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斯卡洛尼①】从临时工到世界杯冠军主帅

梁宏业12-22 14: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44岁的斯卡洛尼已经进入了阿根廷足球历史的奥林匹亚众神殿,但哪怕是在夺冠之后,他还是那么谦卑,除了激动和感动之外,他首先向大家透露了一段梅西激励他、鼓励他卸去重担的小故事。翻看斯卡洛尼这4年,我们不得不说,他能带队夺得世界杯、甚至是他能带队撑下来4年都是个奇迹。

斯卡洛尼的确参与了上届世界杯,但是以U20青年队教练的身份,阿根廷队有让青年队在世界杯期间陪练的传统,国青队在莫斯科,斯卡洛尼自然也在。而在那之后,斯卡洛尼经历了一生中最奇幻的经历,直到在卢赛尔球场捧起世界杯金杯。

1159787080-612x612.jpg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后,阿根廷队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在寻求一位信得过的主帅的同时,也要处理和前任主帅桑保利的合同问题,并不富裕的阿根廷足协要赔偿近千万美元给桑保利。而在接触各位目标教练时,阿根廷足协发现大多数名帅都并不愿意执教这支需要大换血,且缺乏下一代好球员,面临人才断档,梅西是否留队也成疑的球队。阿根廷的名帅其实并不少,常年在欧洲打拼的波切蒂诺和西蒙尼都不想接手国家队,阿根廷足协也和瓜迪奥拉联系过,得到的回复是:瓜迪奥拉正在集中精神带曼城,而且刚刚续约……

一句话,没人愿意接手这样一支阿根廷队,无奈之下,作为U20国青队主帅的斯卡洛尼成为了国家队的代理主帅。作为代理主帅,斯卡洛尼带队打的6场友谊赛成绩还不错,其敢于大量使用新人,甚至还在客场2比2打平德国队,这让人们看到希望,也让足协主席塔皮亚有了继续任用斯卡洛尼的勇气。

一直以来,外界对谁确定了斯卡洛尼担任国家队主帅有个错觉,因为斯卡洛尼是在1978世界杯冠军教头、阿根廷足球哲学家梅诺蒂出任国家队技术总监后,被正式确认为主帅的,所以不少人以为是梅诺蒂选中了斯卡洛尼,但在去年斯卡洛尼带队打进世界杯正赛后,梅诺蒂撕开了这一贴在自己身上的金子。

1450176765612x612.jpg

看看梅诺蒂的话,你就知道斯卡洛尼能够转正是有多惊险,“塔皮亚跟我说要让斯卡洛尼当主帅,这把我吓坏了,我不认识他,(塔皮亚)让我和他们教练组几个人开个会聊聊,我当时是带着担忧的心情参加这个会的。更让我不喜欢的是,当时只给了斯卡洛尼5个月的短约,到美洲杯结束,但后来他们跟我说不用着急,还有时间(指看美洲杯结果)。塔皮亚说,他们首先要把球迷拉回国家队身边,这是我喜欢的。但确认斯卡洛尼当主帅是塔皮亚的功劳,不是我的。”

简单说就是,当时的阿根廷队既没有钱,也没有一支出色的球队来吸引名帅,所以只能让斯卡洛尼一步步带。足协主席塔皮亚也没办法,他想找梅诺蒂这个权威人士来给斯卡洛尼站台,以增加说服力。对斯卡洛尼持有怀疑的,实际上不只梅诺蒂,当时还健在的马拉多纳就曾指出:“斯卡洛尼是个好小伙子,问题不是出在他身上,他是被人推到主帅位置的。问题是,明天他可能自认为自己是主帅了,要带队去打世界杯了。不,他可以去参加摩托车世界杯大奖赛,但不是足球世界杯。”

可以说,斯卡洛尼一直不停在阿根廷队续命,从临时主帅表现不错,到5个月短工仔,再到2019美洲杯,率领一支被很多评论员称为“历史最差”的阿根廷队夺得季军,只是因为裁判问题在半决赛输给了巴西队,让人有点意外地收获了惊喜和期望。斯卡洛尼也正是在2019美洲杯后,获得了一份执教到2022年世界杯的合同,再次得到续命。直到去年美洲杯,斯卡洛尼率队夺冠,结束了阿根廷队长达28年的无冠历史,这时已经没有人再对他有所怀疑。

1328694873-612x612.jpg

相关阅读:

【解码斯卡洛尼②】用好梅西,成功关键

【解码斯卡洛尼③】反意识形态的足球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