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两次震惊篮球世界,步行者二轮秀小兵立大功

林克12-06 2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一位2022年进入联盟的次轮新秀,如果想要在短时间内让更多的球迷记住自己,最好的方式是什么?步行者的安德鲁·奈姆哈德在过去的一周里,给出了一个最佳范例——

一周前的11月29日,奈姆哈德在洛杉矶用一个致胜三分,绝杀了湖人,让补防过来但为时已晚的詹姆斯望球兴叹;

97be01823c5d42c2a24c17698ad75b54-750.png

一周后的现在,北京时间12月6日,他又在旧金山砍下生涯新高的31分、8个篮板外加13次助攻,让与他对位的库里摇头不语。哪怕步行者最近5场比赛只有2胜3负,但奈姆哈德帮助球队在面对湖人和勇士时拿到的胜利,以及他个人在这两场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已经足以让他名声大噪。

未标题-3.jpg

本来,来到大通中心的步行者士气非常低落。在绝杀湖人之后,这支球队先后输给国王、爵士和步行者这三支西部球队,输球的分差最小的一场也是16分。而且和勇士的比赛开始前,球队的内外线两大主力——哈利伯顿与迈尔斯·特纳都提前宣布要缺阵,他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背靠背来挑战勇士。所以哪怕勇士这边也缺少维金斯,也不会有人觉得在主场出战的卫冕冠军,会在面对步行者时出什么岔子。

但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而带领步行者结束勇士主场10连胜的球员,正是一周前绝杀了湖人的奈姆哈德。面对卫冕冠军以及总决赛MVP得主库里,奈姆哈德反而比17投3中仅得12分的库里,更像是那个经历过总决赛洗礼的球员。在大通中心,奈姆哈德21投13中,三分线外也有7投5中的高效率。

全场比赛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回合,发生在终场前3分10秒左右。虽然步行者还保持4分领先,但勇士此时也正在做最后的反扑。奈姆哈德顶弧持球直接面对库里,利用娴熟的胯下运球与假动作,让库里的防守重心偏移,差点摔倒。而这个步行者的菜鸟看准机会一个后撤步,在库里和库明加两个人的盖帽到位前,将手里的球朝篮筐投去。三分命中,步行者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7分,也将勇士反扑的气焰压制了下去。

全场得到31分的奈姆哈德,在球队最需要他的第四节,单节5投4中,包括三分线外的2投2中,在这一节用关键的10分以及3次助攻,帮助步行者顶住了勇士的冲击。纵观NBA的历史,能够在新秀赛季,就打出单场“30分+8篮板+10助攻+5三分”的球员,此前只有基德、库里和特雷·扬三人。此役过后,这个名单上将会添上纳姆哈德的名字。

20806b46f1.jpg

步行者的主教练卡莱尔也执教过不少知名的控卫,但他也在奈姆哈德打出如此表现后,使用了相对很夸张的形容词。“他今晚的表现堪称大师级表演,”卡莱尔说,“31分和13个助攻,这样的数据绝对是高顺位新秀才能打出来的。”

卡莱尔也不是只挑好听的来说,虽然2022级的新秀中也有不少打得出彩的球员,但考虑到奈姆哈德只是今年的次轮总第31号新秀,所以他能够在如今的步行者站稳脚跟,拿到一个轮换阵容中的位置就已经非常不容易,更不用说在主力控卫哈利伯顿休战、他临时顶班的比赛里,打出这样的惊人表现了。

其实,步行者自从选中奈姆哈德之后,就对这位先后在佛罗里达大学和冈萨加大学打了四年的后卫青睐有加。今年7月,步行者给奈姆哈德开出了一份4年总价值86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前三年640万美元的合同都是全额保障。这个金额不仅超过了首轮18号到30号新秀获得的保障合同金额,也创下了NBA历史上,二轮新秀能够拿到合同的最大金额纪录。

“我觉得他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他对比赛的感觉,”卡莱尔此前如此评价奈姆哈德说,“我非常喜欢执教控卫,我也跟很多非常非常出色的控卫有过合作的经历。比如杰森·基德,我们一起拿到过总冠军,但是那支球队还有J.J.巴里亚,另外还有以得分为主要任务的控卫杰森·特里。我在安德鲁(奈姆哈德)的身上,看到了这些球员所拥有的特质。我喜欢他的身材,也喜欢他的组织能力以及控制比赛的能力。我看中的不仅仅是他的技术,也有他的心智。”

下载.jpg

对于那些在大学打了四年的球员,很多人对他们的整体印象,往往就是天赋不足,潜力有限。不过,凡事都是例外,奈姆哈德虽然没有非常炸裂的身体素质,但他在球场上的大局观,的确是在多场比赛中磨练与积累起来的。这也让他在来到步行者后,能够很快就把握机会,争取到了在轮换阵容中的位置,而且还有10场比赛获得了首发位置。

“过去几年,我自己非常幸运,赢下了很多的比赛,所在球队也拥有很棒的球队文化,他们知道如何每天投入到训练中,从而让自己持续进步,”奈姆哈德说,“我觉得来到这里(步行者)之后,我可以成为球队拼图中的一块,也能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将队友们连接在一起。”

与勇士的这一战,就是奈姆哈德兑现自己承诺、展现自己能力的一次绝佳“汇报演出”。除了个人得分之外,他对于球队进攻的梳理,特别是给队友们的传球助攻,都成为了步行者全场与勇士抗衡的关键所在。

“奈姆哈德,他今天真的是可以随心所欲地去任何他想去的地方,而且你也能看到他的耐心,他会传出一些很棒的球,有给队友的空接传球,还有行进间的朝后传球,”勇士主教练科尔赛后在评价奈姆哈德时说,“然后,当我们试图收缩来保护内线的时候,他又开始在外线不断命中三分球了。他真的是一个很棒很棒的球员。”

而有了奈姆哈德这样一位核心,步行者其他的球员也都备受振奋,打出了不错的表现。顶替特纳首发的内线贾伦·史密斯频频“吃饼”成功,单场得到了15分和9个篮板外加3次盖帽,首发的侧翼希尔德和马蒂林,也都得分上双。步行者用更加团结和整体的表现,终结了卫冕冠军在主场的十连胜。

未标题-1.jpg

“不管我们做些什么,要防守住对手的那些球员,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们今晚很走运,他们投丢了一些本该投进的球,”卡莱尔在赛后总结说,“但是我们的球员们,在场上也有很多的表现和发挥。我们防守端换防非常积极,每个人都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

而通过这样一场比赛,球迷们也会记住奈姆哈德的名字。年轻的步行者,后场不止拥有哈利伯顿,这让印第安纳人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希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