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小组末战成德尚试验田 9人轮换未见真金?

孙奇12-01 14: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末轮开打前基本锁定头名,对阵突尼斯的比赛,对法国队来说是一场练兵意味浓厚的战役。主帅德尚整个小组赛期间使用了除三门阿雷奥拉外的全部球员,而球队自2006年以来无法拿下小组末战的定律还在延续。考虑到四天后即将迎来非生即死的淘汰赛,提前为替补队员进行“诊断性考试”、找准症结,或许并非坏事。

中前卫×4,失败的实验

德尚对阵容调整幅度之大超乎了法国媒体的预判。蓝军主帅相较上场一口气更换9人,其中7人国家队首发场次不多于3场。首发名单一出,众多法国媒体仍然期待替补们能够展示出冲击主力位置的能力。裁判对格列兹曼绝平球的抹杀,终结了蓝军近6年大赛常规时间不败步伐,可替补们没能令人拿出眼前一亮的表现也是不争事实。

fra 1.png

事实上,法国自家媒体都被此役的排兵布阵搞得有些迷糊。当冈杜齐、优素福·福法纳、楚阿梅尼与韦勒图四名中路球员同时登场,德尚继防线四中卫后推出了中前卫(后腰)×4的新实验。“实验过程”中,防守站位为442,冈杜齐与福法纳分居两侧、留下科芒与穆瓦尼顶在前方;进攻时变阵433,冈杜齐会站位更高、司职边锋,这是他在马赛部分场次的位置。

实战来看,这不是一次成功的实验。四名中前卫创造力不足导致球队整体运转缺少灵气,无论是阵地推进还是反击都少了前两战的流畅。出现在两个边路的冈杜齐、福法纳赛后分别被《队报》打出2分的超低评分,前者攻防两端举止失范,后者需要对丢球负责。

昔日巴黎左路飞翼罗滕,如今是蒙特卡洛电台的评球嘉宾。比赛中目睹后生客串自己位置的辣眼睛表现,他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质疑:“对于韦勒图、冈杜齐那样的球员,国际比赛的门槛有些太高了。冈杜齐踢左前卫?我是不是对自己的位置理解有些问题……他在左前卫位置上要把我们带向何方呢?”

中场的疲软同样阻碍了攻击线球员的闪光。首发的科芒本有希望用亮眼发挥挑战登贝莱的主力位置,但拜仁大将也陷入迷失。腹股沟伤势初愈之后,钟情盘带的科芒显然还没有恢复一对一的犀利。无论在二前锋位置还是边路,缺乏比赛节奏的他对战局影响力都有所不足。

1200-L-tunisie-france-lenvie-nous-manquait-regrette-kolo-muani.jpg

在殊死一搏的北非人面前,此战的正印中锋穆瓦尼显得有些腿软。80分钟之前,法国队甚至没有一脚攻门中靶。直到姆巴佩、格列兹曼、拉比奥与登贝莱联袂登场后,蓝军才开始逐渐向头两战的进攻质量靠拢。想必等到淘汰赛时,类似的方案将不再被德尚采用。

9人大轮换,看清替补成色?

面对志在逆袭的突尼斯,派出一堆大赛新兵的法国队在场上丧失了前两战掌控全局、连续发起节奏变化与冲击波的主导地位。前场如此,后防也如是。事实不会说谎,部分位置缺乏深度造成了客串球员的别扭与不适,这也与德尚固执的用人风格有关。

如同媒体赛前的预测,刚满20岁的卡马温加本场出现在了左后卫位置上。由于帕瓦尔不在最佳状态,拜仁球员让位给了迪萨西,一名中卫与一名后腰组成了法国队本场防线两翼。左后卫的替补人选是法国媒体近一周热议的话题,左撇子卡马温加成为德尚青睐的选择。

两年前刚入选成年国家队时,卡马温加曾出任过4312的左中场,本赛季他在皇马更多司职右前卫。周三与卡塔尔当地球队的热身赛,主打左后卫的皇马小将还攻入一球,然而对突尼斯的整个上半时,他把守的左路成为了迦太基雄鹰多次突击的通道。对于对方边锋的限制不足、边后卫位置上控制力的欠缺,使其成为蓝军本场的一块短板。

fra 2.jpg

瓦拉内的状态也令人担忧。科纳特多次为其补位,曼联中卫的运动能力在伤后出现了下降迹象。下场面对有着莱万、米利克的波兰,法国舆论已有沿用首战科纳特和于帕梅卡诺组合的呼声。

中场休息接受瞬采时,德尚就承认:“我们很缩手缩脚,也有点软弱,让自己陷入了困境。”众多主力伤缺之后,轮换的法国队只能算是第三阵容。个别位置的挣扎着实令人担忧:当淘汰赛需要替补登场时,他们能否注入积极因素甚至改变战局?2018的恩宗齐是个正面例子,小组赛第三轮平平无奇的发挥后,他在决赛替补出场帮助球队巩固了胜局。

无论如何,对首发做出9次调整是法国队大赛中的头一遭。对于如此多的轮换,德尚赛后给出解释:两场高强度小组赛过后,他不想让主力继续冒险,而是让后手们感受到世界杯与其他比赛的不同。

在1/8决赛没有冷门的前提下,法国将在八强遭遇英格兰。赛会制大赛战至后半程考验的不仅是常备首发的硬实力,疲劳与伤停也对板凳席上的家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蓝军如今替补的殷实程度显然不及三狮,德尚的球队需要首先确保在没有减员的情况下迈过波兰一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