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一帆:这个夜晚,所有人都是梅西

武一帆12-19 06: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武一帆发自卢赛尔球场

最后的点球入网,等在场地中央的阿根廷球员向前冲,继而有几人急刹车,抱住头往回跑。有那么几秒钟,我一度认为进球被取消了,要重新踢。然而并不是。阿根廷人只是觉得这一切太难以置信了,只能本能地抱住头,把几乎要崩裂开来的血脉压回去。

与众人的疯狂面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梅西始终表现得很淡定。走向领奖台的“球王”——我可以这么叫了对不对——甚至有些俏皮。想起以前很多梅西球迷说过:我不要冠军,我只要他开心就好。然而真正让他开心的只有这座冠军奖杯。

1450148265-612x612.jpg

其实姆巴佩是这场战斗的另一极。他同样淡定、骄傲且自信,超越一切的速度和力量,难以置信的强大。如果这是一场事实的平局,我们就能获得两个“国王”。想想那几分钟的极限拉扯,姆巴佩捶着自己胸膛的狂野,梅西高举双臂的胜者姿态,多美妙啊。大家就这样不好吗?但这是足球,这是世界杯,只允许存在一个真正的赢家,一个真正的王者。

我还没见过有哪一场比赛像这一场一样,全场大多数到场者,全世界大多数观众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冠军不仅属于某一支球队,更属于某一个人。我曾经那样反感球星主义,认为它脱离足球本质,只满足一部分人的情绪作用。然而梅西是如此特殊,他制造着也承受着整个国家民族的喜怒哀乐,他让全世界数以亿计的人感觉欣慰和遗憾。他的心愿就是国家的意志,他的心愿是那么多人的共同心愿。即便这是一个没有神明的物质的世界,如此强烈的心愿聚集起来,人们的精神力量也足够造出一个神。

1450149105-612x612.jpg

不希望看到这一结果的人认为决赛不公平、世界杯不公平、命运也不公平。足球原本就不公平。新的技术让球无限趋近于真圆,让0.01的误差显示在屏幕上,让瓦拉内臀部上的褶皱“反越位”,但终究还是无法确保一切都公平合理。巴西20年无法突破“魔咒”,德国连续从小组赛出局,意大利....C罗是那样优秀,但最终与这座奖杯无缘。他原本也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王者,或者说他一度站在世界之巅。

梅西如果没有在这一晚的某个时刻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做出正确的选择,等待他的命运又是什么样?媒体评论员们眼含热泪,绞尽脑汁堆砌独创的词汇和理论来解释发生的一切,来冲淡失利。几十年间的挫败感堆积成一座山,进而变成一个名为“宿命”的怪物。

微信图片_20221219101804.jpg

梅西曾倒在这个怪物脚下,正如他的前辈们,正如其他所有世界杯的参与者,所有参与、关注这项运动的人。C罗尝试过,本泽马、凯恩、孟菲斯和安-奈西里也尝试过。在足球世界中,所有敢于挑战命运的人都不应被视作输家。虽然只有一个赢家,但没有成功的英雄却不计其数。

没有人是这个舞台的过客,每个人都是这个舞台的搭建者,都是这个舞台的舞者,这出好戏的导演。球员、教练、记者、球迷、每一个在球场外挥舞着荧光棒指挥人群走动的志愿者,每个球场的建设者,都曾在世界杯拥有一个值得尊重和铭记的角色。

只不过在这个夜晚,他叫做梅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