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众星闪耀或C罗绽放,葡萄牙进攻如何取舍?

梁熙明11-29 12: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在2016欧洲杯那个神奇的夏天之后,6年来费尔南多·桑切斯一直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解决葡萄牙中前场井喷的人才和C罗必须独享光芒之间的矛盾。

image.jpg

2016欧洲杯,桑切斯不需要选择,就是中后场层层加锁,威廉·卡瓦略加若昂·马里奥两道铁闸,其他所有人安全第一,前面只为C罗搭一个纳尼。

如此极致的强守,必然导致攻弱,在小组必须进球时,葡萄牙阵地战非常吃力,所以才有了小组三平。

然而一进入淘汰赛,这种极度死守加C罗单搞的好处就体现了,其实它就是参照了1990世界杯那支阿根廷的生存之道,全员死守,最大限度减少丢球风险,寄希望马拉多纳在某个时段突然超能力的闪光,这样的踢法获得梦寐以求的回报。

但是进入2018世界杯,加入了贝尔纳多·席尔瓦,就必须减掉一道闸。开始不那么安全了,虽然C罗在对西班牙那场写下历史性的帽子戏法,但是一出线面对乌拉圭就疲了。

到了去年欧洲杯,又加入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若塔,场下还有个费利克斯憋着要上,只要一道道地把闸口减掉,容纳下这些井喷的人才,后果就是再也守不住了,对德国崩盘,对比利时只能被闷死。

到了本届世界杯,又塞进了莱昂,哪里还挤得下?幸好,目前莱昂只能满足最后十几分钟的替补时间。

C罗仍然是重中之重,他的威胁仍然是可信的,世界杯前与曼联的决裂,不影响他的心态与状态。实际上他早就憋着世界杯了,越是这种大赛他越要成为绝对主角。

42MYBHUP35H4BAFIAA6NSWSYV4.jpg

但是,桑托斯的难题与尤文图斯、曼联一样,就是为了C罗的光芒,必须牺牲全队的其他部分,而“其他部分”一旦占比太大,超过了临界点,那就变成全队为C罗牺牲,C罗个人数据再亮,全队成绩反而提不起来。

葡萄牙已经有这种趋势了,世预赛被拖进了附加赛——“幸好”意大利被北马其顿爆了冷,让附加赛非常轻松,不然再怎么着,意葡之间总有一场彼此都不愿意的恶战。

与4年前相比,乌拉圭已经大幅衰老,苏亚雷斯回乌拉圭联赛也没什么用处,努涅斯则像个怯生生刚进教室的一年级新生。乌拉圭唯一能仰仗的,是中场本坦库尔与巴尔韦德,各自在热刺与皇马已经历练成器,但他们毕竟只是中场,本坦库尔非常果敢巧妙的突进,观察到对方中卫自相拥堵而选择向右突破,打开了缺口,成功就在眼前,距离一个世界杯历史经典进球只差最后一步,无奈他不具备可选择的脚法。

迭戈·阿隆索与森保一也就是五十与百步,同样畏缩不战,等落后了才豁出去拼一把,结果证明完全可行的,葡萄牙前场弹琴的多,抬琴的少,乌拉圭机会不少,就是时间已经没多少了。

全场看来,葡萄牙的优势极度明显,证明这些年他们中前场的井喷人才是能够合力的,唯一不和谐的就是费利克斯也带着强烈的个人表现欲,也强烈地想独自起脚,全场两人各自射了3脚,C罗要球51次,费利克斯47次,这与全队牺牲为C罗一人是矛盾的。

所以,也许葡萄牙真正的爆发,要等那位绝对主角退出之后,现在,那么多的进攻组合,哪个教练不梦寐以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