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观察:土帅雄起外教吃瘪,外来和尚不好念经?

杨健12-22 0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俱乐部全靠外来和尚,国家队还是自产的香?这样的反差,在卡塔尔世界杯或许仍旧适用。除去打进决赛的阿根廷和法国均是土帅带队,且多年来从未将教鞭交付外人,雷格拉吉和达利奇,也毫不客气地占据了4强中另外2个土帅席位。

1671667594228.jpg

尽管32强中有多达9支球队聘请外教,比4年前的俄罗斯还多1人,但无论从数量和质量,外籍主帅都始终不是世界杯舞台上的主角。22届世界杯至今,冠军球队全部为本土教练带队的铁律,已经无须赘述,而更熟悉风土人情、更懂得平衡各方关系、更能激励队员们为国家而战的土帅,才是世界杯战场的唯一真神?

土帅大包大揽,但也两极分化

本届世界杯8强全部被土帅包揽,16强中有多达15席亦是本土主帅执教,垄断态势着实强悍。但就在并不遥远的2006年,14名外籍主帅创下了历届世界杯的新高,其中荷兰籍外教更多达3人(希丁克、本哈克、艾德沃卡特),但如今,曾是外教硬通货的荷兰和前南地区教练早已人才断层,除去亚洲、中北美及个别南美球队基于战绩需求和地缘接近聘请外教,多数在欧洲联赛举步维艰的过气主帅,都鲜少前往国家队讨生活。

而在23支使用本土主帅的球队中,要么是年高德劭的老帅压场,要么是将国家队给予少壮派进行实验改良,像德尚这样双线业绩都堪称标兵、又正值年富力强的名帅少之又少,哪怕达利奇、索斯盖特等年龄、业绩相近的存在,实则也都是各国足协足总的无心所得。

出征卡塔尔的德尚,原本可以一鼓作气完成对雅凯、伊达尔戈的超越,但在更加汹涌的后浪斯卡洛尼面前,仍留下了莫大遗憾。而后者实则是阿根廷队多年来选帅工作兵连祸结后的必然反弹,贝尔萨和佩克尔曼之后,频繁换帅的阿根廷变遴选为内定,既不专业更不严肃。

1671667605178.jpg

死马当活马医的斯卡洛尼,虽然是32强中最嫩的一个,连球员时代的业绩都乏善可陈,但热情高涨、思路严谨务实、又能和队员打成一片,且对使用梅西有着格外坚定而独到的见解。尤其在输掉首战后,上任后几乎没经历大风大浪的斯卡洛尼及时改弦更张,后6场比赛从未使用相同首发,终于在决赛先手制敌,险些仅用了35分钟,就把卫冕冠军置于死地。他的成功,也为各国选帅提供了可借鉴的蓝本。主帅未必需要多少业绩多大名气,能抓住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材施教,想不成功都难。

相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雷格拉吉身上,在让手下乐于效死方面,摩洛哥队主帅有过之无不及。前任哈利霍季奇非要强推家长权威、长官意志,全部反着来的雷格拉吉施恩不施威,让齐耶赫们心花怒放分外受用,与其说四强是齐耶赫、萨伊斯们流汗流血流泪拼出来的,不如说是雷格拉吉一场一个甜枣哄出来的。

1671667613206.jpg

而与世界杯零经验的斯卡洛尼相比,球员时代没少踢世界杯、在大俱乐部更见过无数世面的恩里克和弗利克,则着实成了本届世界杯的土帅之耻。前者热衷战术整活,又在直播间放飞自我,在事关国家荣誉的世界杯征程缺乏尊重,也让西班牙队4年的重建付诸东流,没能续约也着实是玩脱了。而弗利克越踢越呆板的反向建队思维,付出又一个4年折戟小组后,居然没人敢于立马炒帅改弦更张,更可见德国队被束缚到了何种地步。而同样给予蒂特戴罪立功4年的巴西,美丽足球只在个别场次昙花一现,缺乏钢铁意志和战术纪律的桑巴军团看上去很美,但也着实很脆弱。

