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了不起的斯卡洛尼

梁宏业12-14 10: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梁宏业发自卢赛尔球场

44岁的斯卡洛尼把阿根廷带进了决赛,这是阿根廷时隔8年再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而在去年,他还带领阿根廷赢得了美洲杯冠军。斯卡洛尼还是那个甚至连西装都不穿,天天穿着运动服出现在世界上最重要比赛场边的教练,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代理主帅。在人们谈论这支阿根廷队时,谈论更多的是梅西,很少有人会去谈论斯卡洛尼,这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scaloni-finalista.jpg

书写历史,不改低调本色

3比0完胜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后,斯卡洛尼又成功化解了记者们对于他个人定位的话题。一位记者问道:“你有没有意识到你已经在进入历史?”斯卡洛尼说道:“没有,为什么这么问?”记者说:“你率队夺得了美洲杯,还即将面对夺得世界杯的挑战。”斯卡洛尼说:“不,我们是进入了决赛,但决赛还没打呢。”

另外一位记者问到:“您已经成为梅诺蒂、比拉尔多和萨韦利亚之后,又一个带领阿根廷队闯进世界杯决赛的人,您有何感想?”斯卡洛尼说道:“他们都是属于阿根廷足球历史的人物,他们甚至不仅属于阿根廷,更属于足球世界。我不能把我放在他们的高度。能够带队进入决赛我很骄傲,这也是我的一个特权,但仅此而已。”

半决赛大胜世界杯亚军的战绩,也不会让斯卡洛尼摆脱自己的中庸态度,他对于3比0的比分说道:“这个结果并不能反映比赛的真实情况,我认为我们配得上赢下本场比赛,但比赛中我们也不是超过对手那么多。这是不是我执教阿根廷队打出的最好的一场比赛?我们肯定有一些其它的比赛踢得比这场好,但这场比赛是世界杯半决赛,很重要。”甚至有记者询问,是不是有可能斯卡洛尼做出了错误的比赛规划,而球员们在场上纠正了他的错误,斯卡洛尼也坦然承认完全有可能。

一句话,斯卡洛尼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个阿根廷人,似乎没有阿根廷人对足球的激情,认为足球就是所有。他甚至在此前指出过,“不管是胜利还是失败,明天的太阳会照常升起。”而在赛前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意识到半决赛会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时,他给出的答案是:“最重要的比赛永远是下一场比赛。我不去想这是不是最重要的比赛,这只会让我无端消耗精力。”

玄而又玄?这叫无形胜有形

阿根廷并没有巴西、法国那样的超级球星配置,这支球队除了梅西以外,大多数球员都并非出身豪门,像胡利安·阿尔瓦雷斯这样的球员,在豪门也绝非主力。但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做到了拥有内马尔和维尼修斯的巴西队没能做到的事,打进了世界杯决赛。不显山不露水的斯卡洛尼,都做对了哪些事?

16709715164952.jpg

阿根廷再次像一支强队一样在世界杯中逐步得到成长,像本场比赛帮助球队打破僵局创造点球的两人,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和给他送出长传的恩佐·费尔南德斯,都不在美洲杯夺冠阵容中。两人在首战沙特的比赛中还是替补,恩佐在本次世界杯开始前还从未为阿根廷队踢过一场正式比赛。阿根廷在开赛前成为夺冠大热,因为球队刚刚在去年夺得了美洲杯,并且在美欧杯中3比0大胜欧洲冠军意大利队。

但实际上,看似准备最充分的阿根廷队远远没有那么好,此前的绝对主力球员洛塞尔索因伤手术无法出战世界杯,帕雷德斯的状态一塌糊涂,劳塔罗也带着伤,状态不佳。经历了首战沙特的爆冷输球,斯卡洛尼对球队进行了重建,曾经的边缘人麦克·阿利斯特取代了洛塞尔索的位置,在本菲卡爆发了半个赛季的恩佐取代了老臣帕雷德斯,胡利安·阿尔瓦雷斯更是取代了比他更早出名、似乎等级更高的劳塔罗。而正是像恩佐、阿尔瓦雷斯这样的年轻人,赋予了老迈多伤的阿根廷以动力,让球队得到了新生。就如同斯卡洛尼本场比赛后对阿尔瓦雷斯的评价:“他这个年纪,想吃掉整个世界。”

而在球队的用兵上,斯卡洛尼更是有让人感到玄而又玄的神来之笔。比如淘汰荷兰队的比赛变阵为三中卫,结果恰恰就是变阵三中卫后解放出来的两个边翼卫成为爆点,右边翼卫莫利纳接梅西妙传首开纪录,左边翼卫阿库尼亚创造点球。而在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斯卡洛尼又变阵没有边锋的442阵型,球队恰恰是用中路的反击在上半场就打进2球,确定了胜局。

世界杯前,阿根廷媒体在高调吟诵球队是世界杯最大热门时,就曾讨论过斯卡洛尼的风格是否更像瓜迪奥拉,因为他爱控制中场,喜欢打出细腻的配合。但也有人指出,其实斯卡洛尼的风格更为接近于安切洛蒂。从如今阿根廷队打过的6场比赛看,斯卡洛尼的阿根廷队并没有一个真正有形的风格,正如斯卡洛尼所说:“我们该进攻的时候进攻,该防守的时候防守,球队懂得在每个不同的时刻打出所需要的足球。”

在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中,阿根廷将这一特性演绎了出来。上半时阿根廷并非踢得比克罗地亚好,但更懂得利用机会打出反击取得领先。下半场克罗地亚认为自己已控制中场,需要打开边路利用中锋扳回比分时,阿根廷又利用对方分散兵力到边路,导致中场不再紧凑的特点,开始在中场控球增多球权。克罗地亚的边锋们无球可传,无球可突。

足球的本质是什么?斯卡洛尼的足球的本质是什么?这可能是一个太过深奥的问题,让我们回忆一段斯卡洛尼和记者们的对话。上一场比赛前,有记者问他是否要放弃传统的433阵型,斯卡洛尼笑着说道:“我们什么时候打过433?我们一般有一个右边锋,但我们的左边锋在哪?我们从来没有用过左边锋,我们为什么是433?”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