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找诺伊尔备胎不易,“纳堵墙”和世界杯红人出列

足球隽言12-12 17: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因诺伊尔度假时滑雪造成右小腿骨折,原本不打算在这个冬窗做球员买卖的拜仁慕尼黑不得不改变主意。考虑到后半程还要继续三线作战,只靠二号门将乌尔赖希和年仅19岁的三门申克来应对显然太过于冒险,因此立即签一名有经验的门将势在必行。尽管立即从摩纳哥召回外借门将尼贝尔是优先选项,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事要办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轻而易举。于是,在世界杯上表现优异的克罗地亚国门利瓦科维奇,如很多吃瓜群众所期待的那样跟拜仁扯上了关系。

诺伊尔受伤过程

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诺伊尔究竟是如何受伤,以及他有没有违反从事高危运动的队规等疑问,都得到了德国媒体的初步解答。上周五上午,诺伊尔与同伴在位于巴伐利亚州南部的施皮青湖地区附近登山滑雪。意外发生在下山滑行的过程中,诺伊尔在一个陡坡摔倒,地点距离罗斯山(海拔1580米)不远,海拔在1400米以上(下图)

map.jpg

按照雪崩警告服务所提供的信息,事发地点当时的雪深只有11厘米,对于道外滑雪来说雪深并不足够。但登山向导塞巴斯蒂安·布兰德霍费尔表示:“你不能说诺伊尔的行为是绝对的疯狂,因为还有成千上万人也是这样干的。积雪越深,危险就越小。而积雪较少的时候,就会有撞向石头或者树根的危险。”与诺伊尔一样,大部分在登山滑雪过程中受伤的人(大概2/3)都是在下山滑行时遭遇意外。但没有数据显示,登山滑雪的事故多于在雪道中滑雪。

诺伊尔受伤之后,一行人立即打了求救电话。诺伊尔在12点29分登上了急救直升机,大约15分钟后就飞抵了雇主责任保险协会创伤外科医院穆尔瑙分院(BG Unfallklinik Murnau),这是德国南部最大的国家级创伤中心之一,尤其是多发伤救治水平在全德首屈一指。诺伊尔在下午就立即接受了右小腿手术,主刀医生是约翰内斯·加贝尔(下图),他是该医院的足部手术与脚踝手术主治医生,也帮一些冬季运动明星运动员动过手术。

微信截图_20221212165931.png

手术中,医生用髓内钉和螺钉固定诺伊尔的右腿胫骨和腓骨。一般情况下,钉子会在一年半之后就取出,但诺伊尔很有可能会等到挂靴后再取出,以免再次开刀,也可以让受伤的骨头得到更好的支持。这次受伤和手术,意味着诺伊尔本赛季就此报销。通常情况下,小腿骨折之后要休战半年。如果一切顺利,诺伊尔可以完整地参加新赛季之前的备战,并在明年8月中旬2023/24赛季拉开帷幕的时候(德国杯首轮和德国超级杯在8月11到14日进行,德甲则会在8月18日开打)就复出。

另一个主要疑问在于:为什么诺伊尔可以在度假时从事登山滑雪这样危险的运动?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所提供的球员合同模板里,对于禁止球员参加高危运动并没有明确规定。但在很多职业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合同里,都有明文规定禁止参与高危运动,或者在参与之前需要得到俱乐部批准,而哪些运动属于“高危”都会详细列明,拜仁也不例外。据我所了解,荷甲班霸阿贾克斯就规定球员可以陪家人去滑雪度假,但自己不能亲自滑雪。

1670836554295034837.png

诺伊尔一贯喜欢滑雪。

不过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登山滑雪属于拜仁禁止球员参与的高危运动。而从拜仁高层的表态来看,诺伊尔也没有违规之嫌。事实上,像拉姆和施魏因斯泰格在效力拜仁期间也经常去滑雪。但在这场意外发生之后,拜仁必须重新考虑在这方面的管理上做得更加严格,以免日后重蹈覆辙了。

召回尼贝尔“极其困难”

既然意外已经发生,重要的是亡羊补牢,拜仁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弥补诺伊尔重伤所造成的竞技损失。不幸中的万幸,目前处在冬歇期,还可以通过引援来解决问题。诺伊尔重伤的消息一传出,外界都第一时间想到了立即收回尼贝尔这个选项。既然尼贝尔本来就是拜仁球员,把他要回来在情理之中。问题在于,当初与摩纳哥所达成的协议里,并不包含在这个冬窗提前将其召回的选择权。不过法国《队报》披露,合同中有附加条款允许拜仁在冬天花钱把尼贝尔提前赎回。

《踢球者》形容拜仁在冬天召回尼贝尔“目前来看极其困难”。说服摩纳哥放人只是难点之一,难点之二在于说服尼贝尔回归。而且相比于说服摩纳哥,说服尼贝尔难度更大。因为尼贝尔一早就多次表达过不愿再为诺伊尔当替补的立场,今年5月初又说过:“如果马努(诺伊尔)还在那里,我肯定不会回去。我绝对不会那样做,我可以排除这一点。”诺伊尔尽管将错过剩余赛季,但并不意味着他不会回来。就算尼贝尔可以在冬天回归并立即成为主力,但在诺伊尔伤愈回归之后该怎么办?

