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年终奖】“幕后功臣”大起底 年度教练奖落谁家

张奔斗 胡力涛 弈桑 艾迪12-12 17:56 体坛+原创

距离网球新赛季正式揭幕仅有不到3周的时间,12月12日起,ATP与WTA也将陆续揭晓各年度奖项的得主。体坛+则邀请到了参与大满贯圆桌的四位网球媒体人,进行“网坛年终奖”的同题评选。

虽说网球是一项“独自上场”的运动,但是每位球员成功的背后却总有一支团队的支持,教练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本期圆桌,我们将目光投向网坛的伯乐们。发掘“璞玉”阿尔卡拉斯的费雷罗、“拯救”加西亚的佩雷、让斯瓦泰克实现“进化”的维克托洛夫斯基……谁是我们心中的年度教练?

977050fc-bc3b-4377-90f1-2954272df190.jpeg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男子:费雷罗(阿尔卡拉斯)

既有名宿的身份,又有将阿尔卡拉斯带上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的实绩,费雷罗在这个奖项的比拼中占尽优势。带一名天赋异禀的年轻球员是幸运和机会但也是极大的挑战,费雷罗和阿尔卡拉斯之间,形成了一种亦师亦友亦兄亦父的美妙关系。职业网坛教练和球员这对关系之间缺乏忠诚,也让我们观察这组师徒能够合作多少个年头。

WX20221212-173849.png

女子:佩雷(加西亚)

通常来说,最强球员的教练当然也就是最强教练。但有时候,当一位球员的统治力可怕到一定程度后,人们也会想,到底是这个球员本身就太厉害,还是教练从中起到了什么本质的作用?相比于斯瓦泰克的教练维克托洛夫斯基(Tomasz Wiktorowski),我更愿意选择加西亚的教练佩雷(Bertrand Perret),他为加西亚带来了本质性的变化,从年初的70位之外打到了年终第4),下半年赢得WTA总决赛和辛辛那提冠军以及美网女单4强在内的一系列突破。至于赛季末两人为何分手,就不知道具体原因了,这倒也为加西亚的下赛季前景投下一个问号。

FUzR-6KWYAEfOBT.jpeg

胡力涛(资深网球解说员)

男子:伊万尼塞维奇(德约科维奇)

德约能在时乖命蹇的2022赛季,面对参赛数量极为有限的困境,仍保持上佳的竞技状态,伊万尼塞维奇功不可没。要知道,这一切还都是在没有瓦伊达协力的情况下独自完成的。

FizqMzNXEAAZj8B.jpeg

女子:维克托洛夫斯基(斯瓦泰克)

斯瓦泰克今年技战术打法全面升级的幕后推手,尤其是帮助斯瓦泰克摆脱了“红土专家”的局限,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硬地高手”,这才会有后面登顶世界第一的故事以及形成所谓“统治力”的可能。

WX20221212-174134.png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男子&女子:莫拉托格鲁(鲁内、哈勒普)

并非偷懒只选这一个人,还是一位没有出现在ATP和WTA提名中的人,而是因为莫拉托格鲁今年场内外的存在感确实非常高。今年四月,当时还没有和小威结束合作关系的莫拉托格鲁,便宣布将诞生另一位前世界第一哈勒普的全职教练,他确实让哈勒普一度有了回春的迹象,在温网打入四强,在WTA1000多伦多拿到冠军,重返世界前十……哈勒普也成为今年为数不多还能保持竞争力的95前球员。

而在哈勒普美网结束动了手术提前结束赛季之后,莫拉托格鲁又火线宣布成为丹麦新星鲁内的教练,他的到来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让鲁内在年底室内硬地赛季连续三周杀入决赛,并在巴黎大师赛击败德约夺冠,排名首次跻身世界前十。一年内执教两位风格完全不同、且处于生涯不同阶段的男女球员,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莫拉托格鲁确实是一位神奇教练。

而在场外,莫拉托格鲁同样是最具声量的教练。比如宣布执教哈勒普在当时就引发了轩然大波,小威随即在社交媒体宣布将于温网重回赛场,大有和莫拉托格鲁隔空互杠的味道。年底哈勒普爆发禁药门事件之后,莫拉托格鲁漠然的态度与另一位前教练卡希尔形成鲜明反差,也在球迷中引发了不少批评,我们无意对他的品行做过多评价,只能感叹一句人红是非多。

艾迪(《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男子:丰唐(阿利亚西姆)

Fi-wYQFWAAAT_Ff.jpeg

这一题用排除法投给阿利亚西姆的教练丰唐(Frederic Fontang)。我会觉得,德约科维奇能维持水准更多归功于团队中的其他角色,鲁德和弗里茨实力的提升不如成绩的飞跃那么明显(后者还掺杂了签表等因素)。而比起几乎从零开始打造阿尔卡拉兹的技战术体系,让阿利亚西姆“突破瓶颈”这件事,似乎难度更高。

FcVDA2tWIAA5tRa.jpeg

女子:阿布拉莫维茨(斯瓦泰克)

比起八位提名的技战术教练,我更想把票投给斯瓦泰克的心理教练阿布拉莫维茨(Daria Abramowicz)。是她的助力让斯瓦泰克突破了去年的瓶颈,并在今年大部分时间内用“心态”碾压对手。这对师徒,让职业网坛对运动员心理的关注提升到了新高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