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解读ATP2022:德纳阿尔卡拉斯成纪录收割机

弈桑11-29 1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男子网坛已落下帷幕,过去一年中又有哪些数字值得记录呢?

631e965cf3e82afe2afafd26.jpeg

1

阿尔卡拉斯成为第1位00后的大师赛冠军(迈阿密)、大满贯冠军(美网)、世界第一和年终第一。

2

2位西班牙人阿尔卡拉斯和纳达尔包揽年终前2,上一次由同一个国家的选手包揽世界前2还是2000年八月的美国选手阿加西和桑普拉斯。

美网连续3年诞生了新科大满贯冠军 (蒂姆、梅德维德夫、阿尔卡拉斯)。

4

今年共有4位选手首进世界前十,分别是诺里、阿尔卡拉斯、弗里茨和鲁内,进入过前十的球员一共达到了180位。

今年诞生了5位新科大师赛冠军,(弗里茨/阿尔卡拉斯/布斯塔/丘里奇/鲁内)上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还是2001年。

637ad22bf3e89d917f03e94c.jpeg

德约科维奇拿下第6个总决赛冠军,追平费德勒并列历史第一;今年有6人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鲁德(法网)克耶高斯、诺里(温网)阿尔卡拉斯、蒂亚福和卡恰诺夫(美网),其中鲁德、克耶高斯和阿尔卡拉斯均为今年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

德约拿下温网第7冠,追平桑普拉斯位列历史第二,仅次于费德勒的8冠。

8

美网首轮,张之臻先赢两盘后,在第三盘先后浪费了8个赛点,最终不敌荷兰人范·莱特霍温,与中国大陆男选手大满贯首胜擦肩而过,不过随后吴易昺将这一纪录收入囊中,并且一举打进了第三轮。

10

年终前五十中共有10位00后:阿尔卡拉斯、阿利亚西姆、鲁内、辛纳、穆塞蒂、科达、德雷珀、巴埃斯、中岛·布兰登和布鲁克斯比。

12

今年有12位选手获得了生涯首冠:科基纳吉斯、布勃利克、阿利亚西姆、马丁内斯、鲁内、巴埃斯、范·莱特霍温、克莱西、F·塞伦多罗、穆塞蒂、布兰登·中岛、许斯勒,他们中四位00后阿利亚西姆、鲁内、穆塞蒂和中岛今年都拿下了多项冠军。

13

年终前一百中有13位美国选手,位列所有国家之首,其次是西班牙和法国各有10人,阿根廷7人,俄罗斯6人,意大利5人。

WX20221129-141525@2x.png

14

纳达尔拿下法网14冠,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单项大满贯夺冠次数纪录; 梅德维德夫在美网第四轮不敌克耶高斯,这意味着从2009年开始美网连续14年无人能够卫冕。

18 

梅德维德夫打破了四巨头对世界第一长达18年的垄断;阿尔卡拉斯打破了四巨头对于年终第一长达18年的垄断。(上一个均为2003年罗迪克)

19

19岁的阿尔卡拉斯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第一和年终第一,打破了20岁的休伊特在2001年创造的这两项纪录。

21

纳达尔在澳网第二次夺冠,不但实现了“双圈全满贯”,同时也以21个大满贯超越费德勒和德约位列历史第一,随后在温网德约也拿到了大满贯21冠。

22

纳达尔在法网拿到大满贯22冠,打破自己保持的大满贯冠军数纪录。

38

德约在罗马大师赛拿下第38个大师赛冠军,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大师赛冠军数纪录。

61

西西帕斯本赛季的战绩为61胜24负,领衔ATP胜场榜,今年另一位60胜的选手是阿利亚西姆,他的战绩为60胜27负。

97

10月24日张之臻的世界排名来到97,创造了中国大陆男选手最高排名纪录,他也是首位闯入单打前100的中国大陆男选手。

WX20221129-141636@2x.png

103

费德勒在拉沃尔杯后退役,他的单打冠军数定格为103,胜场数为1251。

265

英国00后选手德雷珀的年初排名,而他年终排到了42位,是前50中进步最大的一位。

373

德约的世界第一周数定格在373,仍为历史最佳。

474.03:

德约在年终总决赛全胜夺冠,拿到了474.03万美元这一网球史上最高奖金。

1000

从2003年4月21日到2022年11月14日,纳达尔连续位列前100已经达到1000周;罗马大师赛半决赛击败鲁德,德约科维奇迎来生涯第1000胜。 

6820

阿尔卡拉斯的年终积分,创下了2009年积分改制以来年终第一的最低积分,这一积分在过去13年里都无法进入年终前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