球员不是一件商品,他是有感情的。《踢球者》就披露,尼贝尔认为自己没有得到拜仁足够重视。在他租借到摩纳哥期间,门将教练塔帕洛维奇很少跟他联系,而纳格尔斯曼也没有过问,只有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曾到过摩纳哥跟他见面,想要商量续约事宜。

1670836699517077366.jpg

要说服尼贝尔回来跟塔帕洛维奇以及诺伊尔共事,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

众所周知,曾在沙尔克04与诺伊尔当过队友的塔帕洛维奇,就是诺伊尔的“御用教练”,两人之间甚至可以看作是拍档关系。因此,塔帕洛维奇对尼贝尔态度冷淡完全可以想象。而且拜仁在去年夏天签回乌尔赖希(以让不想继续坐板凳的尼贝尔租借出去),就是诺伊尔和塔帕洛维奇共同的主意。你完全可以认为,与诺伊尔相处融洽的乌尔赖希,也跟诺伊尔以及塔帕洛维奇是同一阵营的。所以就算现在回来,尼贝尔也未必能够力压乌尔赖希赢得主力位置。何况乌尔赖希在一个月前还刚刚续约到了2024年,他对于自己在拜仁的定位,显然还是诺伊尔之后的第一替补。拜仁董事会主席卡恩面对《踢球者》求证时一边强调会冷静处理当前局面,一边也强调了对乌尔赖希的信任。

当初尼贝尔愿意加盟拜仁,一大关键就在于萨利哈米季奇给予过他每个赛季有一定出场时间的承诺,据说首季是10到15场,第2季涨到12到18场,结果这一承诺因时任主帅弗利克不同意,以及诺伊尔拒绝“礼让”压根没有兑现。2020/21赛季,尼贝尔只在德甲、德国杯和欧冠总计出场4次。既然当初的承诺轻易作废,如今萨利就算又一次山盟海誓,尼贝尔一方也未必会被打动,除非纳格尔斯曼也许诺他立即得到主力位置,以及高层给予他更有保障的长期承诺。总而言之,尼贝尔立即回拜仁并提前交接班的设想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实现。

考虑纳瓦斯或利瓦科维奇?

假如尼贝尔无法回归,拜仁就必须另请高明,目前媒体当中传出了两个具体人选,一个是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哥斯达黎加门神凯洛尔·纳瓦斯,一个是“当红炸子鸡”利瓦科维奇。

从履历来看,曾以主力门将身份帮助皇马在2016到2018年间实现欧冠三连霸的纳瓦斯无疑是绝佳人选。已经35岁的“纳堵墙”本赛季被意大利国门唐纳鲁马挤到巴黎的板凳上,至今各项赛事零出场,季初还一度盛传他会解约并前往意甲发展。久疏战阵之下,纳瓦斯在世界杯上表现得不甚理想,对西班牙和德国丢了11球。不过以他的经验和实力,只要能重新连续打上比赛,还是有望迅速把状态调整好,尤其是在欧冠淘汰赛当中提供重要保障。

1670836826575085662.jpg

用纳瓦斯来临时顶替诺伊尔,拜仁当然可以想象,但巴黎愿意吗?

按照以往经验,拜仁从其他豪门租借明星替补可谓屡试不爽,这一次也采取这一手段来解决燃眉之急完全可以想象。但问题在于,拜仁两个月后恰恰就要碰上巴黎,巴黎要是直接援敌就实在太过愚蠢了。当然,也不排除巴黎愿意将纳瓦斯租借给拜仁,但会加入回避条款的可能性。但如果纳瓦斯打不了欧冠1/8决赛两回合,对于拜仁来说这桩交易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相比于纳瓦斯,27岁的利瓦科维奇状态正佳。与巴西的世界杯1/4决赛,他就在卡恩眼皮底下开挂,120分钟内完成了破世界杯纪录的11次成功扑救,还在点球决战中扑出罗德里戈的射门,成为克罗地亚爆冷晋级四强的最大功臣。此前淘汰日本的1/8决赛,这位萨格勒布迪纳摩门将还在点球决战中扑出了3个点球。尽管卡恩去看克罗地亚与巴西一战并不是为了考察利瓦科维奇,但“扎达尔八爪鱼”(注:利瓦科维奇生于扎达尔)的表现肯定会给曾经的“世一门”留下非常积极的印象。

想从萨格勒布迪纳摩引援并不难,价格谈好就OK。不过,利瓦科维奇的风格不够“现代”,跟诺伊尔反差太大,似乎并不符合拜仁的战术要求。而且在世界杯之前,其实他的状态并不理想。本赛季至今,他代表萨格勒布迪纳摩出场28次,只有4场零封,失球多达35个,其中6场欧冠小组赛就丢了11球。于是,他的身价也从去年5月一度高达1500万欧元,跌至如今仅为850万。拜仁如果真的要打利瓦科维奇的主意,先租后买或许会比较稳妥。

1670836935611055408.jpg

世界杯上表现出彩的利瓦科维奇和格瓦迪奥尔都跟拜仁传出了绯闻。

除了利瓦科维奇,另一名在世界杯上表现出色的克罗地亚国脚——效力于莱比锡RB的格瓦迪奥尔也跟拜仁扯上关系,毕竟这位年仅20岁的左脚后卫无论是球风还是场上位置(都是主司左中卫,也可以担任左后卫),都跟右膝前十字韧带断裂的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相近。不过“天空体育”的拜仁跟队记者普莱滕贝格很快就指出,拜仁方面并没有跟格瓦迪奥尔或其经纪人接洽,也没有接洽的安排。

早在本赛季之初,格瓦迪奥尔就跟曼城以及切尔西传出过绯闻,盛传英超两强愿意提供高达9000万欧元的报价。但后来莱比锡跟格瓦迪奥尔涨薪续约到2027年,而且合同里没有解约金条款。与利瓦科维奇相似,格瓦迪奥尔其实本赛季在俱乐部表现并不理想,但在世界杯上却异常勇猛,一下子成为了转会市场上的香饽饽。目前他的身价为6000万欧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