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神走下神坛,三线集体拉胯,丹麦迷之投降出局

杨健12-01 0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从仅差一个点球跻身欧洲杯决赛,到在世界杯小组垫底出局,需要多久?仅用17个月完成光速退步的丹麦,在成为第二支欧洲区出局的球队同时,也以格外低迷而混乱的发挥,结束了糟心的卡塔尔之行。

1445797247-612x612.jpg

如果首战尚可归咎为锋线吐饼,次战中场不及法国华丽,那么事关生死的第3战,丹麦连立身之本的防守都丢了。仍旧雷声大雨点小的开场三板斧过后,色厉内荏的丹麦完全压不住不信邪的澳大利亚,丢球后全队各自为战、提前泄气的表现,更和去年欧洲杯埃里克森生死劫后表现出的团结大相径庭。而错过了预选赛全程的“爱神”,已经对这支球队倍感陌生,无所适从的他,也交出了个人3次世界杯征程的最差表现。

虽然本场获胜也要看他人眼色,但丹麦队对出线的渴望,似乎仅持续了半小时。在开场前30分钟,北欧人完成了多达6次射门,但都是隔靴搔痒,无关宏旨,而上届小组收官战打入唯一一球的埃里克森,似乎还想试试脚风,但他绵软无力的射门偏出后,似乎也就停止了这一尝试,场上也是越踢越靠后。而原本做好了打困难战、面对各种突发情况的澳大利亚,陡然发现留给自己的试炼时间非但不长,强度也并不恐怖。半场过后,丹麦队仍然无法打破本届世界杯3场小组赛上半时毫无斩获的惯性,要知道从1986年至今,他们也只有6次在世界杯上半场不进球。

双方球员心态的变化,反而在球迷表情上得到了绝佳的印证:笑逐颜开的澳大利亚球迷完全没有生死战的紧张,镜头所到之处都在扮鬼脸玩自拍;而丹麦球迷则愁眉紧锁、不住高喊球员提升注意力,他们对赢球的渴望,远胜于场上的球员。但这种焦虑丝毫没有传递给球员,尤其是中场传导之随意,更令人错愕,埃里克森、赫伊别尔都有在无受迫情况下转移球失误,送到对方脚下造成反击的尴尬,这也为下半时球队的失球埋下了伏笔。

1245242921-612x612.jpg

半场过后,两场比赛都未诞生进球,丹麦仍有足够时间率先改写困局,而尤尔曼也做了和此前两场相似的调整,多尔贝尔和达姆斯高领命上场,前场增兵似乎预示着决胜时刻的到来,然而率先改写比分的却是澳大利亚,仍然是断球后的反击,仍然是以少打多,但面对两名中卫关门的莱基两次扣球躲过防守后打远角得手,这次孤胆英雄级别的作业,彻底打没了丹麦队的士气。此后面对澳大利亚的单兵突进,丹麦队几乎做不出任何像样的拦截,而澳大利亚即便在亚洲区,都绝对和脚法秀丽无关。

但更辣眼的仍是进攻,虽然人手增加,但埃里克森反而像在曼联一样,多次来到后场策应,成了专职转移边路的接应,但发起进攻的两翼呢?梅勒被科尔内留斯换下后,替补右翼卫亚历山大·巴成为丹麦队主要发起点,然而他居然出现了传中飞出对侧边线、禁区内无人防守补射放高炮等离奇失误,当然,在如此关键的场合,指望一位国家队新丁救场,着实强人所难,毕竟,不是人人都是达姆斯高。

进攻、组织、防守,本场丹麦队三线集体拉胯,全部该挨板子,而他们的辣眼发挥,甚至连运气都被气跑了:多尔贝尔禁区内倒地,裁判原本已经判罚点球,但回看VAR裁定前者越位,丹麦队刚看到的希望迅速得而复失。而在比赛尾声,甚至都懒得跑动、机械般起球砸向禁区的丹麦队,早就没有战术可言。他们似乎忘记了,对方有着1.98米的防空高塔苏塔,后者杀得兴起时,甚至敢于冲出禁区争抢头球,着实让同样高大的北欧对手颜面扫地。比赛尾声丹麦连续获得角球,但埃里克森一次直接送给瑞安,一次也未能找到上前搅局的小舒梅切尔,球队象征性的挣扎,就此告终。

1245242823-612x612.jpg

比赛结束,相形于喜极而泣的澳大利亚,丹麦队球员看不出任何失落和悲伤,甚至风度翩翩的尤尔曼上前质询裁判组补时不足时,都带着迷人的笑容。然而,这支踢得过于斯文、压根没有斗志的丹麦队,着实配不上出线,恐怕首战和对手战平的突尼斯,在昂着头出局后,都或许会追悔首战对丹麦太过尊敬。而作为核心的埃里克森,本场最亮眼的时刻,或许是接过替补队员送上的小纸条,比起4年前收官战的救主演出,着实是沧海桑田。

诚然,预选赛期间,丹麦队在埃里克森缺席的情况下,凭借更强的团队性和两个边路冲击禁区的打法,直接取得晋级名额,梅勒更成为头号射手。然而,埃里克森的细腻梳理与调度,和球队本场粗放、混沌的传中打法完全不搭界,也使得丹麦队长成了过渡球权的“工具人”。而本届杯赛上,凡是操持传中为主打战术的球队不论强弱,几乎都是一边倒的吃瘪,本场更是血淋淋的教训。而从世界杯集结号吹响后,多次流露出对主办国向左的政治态度,甚至挑头准备退出FIFA的丹麦队,如今也终于免得相看两厌,提前如愿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