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防反轻取美国 有“夺冠计划”的荷兰终于露出真身

闫羽12-04 04:10 体坛+原创

荷兰3比1美国(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如果开场2分钟,普利希奇的那一脚禁区内捅射能够先声夺人,荷兰与美国队的世界杯1/8决赛会不会是另一种走向?虽说足球的世界不存在“假如”,但这个设想或许原本可以让比赛变得不那么悬念缺缺。在老帅范加尔布下的圈套面前,年轻的美国队就像是被算准的猎物,一脚踏错便再无翻身之日。而在3比1拿下胜利之后,亮出真身的橙衣军团则可以悠然自得的享受进军8强的喜悦,并顺便反讽一番批评者:谁说我们踢的是无聊足球?明明就是有备而来的胜利足球。

mmexport1670136690983.jpg

保守,但也可“漂亮”

从某些数据上来说,你还确实无法质疑此役荷兰的“有聊”。第10分钟即斩获首球,上半时结束又以2比0领先,橙衣军团的高效可以说为卡塔尔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开了一个好头。要知道此前48场小组赛,有24场都以前45分钟无破门开局,而范加尔的球队就是其中第一场的参与者,且小组赛阶段一直被人诟病“风格保守”。

不过进球快且多也不代表范氏荷兰已经彻底改变了球风。从上半时仅有36.5%的控球率,到前45分钟总计只有4次的射门,另一些数据又足够说明他们踢的还是防守足球。早早领先且顺利扩大优势,原因之一是对手美国太过稚嫩,既不敢一直高位疯抢,想打阵地战也是主动失误太多。而与此同时,范加尔的5后卫大阵则像是一层又一层的高墙,把美国人向前的通道统统堵死。

稳守,然后利用前场孟菲斯和哈克波等人的个人能力制造机会,如此安排不能不说不像是荷兰足球的传统。尤其是当门将诺佩特与3名中卫来回倒脚,看上去在上半场就准备“虚度光阴”时,你很难不联想到某位荷兰记者在赛前的抱怨:范加尔你的足球就是无聊。然而就事论事,如果说小组赛的过关还属于有点走运得靠对手衬托,这一场1/8决赛荷兰则是完全将美国队拿捏在了股掌之中。不仅防守的策略没有出大乱子,进攻的路数也绝对称得上有声有色。

980 (1).jpg

没错,荷兰人在本届大赛第一次踢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哪怕次数仍然可能算不上太多。其中第一球是最应该拿出来作范例的。在此之前,橙衣军团在卡塔尔曾暴露出一个比较明显的战术问题,即弗伦基·德容如果受到限制,球队的整个中场系统就有可能陷入停滞状态,其他人要么是持球推进能力不足,要么就是连续的倒脚配合很容易失误。而在此役孟菲斯接邓弗里斯的横敲打开局面之前,荷兰人总计连续传球20次,尤其是在快速向前之后,皮球是在德罗恩、德佩、克拉森、哈克波和邓弗里斯5人之间快速轮转,在左侧即打乱了美国人的防守布阵,然后又突然转移到右路对方的空虚地带。

没有依赖德容,但又通过顺畅且“复杂”的配合主动制造出机会,这样的进攻对于在卡塔尔的荷兰来说几乎是此前从未展现。因此我们也不能不怀疑,赛前范加尔透露的所谓“有球员出现流感症状”,完全就是一枚烟雾弹——从球员们表现出的身体语言来看,就算他们曾经生病,那也应该是在小组赛阶段,因为在1/8决赛上,你几乎看不到有荷兰球员流露出此前的那种“精神恍惚”感。

2.jpg

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防守是积极的,反击是流畅的,如此荷兰也算是终于亮出了真本事。此前范加尔总是强调,自己的目标是冠军,不一定能拿到,但肯定有机会,所以他的准备计划也考虑得很远。既如此,小组赛的沉闷与平庸算是有意而为之?这是否也与总是在每天气温较高的中午训练有关?依照此前荷兰媒体的消息,在踢完小组赛之后,他们的国家队就修改了训练计划,往后都是在比较凉爽的时间段训练,看起来似乎早就决定了要在淘汰赛阶段才发力。

当然,最终的比分是3比1而不是3比0,说明荷兰队还是曾经遇到了一些小麻烦。下半时美国队终于想起来必须拼死一搏,通过换人增强了前场的高度和冲击力,这让橙衣军团的后防线经受了一些考验,门将诺佩特也再度贡献精彩扑救。至于那粒丢球,倒是运气因素大于防守失误,哈吉·赖特的脚后跟吊射可以说完全是无心插柳。

980.jpg

不过在丢球之前,替补前锋贝尔温倒是曾一脚回传送礼,要不是邓弗里斯门线前解围,荷兰大门应该会提前2分钟失守。赛前孟菲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克波不错,但自己更喜欢和贝尔温配合。如今看来还是埃因霍温小将更加靠谱。阿贾克斯前锋并没有抓住机会,除了回传失误,他在进攻方面也缺乏亮点。另外比较让人在意的是,当美国队扳回一球时,范加尔就让19岁小将哈维·西蒙斯换好衣服准备上场。然后邓弗里斯很快前插禁区将分差又扩大到两球,荷兰主帅还是给了这位埃因霍温攻击中场国家队首秀。

所以换人只是一项既定计划,与比分被追赶无关?可以肯定的是,美国人的反扑从来没有让橙衣军团真正感到慌张,虽然前者的射正次数更多,但论绝对机会,美国门将特纳扑出的可是并不比诺佩特更少。

由于此役荷兰队的首发与小组赛末轮完全相同,且球员精神面貌又焕然一新,我们也基本可以认为范加尔已经找到了他的最强部署。如此荷兰队的下一个对手也总算是有了真实的参考资料:这是一支能坚定防反的队伍,且进攻发起点不止德容一个,后撤的孟菲斯、飞起来的邓弗里斯,去年欧洲杯刚开始的那种感觉又回来。当然范加尔不是弗兰克·德波尔,装蒜了3场才亮牌的老帅还有没有藏着没拿出来的B计划,那就得看1/4决赛真正的龙争虎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