季后赛级别的靠谱轮换,如果说能够把韦少价值4700万美元的合同转化为两个高质量的拼图型球员,必然会大幅度增加湖人的阵容厚度。

本赛季,出任替补的韦少场均能够得到15.7分和8.1次助攻,是湖人队本赛季为数不多的闪光点之一。经过了上个赛季的挣扎之后,韦少似乎在第二阵容领导者的位置上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不过在和詹姆斯以及浓眉的配合上,韦少还是无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除此之外,韦少目前39.4%的投篮命中率再破生涯最差纪录,失误率则排名联盟倒数第七位,而他的出场时间则是后10位球员里最少的。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湖人队的主教练哈姆曾经对韦少角色的改变大加赞扬。

“我喜欢他为比赛注入的元素,在第二阵容里为我们提供所需要的东西,他可以在球场上指挥,做自己,掌控球权掌控比赛,自由地打球。”前段时间,詹姆斯因为腹股沟伤病缺席了五场比赛,哈姆在谈到韦少是否有机会重返首发时说道。

如果湖人想要在本赛季升级阵容,继续为詹姆斯这位20年老兵提供冲击总冠军的机会,在交易中把韦少送走,并不是一件需要犹豫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21129112640.png

现在湖人还有什么顾虑?

首先是特纳的伤病。过去两个赛季,受到脚踝伤病的困扰,特纳在154场比赛里仅仅出战了89场。在戴维斯出勤率不稳定的情况之下,特纳似乎并不是一个可靠的保险。在训练营之前评估这笔交易时,特纳的伤病史并不是湖人管理层唯一的顾虑,他们还受到了很多其他问题的困扰,比如:

在季后赛比赛里,特纳和希尔德能够成为终结阵容里的不二人选吗?

如果对手摆出小个阵容,特纳还能够继续留在球场上吗?

希尔德会不会成为防守端的漏洞?在这个位置上,哈姆是否会更加信任防守靠谱的里弗斯和特洛伊·布朗?

另外,考虑到2012年交易霍华德以及在2020年交易施罗德的教训,在付出宝贵选秀权筹码得到身处合同年的特纳之后,他会不会像霍华德与施罗德一样,在赛季结束之后一走了之?

微信截图_20221129112622.png

一笔交易就能够拯救湖人队的赛季吗?

也许吧。根据ESPN的报道,湖人更衣室的多位领袖球员认为,只需要再得到几位出色的球员,湖人就能够成为一支靠谱的季后赛竞争者。但是想要得到多位靠谱的轮换球员,可能需要通过多笔交易才能实现,这也就是湖人不愿意在一笔交易里同时送出两个未来首轮签的原因。“如果送出多个首轮签,我们只有一次机会,如果你做出交易,一定要确保交易得到最正确的球员。”佩林卡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或许湖人可以以韦少为核心筹码,搭配上一个未来的首轮签,并且在包裹中加入年薪为1300万美元的贝弗利或者是530万美元的纳恩,完成一笔多人互换的重要交易。再以另一个未来首轮签为核心,继续补强。但不论如何,留给湖人做决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看向赛程,从现在到当地时间的1月9日,湖人队未来23场比赛中有15场都将在客场进行。目前,湖人队的客场战绩仅仅为2胜6负。到那个时候,赛季几乎过半,如果球队的胜率还处于50%以下,那么管理层对于球队本赛季的期待以及未来的评估,或许会发生改变。付出宝贵的选秀权去修缮这样一个并不具备竞争力的阵容,并不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到2023年的夏天,随着韦少合同的到期,湖人的薪金空间将会被释放,球队有机会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寻找联盟顶尖的一线球员,并且在2023年的选秀大会前尝试交易高质量拼图。对于湖人来说,这个方案似乎更加靠谱。不论怎么说,在目前湖人的内部,他们面临的问题要远远多于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