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不敌樊振东 无碍山东鲁能摘得乒超男团冠军

李婷12-12 08: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尽管在一场巅峰对决中,马龙输给了樊振东,但这并不影响山东鲁能最终的胜利,尽管上海地产未能成功登顶,但这并不影响队内核心樊振东摘得MVP——昨晚结束的2022乒超联赛男团决战,山东鲁能3比2险胜上海地产,终于将去年的亚军升级成了冠军。

QQ浏览器截图20221212080841.png

在分别击败山东魏桥和黄石基地后,山东鲁能与上海地产在决赛相遇了,这两支队伍,前者一直以来都是乒超的豪门球队,去年在决赛的德比大战中遗憾负于山东魏桥,未能摘得桂冠,但今年的半决赛他们“复仇”成功,距离冠军再度只剩一步之遥,而后者今年有了世界第一樊振东的加盟,实力骤增,目标更是直指总冠军。

此前第一阶段对垒时,双方分别依靠马龙双打和单打的两分以及樊振东单打的两分战成平局,决胜盘则是徐瑛彬力克许昕,帮助山东鲁能取得了胜利,但决赛的再度遭遇,山东鲁能阵容倒是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上海地产则出人预料地没有让樊振东出任一单,而是让他也打一场双打再战一场单打,小将周恺打两场单打。

显然,上海地产希望用变阵来破局,希望让樊振东搭档许昕来冲下双打第一分,然而本次乒超两位名将首次携手的默契度并不是很高,反倒是一直搭档的马龙/袁励岑打得更有条理一些,四个人的双打,三个奥运冠军,是战至决胜局,马龙/袁励岑才以12比10两分险胜,先声夺人。

在马龙看来,首盘双打的获胜至关重要:“大家今天场上拼得都非常好,第一场双打我们像昨天说的那样做出了一些改变克服了一些困难,开局方面调动的比较好。”袁励岑表示因为身边有马龙在,所以上场后心里很踏实,也因为对面是许昕和樊振东这两位世界级的名将,所以他们也做好了准备,而下午练习的时候马龙也专门为这场双打制定了技战术,自己则在场上坚定执行,用拼的心态赢得了比赛。

随后的一单对决,在半决赛独得两分的徐瑛彬再次抗住了压力,和周恺同样战至决胜局以11比9的两分优势获胜,能够和对方缠斗到第五局并在最后一球坚定地打出来,徐瑛彬对自己的表现也感到满意,山东鲁能便赢得了2比0的梦幻开局,

如果马龙能在接下来和樊振东的比拼中再下一城,山东鲁能将3比0完胜夺冠。只是,樊振东并不会轻易被击败,刚刚在双打赛场交手过后的两人回到更考验真正实力的单打赛场,马龙虽然及时拿下首局胜利,但樊振东在体能、手感、技战术发挥各个环节做得更好一些,以三个11比6连扳三局,终于将悬崖边的上海地产又拉了回来。

对于这场失利,马龙坦诚自己发挥得不好,比赛中无谓失误比较多,最终遗憾失利。徐瑛彬此时再度登场,面对久疏赛场且本次乒超状态一直都不够理想的许昕,也未能再继续神勇表现,1比3告负。“和昕哥打自己心态出现了一些波动,有些侥幸心理,昕哥也是抓住我这个想法,自己就是被追着打了。”徐瑛彬这样分析自己的失利。

于是山东鲁能和上海地产2比2战平,双方回归同一起跑线,接下来在没有名将作战的决胜盘,就是考验“板凳深度”的时候了,最终袁励岑3比1击败周恺,帮助山东鲁能锁定胜局,赢得了本赛季乒超男团冠军。

能够在这么关键的决胜盘获胜,袁励岑表示对自己的锻炼非常大,马龙也肯定了年轻队友们的发挥:“无论是徐瑛彬第二盘第五局赢下最后一个球,还是决胜盘袁励岑在两个赛点没拿下的时候顶住压力还能赢下来,表现都非常好,对他们两人还是要恭喜祝贺的。”

这样一来,加上早几个小时的女团桂冠,山东鲁能在本赛季乒超联赛捧得双冠,实力超群。而上海地产虽然未能如愿,但樊振东依靠单打场次不输一场的优异表现荣膺赛季MVP,在单打赛场依然是难觅对手的存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