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复苏的不只是三分手感 乔哈防守进步显著

柴夫12-09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乔·哈里斯终于开始复苏了。他熟悉的握紧拳头的姿态频繁出现在巴克莱中心地板上,而那往往伴随着一记三分球刚刚掉进球网。

北京时间12月8日击败黄蜂一战,乔哈近一周多以来第一次单场得分没到两位数,这足以证明他的稳定性。最近这一段时间,他就是篮网队最好的三分手。过去四场比赛,乔哈一共只投丢了8记三分,命中14球,这是人们熟悉中那个在2018-19赛季和2020-21赛季两次领跑联盟三分命中率榜的乔哈。在生涯三分命中率榜单上,哈里斯排在现役第三,仅次于小库里和贝恩。

11月,篮网球迷对乔哈一度绝望。他的单月三分命中率只有33.3%,一些联盟高管怀疑上赛季的两次脚踝手术彻底影响了乔哈的竞技状态。但眼下,这份疑虑烟消云散。

638ad2be985e4.image.jpg

从战奇才射下14分开始,乔哈不断命中三分,其中大部分都来自于45°和弧顶。要么是定点接球三分,要么是在匀速跑动后接球三分,同时如果篮网能拼出一些进攻篮板球,乔哈往往能守在外线等候发炮。

我们也已经看到了哈里斯完成一些重新就位的三分出手,比如当篮网在中路打挡拆时,乔哈会在侧翼上提,获得更好的机会。主场迎战奇才一役,哈里斯给杜兰特做幽灵掩护,然后外弹接球三分命中。打凯尔特人的时候,乔哈甚至运球完成了一记三分球——要知道本赛季他的持球三分命中率只有26.7%(接球三分39.1%)。

靠着近期的火热手感,乔哈已经将自己的赛季三分命中率提升到了37.2%——这依然是他在篮网的生涯最低值,但已经和全队本赛季平均值一致,他们也是联盟三分命中率第9高的队伍。

“你就是喜欢乔哈这样的队友,我记得我们第一次聊到他的时候,我就说我对乔哈的三分回暖很有信心。这是因为他准备比赛和训练的方式都非常专业。”篮网主帅雅克·沃恩在输给凯尔特人一战赛后说,“这只是时间问题,他还有上升空间,我认为他还会投中更多球。”

种种迹象都表明乔哈在复苏,令人略感意外的是,乔哈现阶段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反倒是他被诟病最多的地方:防守。

imengine.public.prod.day.navigacloud.jpg

根据统计,本赛季当乔哈在场时,篮网百回合只丢79.3分(超越84%的球员),这是他生涯至今最出色的表现。而像EPM这样的一体化数据也显示,乔哈的防守EPM超越67%的球员,是合格线上的防守者,甚至带来了比进攻更多的正面影响。

这听上去相当疯狂,但直到上周回暖之前,乔哈都是防守强于进攻的存在。你当然不会将其视为O.G.阿奴诺比那样的外线大闸,篮网对位对方外线箭头的往往是罗伊斯·奥尼尔,他被视为更好的防守者,切球迅猛。乔哈往往是在换防之后才面对一些顶级攻击手,比如和凯尔特人一战中,乔哈就有不少换防到塔图姆的回合。

值得称赞的是,他在几次对位中都令人印象深刻。

下面这个回合,塔图姆为普理查德掩护,然后立刻顺下,针对篮网的换防做文章——这是凯尔特人为塔图姆创造错位的惯用套路。乔哈防得很好,他抬起右手干扰塔图姆接球,后者不得不在很深的位置才拿到球,然后乔哈从塔图姆的手里完成了抢断。

1.gif

再下面这个回合,乔哈换防后在右侧45°三分线外面对塔图姆,他伸出右手不让塔图姆利用科内特的挡拆获得优势,然后当塔图姆从右路突破时,乔哈努力用躯干给对方对抗,直到把他送到篮下奥尼尔的包围圈里,二人合力完成抢断。

2.gif

“在对阵波士顿的比赛中你能注意到,乔哈在防挡拆的时候更有侵略性了。”沃恩在后一场对阵黄蜂的赛前说,“在防挡拆的时候,有那么一个瞬间是所有人都没有优势的,这是你可以利用的机会,或者主动去主导掩护防守。乔正在学着如何发号施令,有一瞬间他可以很有侵略性,让队友进行后续的补位。他正在学习这个过程,这能让他成为更好的挡拆防守者。”

上面第二个动图反映的就是这一点,乔哈没有斯马特、贝弗利那种利用对抗迫使对方失误的刚猛,但他可以利用自己的体型和站位将对方引入陷阱。篮网是本赛季护筐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特别是杜兰特和克拉克斯顿同时在场的时候)。如果乔哈能让对位的攻击手降速,把他们领到克拉克斯顿、杜兰特、西蒙斯的护筐范围,篮网的防守就成功了一半。从数据上来看,乔哈防待拆每百回合只让对手拿87.9分,超越同位置64%的球员。

而在小样本的防单打表现上(28回合),乔哈也做得很好,百回合只让对手拿39.3分,排在同位置前7%。作为主防手时,乔哈限制对方的有效命中率降低3.3%,这是他在8年的职业生涯里第一次让对手有效命中率下降。

乔哈一直足够强壮,如果选择顶着他向篮下冲击,或者低位强吃,效果不会太理想,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相信乔哈能在季后赛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换防。与此同时,这名后卫也在不断提升自己的防守技巧,他已经能在一些对位中通过脚步移动跟上对手,比如下面两次粘住比尔的中投。

3.gif

4.gif

当然了,横移一向是乔哈的短板,他会被敏捷性很高的球员过掉。不过乔哈总是足够积极,这让他在大部分时间里不会成为篮网队的防守漏洞。而除了有球防守的进步,乔哈作为团队防守者也有亮点,他的协防轮转和垂直护筐意愿值得关注。

对阵绿军一战,杜兰特在一个防守回合中在三分线外被塔图姆点起,篮下的乔哈高举双臂挡在塔图姆的面前,后者不得不增加一个小的欧洲步绕过乔哈,这就给了KD回追完成封盖的机会。

5.gif

面对开拓者的第一场比赛,篮网选择夹击利拉德来应对利拉德和温斯洛的挡拆,这就需要后续球员协防顺下的温斯洛。下面这个关键回合,乔哈高举双臂垂直起跳,成功干扰了温斯洛的上篮,而实际上这甚至应该是KD来协防完成的工作。

6.gif

篮板球是篮网最需要提升的部分,乔哈从来不是多么出色的篮板手,但他利用卡位努力弥补。根据统计,乔哈场均能完成1.5次篮板球卡位,这也在上一场比赛前得到了沃恩的高度称赞。

“70%的篮板卡位率,他是高于平均水准的,好样的乔哈!”沃恩说,“所以这就是我们一直在说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成为一名出色的队友。70%意味着10次篮板机会他有7次都在卡位,这说明他在做正确的事情,希望这能帮我们在下个月的时候不再是联盟防守篮板率垫底的球队。”

自从披上篮网队的球衣,乔·哈里斯已经从一个防守弱环变成了一个合格线附近的3D侧翼,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如果乔哈还能让自己的三分命中率继续回暖,他将成为篮网核心轮换中非常重要的一员。或许这也能让他最终不再受到交易流言的困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