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格列兹曼有葡国血统 他险成C罗国家队队友

小中12-16 13: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此文2018年7月20日发表于体坛加,现在重发一下,以飨读者。)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法国队第二次捧得大力神杯。夺冠过程中,格列兹曼立下汗马功劳。决赛对克罗地亚,法国队7号当选比赛最佳球员。

鲜为人知的是,马竞前锋有葡萄牙血统。他差点入籍葡萄牙,效力葡萄牙国家队,跟C罗做队友。

1671168755530089564.jpg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格列兹曼是最佳球员。

外公是葡萄牙职业球员 场上位置是后卫

1991年3月21日,安东尼·格列兹曼出生于法国马孔。马孔位于法国东部,属于勃艮第大区索恩-卢瓦尔省。格列兹曼的父亲阿兰·格列兹曼出生于法国阿尔萨斯,但格列兹曼家族来自德国明斯特,格列兹曼是个日耳曼姓氏。

格列兹曼的母亲叫伊莎贝尔,她是葡萄牙人后裔。格列兹曼的姥爷阿马罗·洛佩斯是葡萄牙人,曾踢职业足球,曾效力帕索斯·德·费雷拉。

帕索斯·德·费雷拉位于葡萄牙北部,属于波尔图区(相当于省)。帕索斯·德·费雷拉足球俱乐部创建于1950年4月5日,帕索斯·德·费雷拉是葡萄牙的“家具之都”,帕索斯·德·费雷拉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就叫“家具之都”球场。

刚创建时,帕索斯·德·费雷拉足球俱乐部名叫瓦斯科·达伽马足球俱乐部,它是“家具之都”最早的足球俱乐部。在场上,阿马罗·洛佩斯司职后卫。踢球时,阿马罗·洛佩斯以作风勇猛顽强著称,绰号“卡瓦达的阿马罗”,卡瓦达是瓦斯科·达伽马队当时主场的名字。

1671168905712031043.png

当年踢球时的外公阿马罗·洛佩斯。

“安东尼更像洛佩斯家族的人”

踢球多年,阿马罗·洛佩斯没挣到多少钱。当年,葡萄牙经济不发达,不少人到法国打工。1957年,阿马罗·洛佩斯和妻子卡罗琳娜移居法国。阿马罗·洛佩斯和妻子共有5个孩子,他们是若泽、曼努埃尔、玛丽亚·阿尔里萨、安德雷娅和伊莎贝尔。格列兹曼的母亲最小,只有她出生在法国。

去法国之前,阿马罗·洛佩斯已经跟马孔的一家建筑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到了马孔之后,卡罗琳娜在家里照顾4个孩子,阿马罗·洛佩斯到建筑工地干活儿。

1992年,阿马罗·洛佩斯去世。他去世时,格列兹曼还是一个一岁左右的婴儿。小时候,格列兹曼经常跟母亲去帕索斯·德·费雷拉度假。

目前,格列兹曼的大舅若泽·洛佩斯住在帕索斯·德·费雷拉。而他的二舅曼努埃尔也喜欢踢球,曾一度到帕索斯·德·费雷拉俱乐部试训,但最终他还是更喜欢法国,回了法国。

据若泽·洛佩斯讲,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在足球上,格列兹曼很像他的外公。“实话实说,安东尼身上有很多洛佩斯家族的东西。我甚至习惯说他更像洛佩斯家族的人,而非格列兹曼家族的人,尽管我非常尊重他的父亲。他在场上的踢球风格跟我的父亲非常像。”

若泽·洛佩斯还谈到了当年他们随父母移居法国后的情形。他说:“我们是马孔的第一个葡萄牙人家庭,现在那里差不多有120户葡萄牙人。我父母帮了许多人,帮助他们找工作,帮助他们办居住文件。人们都知道我家,当他们到了法国,就会去敲我母亲的门。”

若泽·洛佩斯也谈到了格列兹曼与外公和外婆的关系。“安东尼出生于1991年,我父亲1992年去世。不幸的是,他俩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我母亲2009年过世,生命的最后几年,她住在阿兰和伊莎贝尔家,因此跟安东尼的接触很多。安东尼非常喜爱外婆卡罗琳娜,但他也知道外公阿马罗的所有事情。”

1671168922834072447.jpg

1951/1952赛季瓦斯科·达伽马队主力阵容,前排左三为阿马罗·洛佩斯。

差点入籍葡萄牙

2014年2月,格列兹曼首次入选法国国家队。同年3月5日,友谊赛对荷兰队,他首发出场,完成国家队处子秀。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格列兹曼5次上场,3次首发上阵,两次替补登场。

同年10月11月,法国队在友谊赛上迎战葡萄牙队。那场比赛在法兰西大球场举行,“高卢雄鸡”主场2比1击败“五盾军团”。比赛之前,接受法国《队报》采访,格列兹曼提到了外公。“这场比赛很特殊,尤其是因为我的外公阿马罗·洛佩斯在帕索斯·德·费雷拉踢过职业足球。当我上场时,我会想到这一点。”

1671168938198027134.jpg

格列兹曼和母亲伊莎贝尔(左)的合影,格列兹曼成名之前,伊莎贝尔是个清洁工,每天凌晨四五点就得上班。

实际上,早在入选法国队之前,格列兹曼本有机会效力“五盾军团”。据格列兹曼的葡国远房表兄菲利佩·阿尔维斯透露,2008年或2009年,格列兹曼十七八岁时,葡萄牙国家队曾邀请他加盟。

菲利佩·阿尔维斯说:“几年前,葡萄牙曾经邀请过他。我听说他的母亲曾接待了一个葡萄牙人的来访,他向她提出了这种可能性。”

而据舅舅若泽·洛佩斯说,2012年底,格列兹曼曾认真地考虑过入籍葡萄牙、效力葡萄牙队的可能性。

当时,格列兹曼在西班牙皇家社会踢球,他入选了法国U20国家队。有一次,格列兹曼和另外4名国青队队友未经允许去逛夜店,结果东窗事发。作为处罚,法国足协决定对5人禁赛,暂时不招他们再进国字号球队。一直到2014年1月1日,那条禁令才解除。

若泽·洛佩斯说:“当被处罚时,安东尼甚至说过,如果不能重返法国国家队,他得申请葡萄牙国籍,好代表葡萄牙队打比赛。但他还是回去了,很幸运的是,他在法国队踢得很不错。”

1671168953277058155.jpg

格列兹曼(中)没能跟C罗(右)做队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