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灾难表现葬送胜利 38岁的詹姆斯,该放权了!

李辉11-29 15: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此前在詹姆斯受伤期间,安东尼·戴维斯打出统治级表现,连续4场比赛30+15,带领球队取得3胜1负的战绩,其中对阵太阳的比赛,浓眉哥更是贡献了NBA历史上唯一一份35+20+5抢断+5封盖的数据,然而随着詹姆斯的伤愈复出,球迷们纷纷担心戴维斯的数据会全面缩水,在球队的地位也会重新变回二当家。

外界的猜测并没有错,詹姆斯回归后戴维斯出战的2场比赛,均“只”拿到25分,且两场比赛场均出手次数只有14次,比之前的场均19.5次下滑明显。

a8014c086e061d95d0ed58b2ecae5fda63d9ca73.webp.jpg

詹姆斯葬送胜利

今日对阵步行者的比赛,湖人在比赛绝大多数时间内都控制局面,凭借戴维斯的出色表现,三节过后他们领先对手9分,第四节初段,詹姆斯和韦少同时留在场上,戴维斯下场休息,在韦少出色的表现下,湖人一度将分差扩大到了17分,比赛的悬念几乎提前失去,但此后不久,湖人主帅哈姆将韦少换下,让詹姆斯一人留在场上。

悲剧发生了!湖人队在詹姆斯的带领下渐渐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短时间内他们被对手打出了10比0的攻势,分差瞬间回到了只有7分,这时哈姆换上了戴维斯,并继续让詹姆斯留在场上,浓眉哥的登场很快帮助湖人稳住局势,但在第四节的后办半段,湖人的进攻开始断电,詹姆斯屡屡出手不中,相反步行者则不断的抓住湖人在防守端给予的机会,将分差缩小。

随着哈利伯顿在比赛还剩39秒时上篮命中,湖人第四节一度建立起的17分领先优势荡然无存,在暂停过后,詹姆斯差点完成了自我救赎,他在篮下打中两分帮助湖人再度领先,然而最后时刻,上天又跟湖人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特纳三分出手不中后,哈利伯顿拿到篮板准确找到三分线外的新秀內姆布哈德,后者三分出手命中,绝杀比赛,从回放来看,詹姆斯无疑在最后的防守中犯了大错,他并没有盯住应该防守的內姆布哈德,而是选择了收到篮下,然而彼时湖人篮下依然有安东尼·戴维斯镇守,詹姆斯相当于防了空气。

除了这次糟糕的防守选择外,詹姆斯第四节的发挥也只能用灾难来形容,整个第四节,他打满12分钟,但8次出手只命中2球,三分线外1投0中,错失了一次上篮且6次跳投出手只命中1球,可以说,是詹姆斯给了步行者队反超比分并最终赢下比赛的机会。与此同时,詹姆斯整场比赛的发挥也相当的糟糕,此役詹姆斯出战36分钟,22投只有8中,拿到21分7篮板以及区区3次助攻,而在他登场时,湖人则输了7分,反之,在詹姆斯不在场的不到12分钟时间里,湖人净胜对手6分。

src=http___file.qiumiwu.com_imgs_20191126_1574730327232551.jpeg&refer=http___file.qiumiwu.webp.jpg

38岁了,该放权了

世人皆知,詹姆斯正瞄准成为NBA历史上总得分最多的球员,甚至要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40000分先生,从目前的情况看,詹姆斯实现这两个成就都没有问题,但从球队成绩的角度来看,詹姆斯的40000分工程无疑是在伤害球队。

过去两个赛季遭受巨大批评的安东尼·戴维斯在本赛季再度打出巅峰表现,甚至在一些方面比巅峰时期做得还要出色,截至目前他场均可以拿到26.2分12.8篮板2.7助攻1.5抢断和2.3次封盖,多项数据排在联盟前列,然而坐拥这样一位打出MVP级别表现的超级明星,湖人如今的战绩距离50%的胜率还差一波5连胜,究竟原因,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戴维斯并没有得到足够多的球权。

