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主将缺阵+心态焦躁 塞内加尔未能重现神迹

杨健12-05 13: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幸福如此来之不易,挥霍起来似乎也格外不经意。对阵英格兰,除去进球时间,塞内加尔几乎复制了首战荷兰的一切:个别时段可以按着更强大的对手持续输出,但临门一脚总是运气不足。在比赛进入最缺乏警惕的时段,被对手瞅准空隙连续破门,最终憋屈地输掉比赛,没能像2002世界杯那样闯入8强。诚然,如今精英尽出的三狮军,绝非20年前只有幼年形态的伊布加持的瑞典可比,输给夺冠热门止步16强并不丢人。尤其在主心骨马内临战缺席的情况下,挺过巨大不安的“特兰加雄狮”,仍旧在4场比赛中发挥出了基本实力。

04world-cup-senegal-coach-goodbye-1-b6b2-square640.jpg

急字当头,漏洞百出

平心而论,2届6场淬炼之后的主帅阿利乌·西塞,着实已经涨球不少,面对三狮军团积极的抢开局,他恰好是抓住了对手惯性慢热的痛脚。然而,球队和领先之间的距离,看似不过是皮克福德下意识地左手一伸,实则球队进攻端主要靠个人能力输出、缺少配合套路的缺陷,一直都改观不大。

而在防守端,塞内加尔也犯了此前美国队的错误,对边路持球传中盯防不紧、干扰不够,导致亨德森中路跟进射门轻松畅快,全无阻滞。这样的丢球,塞内加尔不该感到陌生,小组赛首战荷兰首个失球,从传中的弗伦基·德容,到抢点的哈克波,塞内加尔同样无人跟防,将危险人物悉数漏了个干净。

落后之后,塞内加尔的焦虑情绪过早地开始了蔓延,原本就缺乏配合的锋线,丢球持续增多,而已经进入最惯常比赛模式的英格兰,不但反击威胁一浪高过一浪,也格外聪明地避开与对手正面对决,以更快速的传导提升反击节奏。

第二个失球时,从球门右侧一直横移到左侧的门迪,已经无从预先判断英格兰队是传是射,而当萨卡在门户大开的塞内加尔禁区完成本届个人第3球时,本该居中的库利巴利已经临时去左闸顶缺,阻止对手传中。回想起小组收官战,塞内加尔仍保持了防线和双后腰之间的距离和补位,但本场焦急的心态,让此前费心费时收获的淡定,瞬间化为乌有。

Senegal_副本.jpg

主将缺席,效率太低

某种意义上,这也是塞内加尔传统比赛风格的必然展露。尽管在非洲区战力首屈一指,但从世预赛到非洲杯,塞内加尔从未打出与其锋线匹配的火力输出,反倒数次因防守不力,陷入苦苦追分的困境。而动辄射门20+、进球一两个的低效,也不是一回两回。而在马内伤缺后,进攻端没了超强纠错力的“特兰加雄狮”,小组赛打入5球看似不少,但浪费机会一样多,这和20年前迪乌夫、法迪加等人总能抓住反击一击致命,形成了鲜明反差。当然,输给英格兰的核心问题,还是实力不济。球队最仰仗的火力点,不过是在英冠沃特福德打拼的萨尔,比起身价冠绝32强的英格兰,着实小巫见大巫。

当然,硬要鸡蛋里挑骨头,4场比赛无一零封的门将爱德华·门迪,无疑拖了球队后腿。尽管小组赛后两战,门迪都不乏精彩扑救,但整体上蓝军门将仍维持了俱乐部状态的起伏不定,不够兴奋亦是其槽点之一。尤其对垒英格兰,来自曼城、阿森纳、热刺和利物浦的对手,几乎把进球和助攻刷了个欢实,只有蓝军球员受伤的世界,着实让门迪和库利巴利倍感无奈。

赛后门迪也对实力差距徒呼奈何:“这是我第一次在国家队单场丢3球,这就是英格兰,只要给他们一点点机会,他们就会杀死你。我们需要更多的沟通,我们是整体,没有必要苛责2到3名球员。”

尽管止步16强,但经历了上届遗憾止步小组赛之痛的库利巴利和迪亚洛,都对球队如今的进步感到自豪,马内也隔空发文,赞扬队友们用尊严捍卫国家,赢得了球迷的心。而在世界杯前就和主帅西塞续约的塞内加尔足协,显然也把目光放在了更加长远的未来。毕竟,上一支拥有英超金靴+联赛冠军主心骨德罗巴的“前浪”科特迪瓦,两次参加世界杯都未能冲出小组赛重围,比起“德华”,同样在切尔西打拼的库利巴利和门迪,无疑是幸运的。当然,格耶、库亚泰甚至马内等主将日渐老去,也是球队下个世界杯周期必须要直面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