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戴金手套的恶人门神

小五12-19 05: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小五报道

在梅西上台接受顶礼膜拜之前,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先接过了代表本届世界杯最佳门将的金手套,只见他走到半路突然将奖杯放到了自己的裆部,龇出大板牙,做出一副“白痴”的表情。这一幕在令人激动的时刻显得如此离经叛道,对卡塔尔皇族来说甚至是惊世骇俗的,但那又怎么样,马丁内斯好像在说:“我的手套就是X!”

FkSB9ETXkAIHeBO.jpeg

卡塔尔世界杯真正的扑点高手只有两个,一个是波兰的什琴斯尼,另一个就是马丁内斯,区别在于前者精于技术,而后者攻于心,其余看似强大,皆是时势造英雄,运气成分较大。什琴斯尼本届大赛在常规时间就连扑两个点球,对沙特是救命的,对阿根廷算是于事无补,但他扑出的是梅西的点球。赛后他透露了秘诀,他和尤文的门将教练菲利皮研究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大大提高扑点率。

什琴斯尼的强当然源自他本身的扑救技术,但他的这一套是可以复制的,经他这么一吹嘘,也许未来会有大批门将会向菲利皮拜师求教也说不定,但马丁内斯的强是无法学习的,他的心理强大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锻炼,如果不是在他的环境中走一遭,是练不出来的。

马丁内斯来自阿根廷一个贫困的家庭,也造就了他混不吝的性格,他是年少成名和大器晚成的另类结合体。说他年少成名,是因为他早早被阿森纳看中来到了伦敦,说他大器晚成,则是因为在阿森纳蹉跎了整整十年。期间虽有过外租机会,但每次回到阿森纳,从来没有得到过真正的信任。

马丁内斯的阿森纳首秀甚至是在欧冠当中完成的,巧合的是,球队长期的一号门将就是什琴斯尼,2014-2015赛季,马丁内斯是在什琴斯尼和二号门将奥斯皮纳都受伤的情况下才捡得了几次出场机会,对多特蒙德,他因为出色表现还入选了欧足联官方评选的最佳阵容,但当什琴斯尼伤愈,马丁内斯自然而然地失去了出场机会。

1671399793125.jpg

第2次转机已经是2020年了,主力门将莱诺受伤,马丁内斯作为首发帮助阿森纳获得了足总杯和社区盾杯的冠军,但历史再次重演,莱诺回来,马丁内斯再次失去主力位置,于是在那年夏天,隐忍了10年的替补门将转投了阿斯顿维拉,正是在那里获得了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的青睐,代表阿根廷成年队首秀的时候,他还差3个月就满29岁。

2021年,马丁内斯终于时来运转,被斯卡洛尼认定的先发门将阿尔玛尼在美洲杯前几天被查出感染新冠病毒,于是马丁内斯顶上,首场就扑出了比达尔的点球,半决赛点球大战对哥伦比亚更是贡献3次扑救,5个点球4次判断对了方向,而哥伦比亚的门将正是马丁内斯曾经负责陪练的奥斯皮纳。马丁内斯的国家队扑点经历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只不过那是在u17美洲杯上,尽管他扑出了两个点球,但阿根廷还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巴西。

马丁内斯的扑点总是在跟对手进行心理战,门线舞蹈、垃圾话干扰对手都是家常便饭,对性格柔弱的现代欧洲球员来说是个考验,马丁内斯花招极多,像鬣狗一样耐心寻觅机会突破你的心理防线,比赛越是重要他越兴奋,能打进他的点球的都是真的勇士,姆巴佩两次主罚,马丁内斯都碰到了皮球,但无奈质量太高。科芒和楚阿梅尼可就没这个本事了,看看马丁内斯扑出科芒点球时的兴奋劲,梅西打进,马丁内斯扑出,阿根廷球员的自信也就建立起来了。赛后激动到落泪的马丁内斯透露:“我跟队友们说不要慌张,要淡定,因为我肯定会扑出两三个的……”

FkR7F-SX0AIvJKx.jpeg

马丁内斯有这个底气,八强战荷兰是他另一个杰作,同样是两次判断对了方向,两次扑救成功。赛后他还“大放厥词”,对比赛官员设定的超长补时表达了不满:“也许裁判希望荷兰晋级吧。”点球大战开始前还有一幕,他在两个手套都吐了口水,来增加摩擦力,但此时裁判走了过来向他解释规则,马丁内斯顺势把口水也抹在了裁判的脸上……可怜这位西班牙裁判。

马丁内斯从这种意义上绝对是足球世界的“恶人”,不雅手势、不当发言,在世界杯抽签时,他因为阿根廷抽到墨西哥嘟囔了几句“简单,简单”还被批评过,只不过那也属于这个“普通人”的真实反应。马丁内斯从来拒绝做英雄,他认为是队友的努力才赢得的比赛。去年美洲杯半决赛梅西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一段讲话,提到马丁内斯是他认为的世界最佳门将之一,这位出身平凡的阿根廷门将至今想到还浑身颤抖。不过,这次轮到梅西为他的扑救而颤抖了,所有阿根廷球迷也为之颤抖。也许他会被很多人所不齿,但马丁内斯也无所谓,今夜,这个“恶人”赢得了世界杯。

FkSjs0tXwA0X23v.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