此前,当詹姆斯缺席时,戴维斯场均能够获得接近20次出手,并因此连续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彼时湖人的战术实际上非常简单,他们几乎每个回合都会先尝试让戴维斯在低位进攻或者让持球人和戴维斯打挡拆配合,再观察对手的防守策略,在这样的战术体系下,戴维斯打得游刃有余。

值得一提的是,当戴维斯持续打出统治级表现后,湖人上下也纷纷表示这是戴维斯的球队,包括詹姆斯也曾多次表示他希望戴维斯能扛起大梁,但现实的情况是,詹姆斯才是那个制约戴维斯打出更有统治力表现的直接原因。

随着詹姆斯的复出,戴维斯过去2场比赛的球权明显减少,在有詹姆斯的情况下,湖人队现如今的进攻,依然是先由詹姆斯发起,尤其是在关键时刻,詹姆斯会继续独揽大权,比如今天的比赛,詹姆斯打满了第四节的全部12分钟,并完成了多达8次出手,戴维斯则在第四节中段才上场,整个第四节只有2次出手并命中1球,这也和本赛季初湖人的大多数比赛类似,在赛季初,戴维斯出现过多场上半场得分接近20分,但最终得分只有23分左右的情况,换言之,他整个下半场的得分都非常有限,原因无他,因为到了下半场,詹姆斯才是那个实际上的湖人第一核心,而非他和哈姆口中的戴维斯,就像本场的第四节,戴维斯在进攻端更多做的就是掩护、卡位等脏活累活,同时在防守端卖力付出,而詹姆斯,则享受着无尽的球权。

客观来说,外线球员的确比内线球员更适合在关键时刻拿球、主宰比赛,这是由篮球这项运动所决定的,但这句话的一大前提是这名外线球员和水平和内线球员接近,即都能够打出高效率的表现,然而本赛季至今,詹姆斯的本赛季无疑是他整个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个赛季,在本场过后,詹姆斯赛季场均可以拿到25.8分8.9篮板6.4助攻,单看这些基础数据,詹姆斯仍然好于联盟95%以上的球员甚至更多,但詹姆斯的效率却在这个赛季下滑明显,他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6.3%,新秀赛季以来最低,他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8.7%,生涯新低,与此同时,詹姆斯本赛季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更是堪称灾难,在5场两队还剩5分钟分差在5分的比赛中,詹姆斯的命中率只有35.7%,三分球命中率0%。

做个对比,戴维斯本赛季的表现无疑要出色很多,截至目前,浓眉哥的投篮命中率57.1%,生涯新高,罚球命中率81.5%,高于生涯平均值,真实命中率63.5%,也高于生涯的平均值,在此前詹姆斯缺阵的比赛中,戴维斯已经完完全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但在两人表现差异极大的情况下,本赛季戴维斯的场均出手仍然只有17.3次,甚至比上赛季外界所谓的表现糟糕的赛季还要少,相反,詹姆斯本赛季在效率下降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场均出手却高达21.5次,高于生涯平均值,只比上赛季21.8次少了0.3次,比本赛季的戴维斯则多了足足4.5次。

毫无疑问,这不是一支成熟球队应该有的出手分配比,更不是詹姆斯口中“戴维斯应该扛起球队”应有的样子,很多时候,不是戴维斯自己不想扛起球队,而是他并没有那么多的球权。

对于湖人而言,在大好局面下不敌步行者的打击是巨大的,原本他们可以凭借这场胜利距离50%胜率只差3场胜利,现在他们又差了5场胜利,究其原因,詹姆斯对于球权的痴迷,对于成为总得分王、40000分先生的痴迷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他能够真正做到放权,像韦斯特布鲁克这个赛季做出的改变一样,那么围绕近期无所不能的安东尼·戴维斯,湖人依然有希望,否则湖人就仅仅是一支陪着詹姆斯刷新N项纪录的网红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