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布利决定骑士未来上限 双塔组合为联盟设下标杆

白亼12-01 12: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骑士与猛龙赛季揭幕战的首节比赛中段,西亚卡姆持球突破了莫布利的防守,后者的内线搭档阿伦火速轮转完成补防。西亚卡姆敏锐地捕捉战机,将篮球分到了被放空的巴恩斯手里。不过在这个时候,莫布利已经补防到位,封盖了巴恩斯的上篮。

“我们就是在内线相互支持,这就是拥有两位大个子内线的好处,即便你过掉了第一个人的防守,第二个人还会在篮下等着你。”阿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联盟开始向小球化转变,更多地球队追逐无位置化的打法,但是双塔在这个联盟里仍有拥有属于自己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知道现在大家都在追逐三分球投射,当时想要在这个联盟里取得成功,你必须要在禁区里掌握主动权,需要在攻防两端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拥有出色的大个子,球队就可以更加容易地实现这一点。”骑士队的主教练比克斯塔夫说道。本赛季,骑士队并不是唯一一支拥抱双塔的球队。休赛期,森林狼斥巨资从爵士手中购入戈贝尔,但是在常规赛开局阶段,他和唐斯的搭档并没有取得理想中的效果,而骑士队似乎已经为这个联盟设立了一个标准。

“有技巧的高个阵容,永远要比有技巧的小个阵容更好。”比克斯塔夫说道。在骑士队主教练看来,参考过去几年NBA的总决赛和季后赛,前场球员的身材在NBA之中依然非常重要。

微信截图_20221201120452.png

2020年的NBA总冠军湖人队,首发阵容里拥有霍华德和浓眉两位大个子内线。在总决赛击败热火的系列赛里,球队会将戴维斯顶上五号位的位置。

2021年总冠军密尔沃基雄鹿队的前场,由字母哥和布鲁克·洛佩兹两位大个子组成。字母哥出色的速度、身体能力以及为队友创造进攻的能力,远非传统四号位能比。

凯尔特人的两位内线霍福德和罗伯特·威廉姆斯为波士顿打造了钢铁防线,用全联盟最为顶级的防守,帮助绿军一路杀入最终的总决赛。阿伦曾经将自己定义为“传统的现代中锋”,在球场上,会通过掩护、挡拆、篮板、护筐和扣篮帮助球队,而罗威显然也符合这样的角色。霍福德这边,他出色的侧翼以及传球能力,可以很好地与塔图姆以及布朗互补。

近两个赛季,年轻的灰熊队逐步成为了季后赛中不可忽视的力量。莫兰特的星光掩盖了他们在内线的扎实配置,小贾伦·杰克逊是联盟中最好的防守型内线之一,而亚当斯的篮板统治力堪称当世顶级。

现如今,就连处于重建期的魔术队也开始寻找拥有全面技术能力的前场球员。本赛季,瘦长的波尔·波尔在比赛之中大放异彩,而班凯罗和小温德尔·卡特,显然也是技术型锋线。

在詹姆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离开球队之后,骑士队便面临艰难地重建。组建一套大个子阵容并非管理层的坚定目标,更像是命运使然。还记得在2021年的交易截止日前,哈登向火箭队申请交易,并且最终顺利加盟心仪的布鲁克林篮网。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奥尔特曼得到了阿伦,并且在夏天火速为他送上一份5年价值1亿美元的高薪长约。

几个月之后,手拿三号签的骑士队认为莫布利就是当届选秀大会之中最出色的球员。当莫布利掉落到第三顺位的时候,球队毫不犹豫地将其选下。“我们认为莫布利是一个能够改变球队命运的基石球员,”比克斯塔夫说道:“当你有机会得到一个阵容基石的时候,你绝对不会因为阵容位置的问题,而放弃得到他的机会。”

微信截图_20221201120601.png

在骑士队管理层看来,莫布利的运控和传球能力,可以很好地与阿伦互补。而在防守端,莫布利和阿伦可以为骑士在内线布置起严密地禁飞区。“当你考虑球队长期成功的时候,你就会开始考虑季后赛的问题,你不会在季后赛的比赛里看到太多大个子球员出现在场上,他们无法在挡拆里换防,所以就必须要坐在场下。不过我们很幸运,阿伦和莫布利都有换防的能力。”比克斯塔夫说道。

早在莫布利的新秀赛季,骑士队的防守效率就从联盟第25位一路飙升到联盟第五位,最终在常规赛里拿到了44场胜利,进入到了附加赛的行列之中。今年休赛期,球队又从爵士队交易得到了双能卫米切尔,进一步提升球队的进攻级别。在和76人的比赛开始之前,骑士的战绩为13胜8负,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四。

“在骑士队,你会看到大个子球员的进化,比赛已经和过去相比发生了改变,大个子在球场上的工作和职能已经发生了改变,各支球队都在寻找换防能力很强的五号位,能够完成1到5号位的防守,就像我和莫布利一样。”阿伦说道。

因为身材不够高大,米切尔和加兰的后场组合并不擅长防守,而拥有了莫布利和阿伦这两位球员镇守内线,无疑给侧翼的防守球员了却了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外线的防守也可以更加具有侵略性。“一定要为米切尔提供帮助,我们的两个大个子的防守能力都是精英级别的,不论进攻球员是谁,他们都有能力站在篮下完成防守的任务。”比克斯塔夫说道。

微信截图_20221201120612.png

防守端有了保障之后,骑士队未来的上限,或许将会由莫布利在进攻端的成长所决定。骑士队相信,莫布利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位稳定的得分手。“这很疯狂,我觉得莫布利还没意识到自己究竟能有多么出色,他可以成为一位非常特别的球员,让我们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级别上,我认为莫布利能够在未来成为联盟前五的球员。”米切尔说道:“我们不是要求莫布利在今天就能够做到一切,而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好。说实话,他现在甚至还没破壳。”

目前,莫布利的三分球水准还不算出色。如果他在未来能够在底角,将自己的接球投篮命中率提高到联盟平均水准,在拥有加兰和米切尔两位超级后卫的情况之下,骑士的进攻效率或许都能够迎来大幅度的提高。“三分是联盟的趋势,这个赛季我没有出手很多的投篮,但是我会不断进步。”莫布利说道。

本赛季至今,莫布利在三分线外的场均出手数甚至不到1次,命中率只有糟糕的21%。他在训练中所呈现出的良好三分手感,还没有能够在比赛中兑现。“现在的莫布利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让自己的比赛元素更加丰富,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可以拉开空间的五号位,而莫布利有机会成为一位可以拉开空间的联盟最佳防守球员。”阿伦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