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稳定与卓越 羽联总决赛国羽三金收官成赢家

李婷12-11 2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22年世界羽联年终总决赛今晚在泰国曼谷落下帷幕,中国队三项双打晋级决赛,三项都荣膺桂冠,刘雨辰/欧烜屹的突破、陈清晨/贾一凡的稳定、郑思维/黄雅琼的卓越让国羽成为了今年岁末收官之战的最大赢家。

6395bfc9f3e82afe2b270b0a.jpeg

刘雨辰/欧烜屹的出场拉开了国羽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序幕,其实能够搭上总决赛的末班车对于他们来说就已经是不容易的事情,在如今竞争激烈的世界男双里,刘雨辰/欧烜屹还算不上顶尖组合,因此赛前也并不被看作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

但他们二人从小组赛首场就展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日渐默契的配合,先后击败阿斯特鲁普/拉斯姆森、谢定峰/苏伟译、阿山/塞蒂亚万,以小组第一身份昂首晋级四强,半决赛又力克荣膺年度最快进步奖的阿尔弗兰/阿利安托,再度迎来了和阿山/塞蒂亚万的对决。

其实小组赛2比0击败这对印尼老将倒不能看作是双方实力的真是比对,毕竟对方有“刻意避战”的嫌疑,在场上全然没有积极迎战,但是来到决赛场,无论是谁,都拿出了百分之百的能力,刘雨辰/欧烜屹凭借开局更快进入状态21比17先赢一局,但第二局被对手21比19逆转。

欧烜屹分析第二局落败的原因是在于“我们领先的时候我心态有点着急了”,但他认为两人能够取胜还是在于“第三局快速调整了过来”,于是重新再来过的他们抓住体能和速度上的优势,21比12赢得决胜局,拿到了本赛季第三个冠军。

在彼此搭档的首个赛季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快速成长的欧烜屹和换了搭档的刘雨辰来说实属不易,刘雨辰在赛后表示:“这个冠军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做到了完成了,所以非常高兴,这对我们是2022年很好的收官之战,现在的冠军就是通过努力得来的,就说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是对的,而将到来的2023赛季我们也会继续保持努力。”

639448ecf3e89d917f0f3107.jpeg

最没有把握的男双拿下后,随后便是最有把握的女双,面对泰国组合艾姆萨德姐妹,陈清晨/贾一凡明显实力高出一截,各方也都看好他们夺冠,不过陈清晨还是非常清醒:“被别人觉得你能赢该赢是最危险的,我们从来都不这么认为,昨晚看了对手的录像,觉得他们很厉害,所以我们也是抱着去拼的心态。”

原本就实力突出,再放平了心态,“凡尘”没有道理不赢,2比0,他们轻取获胜,赢得了赛季第七冠。赛后贾一凡表示非常开心以最后一场胜利完美收官本赛季,但完美并不完美,因为“这一年还是发生了很多困难,好在发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及时改正过来了,所以才能走到今天的胜利。”

作为世界第一、作为今年两大单项赛事世锦赛冠和总决赛的冠军,“凡尘”的2023赛季自然更值得期待,陈清晨希望二人能够一年比一年更好,而现在要做的就是“歇息一下,憧憬未来,重新出发”,因为“我们进步是永无止境的”。

639480d5f3e89d917f0f4a3b.jpeg

国羽两金在握后,是今年表现最为抢眼的郑思维/黄雅琼登场。在决赛前,他们可以说没有迎来过真正的对手,直到今天与德查波尔/沙西丽的遭遇,这对泰国名将小组赛就曾战胜了王懿律/黄东萍,不过“雅思”在今年重组后倒是对他们实现了两战全胜。

前两局双方打得颇为激烈,双方各赢一分后进入到决胜局,郑思维/黄雅琼展现了年度最佳组合的默契和能力,21比13锁定胜局,在赛季第十次晋级决赛的情况下拿到了第十个冠军。赛后,郑思维也笑着说他们的本赛季就是“十全十美”。

而与国羽无关的两项单打对决,半决赛分别击败陈雨菲和何冰娇的山口茜与戴资颖隔网而立,前者笑到最后夺得女单桂冠,男单王者则自然归属于轻松击败金廷的阿塞尔森,其实世界女单如今竞争激烈,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选手实力相差不大,国羽的集团优势还是较为明显,就看如何提升个人连续作战能力,但世界男单就只有阿塞尔森一家独大,国羽能否快速跟进,还是要看明年石宇奇能走多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