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阿根廷夺冠背后:足协主席塔皮亚拨乱反正

吴昊宇12-20 20: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吴昊宇

当阿根廷在卢赛尔球场击败法国,时隔36年再度登上世界巅峰之时,阿根廷足协主席克劳迪奥·塔皮亚身着一身西装出现在领奖台上,他与阿根廷将帅一样,亲吻了大力神杯。阿根廷圆梦之后,塔皮亚也在社媒更新了动态:“我们现在是世界冠军了!我们做到了这一切!感谢一直支持与信任球队的你们!阿根廷加油!”

copa-del-mundo-1475980.jpg

可以说,是塔皮亚对斯卡洛尼这位球队统帅,和他率领的教练组的无条件信任,造就了这次捧杯。塔皮亚在世界杯开始前就宣布斯卡洛尼帅位始终稳固,而心无旁骛的阿根廷将帅也在卡塔尔拧成一股绳,最终成功圆梦。

混乱之后,塔皮亚拨乱反正

从1979年到2014年,阿根廷足协经历了漫长的格隆多纳时代,虽然其间也有腐败等各类丑闻的爆出,但至少在前期成绩还是相当不错,在主帅比拉尔多,和马拉多纳为领袖的一代出色球员的优异表现下,阿根廷得以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美洲杯冠军也拿到了数座。

2014年7月格隆多纳去世,阿根廷足协的乱象也就此开始。2015年底的足协选举居然出现了原本75人参与投票,但却唱出76张选票,两位候选人票数打成38平手的怪闻。2016年夏天,阿根廷重选足协掌门人,但候选人塞古拉因为爆出丑闻而退出竞选,只好让足协办公室秘书临时接手主席职务。在此期间,阿根廷足协的各项事务几乎停摆,媒体也爆出了阿根廷足协多名员工拿不到工资,甚至要让梅西等明星球员自掏腰包为他们补贴工资的丑闻。

这段时期里虽然阿根廷两度打入美洲杯决赛,但全队难以在关键时刻团结一致,也两次被智利抢走了美洲杯冠军。心灰意冷的梅西在2016年输掉美洲杯决赛后,也一度宣布退出阿根廷国家队。

0000372898.jpg

2017年,在国际足联的监督之下,阿根廷足协重选主席,克劳迪奥·塔皮亚最终赢得了选举,坐上足协主席的位子。塔皮亚此前担任巴拉卡斯中央俱乐部主席接近二十年时间,这也让他进入了阿根廷足球圈的权力中心,直至成为阿根廷足协一把手。虽然此时阿根廷足协已经没有了以往直接组织国内联赛的权力,但塔皮亚出色的人脉和将联赛转播权卖了个好价钱的举动,还是让他得到了民心。塔皮亚也逐步掌控了阿根廷国内联赛的权柄,并一步步推行着自己的阿根廷联赛复兴计划。

塔皮亚要求阿根廷国内联赛逐步“欧化”,赛程、升降级制度和联赛数量也需要向欧洲联赛看齐,他也帮助阿根廷联赛拿到了高额转播合约。对于严重受经济和疫情等因素影响的阿根廷足坛而言,能拉到钱的塔皮亚无疑是最佳掌舵人,2020年5月,阿根廷足协的新一轮足协主席投票中,塔皮亚以全票通过的结果收获连任,他至少会在阿根廷足协位置上待到2025年。

用人不疑,国家队逐步稳固

除了让联赛逐步完善之外,塔皮亚在任期内对于国字号青年队伍的大力发展也值得称道。在他的任期内,阿根廷从U15国家队到U19国家队都拿到了南美洲各级杯赛的冠军,虽然U20国家队没能如愿夺冠,但也顺利进入了世青赛赛场。在国青队中得到淬炼的众多国脚,也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夺冠的骨干力量,如克里斯蒂安·罗梅罗、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和利桑德罗·马丁内斯等人。塔皮亚曾表示,多参加大型赛事对于阿根廷青年国脚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他们才能够在成年国家队挑起大梁。此外,塔皮亚治下的足协也始终在发展女足国家队,2019年,阿根廷女足时隔12年重回世界杯赛场。

