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世界杯十六郎小组出局,墨西哥这是怎么了?

王勤伯12-01 13: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小组赛出局,对于墨西哥来说是一次重大的打击。这是墨西哥自1994年以来第一次没有进入16强。小组赛出局让墨西哥人面对着“跌回原点”的阴影,这是他们在1986年以前参加世界杯的巨大噩梦。

下载.jpg

世界杯十六郎,渴望“第5场”

墨西哥是一个为足球狂热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两次承办世界杯的国家。但是直到1986年,他们最好的2次成绩(进入8强)都是在本土办赛时取得的,其余历届参赛全是止步小组赛。

1990年墨西哥因为国青球员年龄造假被罚禁赛。他们从1994年世界杯以来稳定参赛,直到2018年,墨西哥连续7届的成绩都一样:小组赛无论难易都可以出线,但又一定止步16强。

墨西哥为什么在世界杯的第4场总是无法战胜对手?有时候是因为遇到很强的球队,像上届的巴西,有时候则是自己把握不住机会,例如2002年输给美国。所以,“第5场”成为了墨西哥足球一个重要的概念词,成为墨西哥足球的一个梦想,在世界杯上踢第5场,意味着打破魔咒,从16强进入了8强。

所以墨西哥足协主席德路易萨在2019年签下阿根廷人马蒂诺担任国家队主帅时,把“第5场”写进了合同。如果马蒂诺能够带队在世界杯上踢到第5场,他就可以自动续约到2026年,带领墨西哥参加本土世界杯。

然而,在小组赛末轮对沙特的比赛之前,马蒂诺已经告诉墨西哥足协,无论墨西哥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如何,他都不会在今年合同到期后续约。马蒂诺感觉他在墨西哥失去了存在空间,媒体对他各种讨伐,公众嘘他骂他,已经没有继续带队的环境。在墨西哥被淘汰出局以后,马蒂诺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说,他对失败承担责任,在裁判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他就已经不再是墨西哥主帅了。

如果墨西哥进入16强,以目前的对阵形势(对法国),马蒂诺也难以实现墨西哥人的“第5场”梦想。但16强毕竟是墨西哥足球从1994年至今的及格线,止步于卡塔尔格外可惜,尤其是墨西哥直到比赛最后一刻都还有机会,他们只需要多攻进1个球即可确保出线。

Gerardo_Martino_Mexico_Saudi_Arabia_World_Cup_2022.png

马蒂诺高开低走,墨西哥面临难题

马蒂诺和墨西哥到底是如何从当初的蜜月走到今天的?

2019年成为墨西哥主帅时,马蒂诺在墨西哥受到了热捧。一切进展非常顺利,他对技战术纪律的要求提升了墨西哥战绩的稳定性,墨西哥得了11连胜,拿下中北美及加勒比金杯赛冠军。不败战绩在友谊赛中被阿根廷以4比0的比分中断,但之后墨西哥队又连赢5场,这让墨西哥人看到了巨大的希望。

然而,马蒂诺似乎成为了新冠大流行的牺牲品。墨西哥队取消了2020年的好几场比赛,马蒂诺几乎有整整10个月时间,和球员没有面对面的接触。当他必须重新开始工作的时候,他像是面对一支新的球队,他自己也像是一个新教练。墨西哥在热身赛上战胜过荷兰,但之后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国家联赛决赛中输给美国,金杯赛又输给美国。世预赛通过了,但过程中输给了美国和加拿大。墨西哥球迷并不愿意看到美国和加拿大足球已经崛起这个事实,他们认为输球都是马蒂诺的错。

出版过20多本书籍的墨西哥足球研究者、记者卡洛斯·卡尔德隆认为,防疫限制措施加剧了球迷和国家队主帅之间的关系恶化。墨西哥在赛事恢复以后踢得不好,而墨西哥球迷想去体育场去不了,于是他们就开始寻找发泄的渠道,例如批评教练,使用各种侮辱性的话语。球迷重回球场以后,马蒂诺在主场被狂嘘,他以为在墨西哥之外会好一点,但在美国踢热身赛的时候,他也被数量众多的墨西哥移民狂嘘和谩骂。马蒂诺寻求过辞职走人,但墨西哥足协把他拦下了。足协主席德路易萨对外界说,他仍然坚信马蒂诺是最合适的教练人选。

随着墨西哥小组出局,墨西哥球迷更加确信他们当初对马蒂诺的看法是正确的。马蒂诺拒绝征召“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因为他在场外不守纪律,与教练组有摩擦。现在墨西哥人认为阿根廷教练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了代价。尽管墨西哥足球确实存在球员换代问题,但这种问题在过去7届世界杯上同样出现过,本届世界杯墨西哥其实分到了一个很好的小组,但他们自己错失了机会。

墨西哥在卡塔尔世界杯最大的问题是破门乏力,这更加凸显小豌豆缺席的影响。可以说,首轮没有拿下波兰,墨西哥就已经一只脚走进了绝境。尽管墨西哥未能出线,遗憾在末轮对沙特未能大胜,但这建立在阿根廷战胜波兰的基础上。墨西哥首轮对波兰已经是本组生死战,应该全力争胜,但墨西哥甚至需要依靠莱万多夫斯基罚失点球才获得平局1分。一些墨西哥记者评价说,马蒂诺的战术不是为了让墨西哥取胜,而是让墨西哥不胜。

墨西哥在过去7届世界杯能够连续进入16强,一个原因在于他们对付欧洲球队很有办法,不管墨西哥足球处于怎样的换代阶段,他们总是有办法从克罗地亚、法国、德国等对手身上拿到分数,甚至是宝贵的3分,把整个小组搅得天下大乱。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墨西哥人在进攻方面有特长,前锋妖性十足,本届墨西哥只进了2球,是1994年以来最差的一次,而且都是对沙特进的。

现在马蒂诺解脱了,他实际是完成了合同,但墨西哥足球却陷入一个难题。不管是没来的小豌豆,还是参加了本届世界杯的奥乔亚、莫雷诺、瓜尔达多、埃雷拉等骨干,可能都已经结束球员生涯的最后一届世界杯。马蒂诺不行,谁能在4年内帮助墨西哥足球实现迅速换代和重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