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世锦赛中国狂揽19金 展望巴黎大考仍难乐观

明君12-16 1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2年举重世锦赛是巴黎奥运周期级别调整后的首次大赛,中国军团在抓举、挺举和总成绩总共斩获19金8银7铜,笑傲金牌和奖牌榜,中国大力士再次“气拔山兮力盖世”。恭喜中国举重天团,不过以巴黎奥运为终极目标,中国队形势不容乐观,想要继续成为“金牌收割机”的难度非常大。

639c16e2f3e82afe2b2919c0.jpeg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总共赢6枚总成绩金牌,分别是男子61公斤级、81公斤级以及女子49、64、81和87公斤以上级,这样一张成绩单,足以说明中国队无愧世界第一举重强队。再看个人表现,李雯雯延续东京奥运辉煌,包揽女子87公斤以上级三金,总成绩比亚军多出24公斤,如此降维打击,只能说22岁的李雯雯在大级别碾压所有人,而更年轻的17岁小将裴鑫依在女子64公斤级同样完成包揽三金的壮举。中国举重“后浪”有冲击力,而“前浪”也值得尊敬,30岁的李发彬继东京奥运摘金,又在这次世锦赛包揽男子61公斤级三金,强势占据这个级别的霸主地位。

另外,蒋惠花和侯志慧出战女子49公斤级,其中蒋惠花包揽三金,奥运冠军侯志慧斩获总成绩和抓举两枚铜牌,中国举重在女子小级别的优势依旧不打折扣。我们有必要为中国举重点个赞,不管是看团队实力还是个人表现,这支队伍在新周期处在领跑位置。

然而也不得不给中国举重敲敲警钟,当大环境对我们越来越不利时,如何求发展成为难题。要知道举重级别在巴黎周期进行“大换血”,从14个小项到10个小项,男子五个级别是61、73、89、102和102公斤以上级,女子五个级别是49、59、71、81和81公斤以上级,中国队东奥夺金的女子55、87公斤以及男子67、81公斤级全部取消。

也就是说,中国队这次世锦赛赢总成绩6金,只有3金来自奥运级别 ,分别是男子61公斤级、女子49和81公斤级。袁程飞、韦胤廷无缘男子73公斤级领奖台,刘焕华获得89公斤级铜牌,比冠军少4公斤,而女子59公斤级罗小敏和罗诗芳携手出战,两人都无缘奖牌,女子71公斤级也是两名女将出战,只有曾田甜拿到总成绩银牌。由此可见,单从奥运项目总成绩来看,中国举重的表现就没有那么光彩照人了。

63918f24f3e89d917f0e075d.jpeg

尤其是男队只拿到1枚奥运级别金牌,李大银和谌利军拿到81公斤级和67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和银牌,可惜这都不是奥运级别。去年东奥李发彬、谌利军、石智勇、吕小军无一失手,拿到61、67、73、81公斤金牌,新周期受到级别削减影响,中国男队的优势冲金点取消,成绩自然也就缩水。

巴黎奥运举重每队最多派出男女各3人,且每个级别限定1人,这意味着中国举重最多只能赢6金,复制东奥7金已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本届世锦赛展望巴黎奥运,中国举重想赢6金也是任重道远,女队经过打磨和调整力争3金还是很有希望,但男队揽三金就非常不易,102公斤级和102公斤以上级缺乏竞争力,夺金点只有61、73、89公斤级,而世锦赛上73、89公斤级败下阵来,预示着巴黎征途不会是一片坦途。

虽然有艰难险阻,无法乐观起来,但不必过于悲观,这毕竟是级别调整后的首届世锦赛。中国举重会审时度势,有针对性做出改变,更何况本届赛事还拿到6枚总成绩金牌,老将证明自己,新人也获得锻炼机会,相信这支队伍能有所作为,只不过,中国举重这个周期的征途更加遍布荆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