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英格兰求稳威尔士搏命,唱一出华容道?

林良锋11-29 14:3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1月30日03:00

B组第3轮

威尔士VS英格兰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英格兰还真紧张了。

紧张?为什么?打个威尔士至于吗?上轮和美国闷战一场,应胜却未胜,令末轮和威尔士的交锋充满玄机。别看英国的四家足总窝里斗一家赛一家狠,一到国际赛场,能帮忙还是会帮忙的。1986年世预赛,英格兰和北爱同组,英格兰就拉了北爱一把,末轮罗马尼亚客场完胜土耳其,奈何英格兰主场不使劲,和北爱打了个0比0,北爱就凭着这一分去了墨西哥。罗马尼亚哑巴吃黄连,投诉无门。

不列颠德比,唱一出华容道?

两队国脚效力同一俱乐部的比比皆是,英格兰已经基本上岸,当然不会为外族火中取栗。英国媒体对英格兰放过美国极为不满,也认为大英提前出线,末轮有义务华容道高抬贵手,如此,英国媒体便有两队进淘汰赛的流量。英美是远房表亲,和威尔士可是近邻。

1245031049.0.jpg

嘴里是正义,手里是生意。英美对抗未分胜负,将威尔士逼到墙角,英格兰也不是一身轻松。尽管惨败4球给威尔士的概率极低,毕竟有这个可能。威尔士那边已经开动宣传机器,一副“誓把皇帝拉下马”的表情。英格兰不拿他们当回事,没准还真刺激红龙拼命。真拿他们当回事呢,威尔士并不经打,总之是无趣。第一次和威尔士在大赛遭遇,是6年前的欧洲杯。斯图里奇比赛尾声捅射中鸪,英格兰侥幸赢了2比1,但威尔士走得更远,半决赛被葡萄牙淘汰。英格兰?不提也罢。

威尔士创造历史意犹未尽,还对英格兰被冰岛淘汰幸灾乐祸,本来没梁子的,现在有了。第二次便是本届世界杯。双方第103次交锋,其中96次正式比赛,威尔士赢过12次,全部发生在已经作古的“本土锦标赛”上,最后一次远在1984年。此后10场世预赛和欧预赛,英格兰只被逼平过一次,距今也几乎半个世纪了。

历史纪录不支持威尔士爆冷,阵容呢?红龙阵中有9人来自英超,除了贝尔和拉姆齐两大勋宿,地位最高就数热刺的中卫本·戴维斯了。威尔士要拼出一支能打进大赛的队伍真心不易。一个多世纪前还能从威尔士的地界找到正经红龙的传人,到了本世纪威尔士不掘地三尺,就无法挖到血脉上能代表他们打国际赛的人,且大部分是英格兰“不予录取”的差生。而这血脉通常要追溯到球员的祖父母那一辈。像贝尔、拉姆齐、本·戴维斯这几条坚贞的红龙,简直凤毛麟角。

01gjzdp5n6j7ggz6vr0x.jpg

威尔士搏命,英格兰求稳

两队史上第一次交锋在伦敦城南著名的“椭圆板球场”上演,当正寒潮来袭,地面积雪三吋,空中飘着雨雪,按照今天的标准是绝无可能进行的。两队协议只踢60分钟,顶着恶劣的气候完成了比赛。英格兰的门将安德森本职是一名前锋,原定把门的那位是一位修士,因为教堂有活动,临时爽约了。更绝的是主裁判,姓氏的字面意思是“王八蛋”,让人哑然失笑。

飞雪中诞生的三狮战红龙,从一开始就带着冰冷的刀锋。即便三分之一国脚来自英超,威尔士的整体实力不过英冠中游,和主力阵容充斥英超豪门的英格兰不在同一档次,具有决定胜负能力不过贝尔,现在也如廉颇老矣,吃不上两碗饭。威尔士也一点不端着,直言不列颠德比“不靠战术只凭血性”,一上场就豁出去拼。

中锋摩尔一早就扬言要淘汰英格兰,有一年足总杯决赛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进行,前往千禧球场的英格兰记者邀请威尔士同行踢场野球,突然发现更衣室里冲出几位熟人:拉什(前利物浦中锋)、修斯(曼联名宿)和索萨尔(埃弗顿门将)。和英格兰比赛,无论什么场合,没有“野球”一说。正是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劲头,让索斯盖特颇为忌惮,有意牺牲新秀贝林厄姆,让老将亨德森复出“维持秩序”,后防也会优先考虑沃克。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ef7d864a-6f4f-11ed-a188-d2cb771901d6.jpg

索斯盖特声称:别盲目轻信只有威尔士想拼命,英格兰的更衣室同样好战!英格兰并不需要特别动员,打平美国也不是有意刺激威尔士。欧洲杯的小组第二场,英格兰和苏格兰同样踢得紧张沉闷,但最后一场对捷克,三狮赢了,迎来德国。索斯盖特是个实诚人,他不会没算过小组头名和次席出线的路径,也知道要求福登首发的呼声很高。但要实现夺冠梦想,那是一步也不能错的。

欧洲杯时,索斯盖特响应各界号召,第一轮让福登首发。不料福登紧张得不行,自己发挥欠佳,和队友也没什么有效的配合。索斯盖特把他留到决赛,打算用作奇兵,可惜运气太差,福登在决赛前脚伤了。这一次,索斯盖特算是顶住了压力,不着急让福登首发,也没让亚历山大-阿诺德成为主力。格里利什连续两场替补,好歹有进球。他要提防的是威尔士破釜沉舟,一开场就打疯了,无法收拾。世界杯本来就没有弱队,日本和沙特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哪怕英格兰对威尔士知根知底,仍要保持必要的警惕。

威尔士差不多是一本打开的书,主力和替补的水平差距太明显,谁首发不难猜。在和威尔士周旋的同时,索斯盖特还要关注A组结果,以及同时进行的美伊之争。荷兰和英格兰差不多,九成出线,九成头名。但荷兰的锋线杀伤力不够,万一未能在卡塔尔身上取得预期3分,塞厄又分出胜负,荷兰就变成次席。此时,英格兰还觉得小组头名很香吗?这多少解释了索斯盖特投鼠忌器,英美之战强行求和的举措。

设想,万一荷兰次席,而英格兰击败美国,英荷会战便无从避免。淘汰赛你选荷兰还是厄、塞中的一家?也许这些担心都属多余,英格兰小心翼翼过了威尔士,美伊也没分出胜负,但荷兰就是第二名。用亨德森,是发挥其经验和控场的能力,沃克的直接对手可能是快马丹尼尔·詹姆斯。无论怎么摆棋子,英格兰要的是稳,既不能撒欢着踢,也不能摆烂扔了比赛。往往,不想赢的比赛最难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