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超再度提前失去悬念?天津女排缘何一枝独秀?

山支12-18 14: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卫冕冠军天津女排可谓一枝独秀。天津队不仅取得了开赛后的13连胜,更是在第一阶段的所有场次中只被对手拿到了1局。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几个赛季天津女排同样经历着更新换代,但她们却没有新老交替的低谷期。这批年轻队员更是十分迅速地在联赛当中站稳了脚跟,逐渐让国内联赛形成了天津女排一家独大的局面。

1ffbf992-3251-4f65-b367-8ac74cea2f67.jpeg

回顾天津女排的队史,在李莹、陈丽怡、王宁等一众老队员退役后,天津女排就开启了“小将当家”的时代。近年来,队伍在培养出李盈莹和王媛媛这样的优秀年轻国手之余,又在联赛当中通过不断引援补强阵容,先后有刘晏含、朱婷、袁心玥等国内顶级球员加盟。而本赛季,天津女排则是继续以王媛媛、李盈莹、姚迪三大国手配合强力外援瓦尔加斯为队伍的核心框架,从纸面实力来看就已经成为了本届排超联赛最突出的球队。到了赛场,这支队伍的整体配合、串联、队员们的个人能力也都达到了其他球队难以与之抗衡的程度。

如今,天津女排的整体实力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排超联赛的断层第一,并且几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能够对她们有所限制。这一局面的成因,一方面在于天津女排本土球员自身的能力提升和外援瓦尔加斯带给球队的收益,另一方面则在于此前的几支传统强队的实力大有下滑,完全无法再在比赛中对天津女排施加压力。尤其是近几个赛季以来一直在与天津女排争夺头名的江苏、上海两队,目前也不足以与天津抗衡。

历经新老交替的江苏女排,近年来队伍的整体实力一直在走下坡路。在惠若琪、姜倩雯、王辰玥、许若亚等队员逐渐淡出球队之后,江苏女排在主攻和副攻两个非常重要的进攻位置上能力大不如从前,即便是有龚翔宇这样的国内顶级接应,也难以威胁天津的防线。其次就是目前队伍的拦网能力也有所下滑,不仅两位年轻副攻的经验和能力不足,主攻线上即使吴晗有一定的联赛经验,但她的身高劣势也让她很难限制天津几名攻手的高点强攻。此外,目前江苏女排三大国手几乎都受到了伤病影响,这样球队更加无法与天津对抗。

上海女排虽然近年来一直不断引入大牌球星,但总体的效果并不算好,同样难过天津女排这一关。近年来,上海女排也与江苏一样受到了新老交替的影响,同时比赛的单外援限制也让她们错失了唯一一次有能力与天津竞争的机会。到了本赛季,虽然上海女排再次引援,但队伍在其他位置上的能力已经不足以给到外援支撑,独木难支的困境让上海女排也完全失去了与天津抗衡的能力。

a3034ee9-b37c-4c64-bd22-32bc5edfcef7.jpeg

在这两支球队都逐渐被天津女排甩开差距后,其他的球队就更不足以抵抗来自天津女排的压力。不仅如此,天津女排自身在场上也几乎做到了无懈可击,尤其是李盈莹和瓦尔加斯两名边攻手,她们在国内赛场上完全可以通过个人实力弥补队伍其他环节的波动,这也是天津女排整个第一阶段都没有出现比分卡轮的最大原因。

但在这样一家独大的局面下,近几年来的排超联赛逐渐失去了悬念,天津女排已经成为了外界一直默认的联赛冠军。因此,这也让女排联赛的关注度有所降低,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大不如从前。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赛虽然天津女排不出意外仍然能够成功卫冕,但四强其他位置的争夺随着福建、深圳等球队的实力提升,争夺必定会十分激烈。最终谁能够闯入四强以及亚军和季军的争夺,则成为本赛季女排联赛的最大看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