而对于成年国家队,塔皮亚在上任之初也希望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因此他解雇了在世预赛中带队成绩不佳的包萨,从塞维利亚挖来了桑保利。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胆的举动,因为桑保利原本在塞维利亚拥有很好的执教环境,成绩也不差,但最终他还是无法拒绝执教阿根廷国家队的机会,并接受了足协的邀请。

只是最终的结果不如预期,桑保利带领的国家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成绩不理想,塔皮亚也只好开启新一轮选帅工作,他试图联系西蒙尼和波切蒂诺这些在欧洲俱乐部中炙手可热的教头,但他们都无意接手阿根廷队,加雷卡、佩莱格里诺、加拉多等名字也曾出现在阿根廷足协的选帅名单上。

000w.png

但在上述人选最终都被否决后,塔皮亚最终选择无条件信任自己提拔的斯卡洛尼。斯卡洛尼在2018年9月的两场友谊赛中通过“考核”,拿到了塔皮亚送上的一纸正式合约,即使外界不断批评塔皮亚选择菜鸟教练来镇国家队这个场子,塔皮亚也不为所动。2019年美洲杯,阿根廷队在半决赛败给巴西,但塔皮亚还是选择留下斯卡洛尼的教练组,他笃定这个教练组将可以带队冲击卡塔尔世界杯冠军。最终他也如愿看到了阿根廷队在2021年美洲杯封王,以及今年在卡塔尔的最终圆梦。

世界杯开始前,塔皮亚就确认将与斯卡洛尼的教练组续约到2026年,统帅得到无条件信任,阿根廷全队也得以在卡塔尔披荆斩棘。

安抚好梅西=成功了一半

2016年美洲杯丢冠后,心灰意冷的梅西冲冠一怒,宣布退出国家队。虽然后来梅西在包萨的劝说下回归,但由于之前的混乱管理,梅西与阿根廷足协之间必定存在嫌隙。塔皮亚一上任,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将国家队队长安抚好。

不论在任何场合,塔皮亚总是会给足梅西最好的待遇。2019年美洲杯输给巴西,梅西在赛后怒喷南美足联,同时还在季军赛中被红牌罚出场。塔皮亚此时并未煽风点火,而是积极与南美足联和国际足联通融,寻求为梅西减轻禁赛处罚。而在2021年阿根廷队出战美洲杯之前,足协为全体球员和教练组成员都接种了疫苗,甚至专门前往巴塞罗那为梅西进行了接种。去年美洲杯赛场,感染新冠的球员数量颇多,但阿根廷阵中没有一例新冠阳性出现,这也为最终的夺冠打下基础。比起昔日的混乱管理,阿根廷足协这一次终于起到了为国家队保驾护航的作用。

tapia.jpg

梅西可以安心为国出战,而斯卡洛尼和他的教练组也始终在进行试验,如何才能最大化梅西的作用。2019年美洲杯,虽然阿根廷队没能杀入决赛,但德保罗和阿库尼亚等擅长跑动的球员上位,也让球队的攻守体系逐渐成型。随后的一波36场不败纪录,和美洲杯赛场的夺冠,证明了斯卡洛尼的足球体系已经完备。

在卡塔尔世界杯首战输给沙特、不败纪录戛然而止的情况下,斯卡洛尼的教练组再度经过几次试验,确立了一套更加年轻的阵容,阿尔瓦雷斯、恩佐等人的上位让阿根廷重新焕发活力。斯卡洛尼仍是让一群擅长跑动的僚机围绕在梅西身旁,而在更换了一套更加犀利的僚机之后,阿根廷也在世界杯上一路走高,并最终夺得桂冠。足协主席塔皮亚安抚好梅西,主帅斯卡洛尼让梅西踢得更舒适,队友团结一致在梅西身旁,这三项重要因素,帮助阿根廷队在卡塔尔收获了第三座大力神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