1671667622201.jpg

东西没坏就别扔,仍是国家队选帅的惯常思维,这也可以解释为何索斯盖特、弗利克仍然得到信任。荷兰队兜兜转转,早在世界杯前就敲定故人科曼接班范加尔。至于眼下悬而未决的德尚,在本泽马宣布退队后,实则已经和再战四年无比接近。唯一想着换种活法请外教的,只剩20年来频繁碰壁的巴西,但瓜迪奥拉级别的神帅想想就好,更多被讨论的阿贝尔·费雷拉和若热·热苏斯两位葡萄牙人,实则都是葡超失意者,但能在巴甲如鱼得水,也足见巴西土帅颓唐到了何种地步——20年前,斯科拉里能反向战术扶贫葡萄牙,而今,葡语系老大却要请老二家的教练救火,委实是一种讽刺。

9名外教,8人没突围

自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以来,先后有80支球队站上世界杯赛场,其中55支球队至少雇用过1名外籍教练。但相比于外教纷至沓来的各国联赛,世界杯目前仍非外教最佳舞台,各路列强尤其如此。22届世界杯至今,外教的最佳成绩是闯入决赛,且仅有2回,分别是1958年英国人乔治·雷诺尔掌舵的瑞典队,以及1978年奥地利人恩斯特·哈佩尔执教的荷兰队。考虑到英国足球对北欧的辐射,以及哈佩尔本身就是在荷甲起家,这样的安排只能算是顺理成章。何况多年前的老黄历,对于人员、战术潮流都已天渊之别的2022年,着实缺乏参考价值。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之于各路外教,是不折不扣的劫难。

1671667633424.jpg

9名外教中,仅有执掌韩国队的保罗·本托带队打入了淘汰赛,但这个16强的含金量并不那么可观:且不说“攒人品”的葡萄牙小组收官派上了大半替补,因抱怨裁判被逐、无缘指挥出线之战的葡萄牙人,实则也不是球队获胜的第一功臣,更别提1/8决赛被巴西队暴打后主动提出分手。以此前韩国球迷对希丁克等人的恋恋不舍,带队亦小有所成的本托,没能得到更多挽留,也只能说是圈粉乏术,人望欠佳。

然而,前重庆队主帅已是9名洋帅中最拿得出手的存在,名气更大却砸了东家大锅的大有人在。以世界杯前未能续约、索性破罐破摔的罗伯托·马丁内斯为首,双方之间更多是一场孽缘。相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马蒂诺、路易斯·苏亚雷斯、赫德曼乃至费利克斯·桑切斯身上。

老帅马蒂诺上任后,和墨西哥队不少元老球员冲突不断,移植战术又遭遇强烈排异,球队以格外窝囊的方式结束了十六强不倒翁的身份。哥斯达黎加后2场小组赛明显表现改观,无奈首场7球惨遭西班牙血洗实在扎眼。赫德曼带队时隔36年复归已是不世之勋,但硬要赛前拱火、挑逗得克罗地亚同仇敌忾,则实属不智。而费利克斯·桑切斯从亚洲冠军教头,到世界杯最早出局的教头,实则只间隔了3年而已。

余者如阿尔法罗、雷纳尔和奎罗斯,则多了几分功败垂成、缘悭一面的惋惜:阿尔法罗治下的厄瓜多尔,团队性在32强中首屈一指,对核心球员更是如臂使指,若非裁判作祟、运气欠佳,早就拿下荷兰提前出线,待到末战被塞内加尔强势反杀,实属可惜。而后两人凭借小组赛唯一一场胜利,都可载入史册,尤其考虑到沙特多年来在世界杯积贫积弱,伊朗又是火线换帅,两位执掌俱乐部时都表现平淡的欧洲主帅,着实对得住东家开出的每一分工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