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美国临战整活 伊朗不止争出线更要争口气

杨健11-29 15:30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1月30日3:00

世界杯B组第三轮

伊朗VS美国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毫无疑问,作为政治关注更胜竞技本身的世界杯B组,从揭幕之日起,就注定不会缺少话题。而时隔24年再度在小组赛狭路相逢的美国和伊朗,末战不仅是你死我活的出线之争,更是因赛前美国足协无事生非而产生的心理战,为此战平添了几分火药味。

1.jpg

而从来到卡塔尔至今,始终被各类非足球问题折磨得邪火三尺高的伊朗队,显然不会放过将旧仇新恨一次奉还的机会。尽管存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打默契球做掉双方的可能性,但在杀红眼的波斯铁骑眼里,雪恨的优先级,似乎已经高过了出线。

日前,美国足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篡改伊朗国旗的图片,图片中只保留了三色,却有意去掉了关键性的箴言和徽记,并表示此举是为了“支持伊朗女性”的活动。

伊朗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回应称,美国足协这一举动“不符合世界杯章程”,美国队应当被立即开除大赛并被禁赛10场。伊朗足协官员则表示已就此事向国际足联提出申诉。随后,美国足协表示,这个行为只是“一次性的”,并发布了正确的伊朗国旗图案,但这个低级失误,很难说没有挑衅的意味在内。

对此,远在前方的美国队主帅伯尔哈特,也只能代人受过,代表球员和工作人员为此事道歉,并呼吁双方将关注点回到足球本身:“球员和工作人员对发布的内容一无所知。有时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但即便前方的美国队众将是代罪羔羊,考虑到双方旷日持久的政治恩怨,一向打美国队都无需动员的伊朗,这次恐怕连奎罗斯的赛前演讲和布置都免了。诚然,在争取伊朗女性权益方面,伊朗队的态度和国家立场并不相同,但美国足协此举,无疑触及了底线。

24年前,世界杯首轮小组赛两队狭路相逢,但在双方政府的调停下,赛前双方均拿着象征和平的白玫瑰出场,并混搭地完成了合影,气氛相当融洽,但埃斯蒂利进球后的热泪盈眶,与终场前两队险些发生冲突,证明“和平”在两队遭逢时,从来都不是主旋律。而此次连客套都免了的两队,早已不共戴天。

美国足协的“整活”,显然是有所策划、有所指的心理战,绝不是一时粗疏的“莽撞人”,但美国队前两场的表现,却是“莽撞人”实锤。对阵威尔士,他们显然体力和斗志都更占优,似乎忘记了比赛不止90分钟,上半时就以一通疯跑发泄着无处释放的精力,结果待到比赛尾声已经力不从心,生生将3分变成1分。上场对垒英格兰,1分落袋固然算优异结果,但创造了更多机会的美国队,也尝到了踢到铁板的滋味。对手有意留力的情况下,创下近2000万人同时观战纪录的美国球迷,实则看了个寂寞。

比起场场都疯狂出牌抢先手的美国,见多识广的奎罗斯似乎最不怕这号愣头青,只不过老爷子如今也被搅得心烦气躁。继对阵威尔士赛前被记者惹毛,几乎当众和对方单挑之后;克林斯曼有关“伊朗队的文化就是犯规”的奇葩言论,也被葡萄牙老帅好一通回击。

当然,肝火上升,并不妨碍奎罗斯在指挥席上保持冷静,尤其上轮对垒威尔士下半时的调整,以及抓住对方体能下降后集火中路,面对20名参加了上届世界杯的弟子,老帅的信任,恰恰是球队起死回生的关键。

XxjpseC007638_20221125_PEPFN0A001.jpg

尽管两轮下来,老将居多的伊朗队体能消耗巨大,但塔雷米为首的锋线,已经逐渐找到了感觉,而球队的进攻第二梯队,也不负老帅期待,完成了绝杀。考虑到本场贾汉巴赫什累计两张黄牌停赛,塔雷米和阿兹蒙联袂锋线几乎板上钉钉,而球队第二梯队的输出至关重要。

毕竟,24年前攻破美国队大门的埃斯蒂利和马达维基亚,都是中后场球员,方式则是定位球和反击中的长途奔袭。此外,考虑到两队严重的对立情绪,执法本场的西班牙名哨拉奥斯着实压力不轻,“小公主”是不负众望让比赛在正常气氛下对抗,还是痛下杀手用红黄牌压住双方球员的洪荒之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