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斯卡洛尼②】用好梅西,成功关键

梁宏业12-22 14: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在阿根廷队终于举起大力神杯后,斯卡洛尼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大家讲了一段梅西鼓励自己、让自己卸掉包袱的轶事。“在世预赛0比0战平巴西队后,梅西还没有回巴黎,我给他打了电话,讲了我的担心。我告诉他,我们未来可能会让球迷们失望,因为现在对我们的期望太大了,我有些担心。但梅西对我说‘这又怎么了?我们会成功的,我们要一起全力以赴,最终如果不成功也没什么。’梅西的话让我如释重负。” 

1245739654-612x612.jpg

梅西在2018世界杯失败后,没有宣布退出国家队,此前他有过一次美洲杯失利后退出国家队的事件,梅西不想重蹈覆辙,但那时候梅西距离国家队是更远而不是更近,他想先看看新主帅和新球队到底是个什么样。很难说斯卡洛尼的资历能让梅西信服,毕竟像马蒂诺和桑保利这样在阿根廷和拉美世界都算是名帅的教练都不能让梅西信服,梅西需要的是一名能和自己良好沟通,能听取球员意见,而不是独断专行的主帅。

斯卡洛尼最终带着6场成绩还算不错的友谊赛成绩单,凭借着自己真挚忠诚的交流能力,顺利说服了梅西重返国家队。但在2019巴西美洲杯首场比赛中,阿根廷就0比2输给了哥伦比亚,在此后的训练中,阿根廷媒体从远处山上用长焦镜头拍到球队在训练场开了40分钟的会,队长梅西首先带着严肃的表情发言,随后斯卡洛尼多次用肢体语言安抚梅西,并做了长篇发言。最终阿根廷队没有分崩离析,而是像本届世界杯一样越踢越好,球队也在试验使用更多新人,最终拿到季军,让人们第一次对斯卡洛尼的阿根廷队有了期待。

在阿根廷队从南美区世预赛出线后,梅诺蒂谈到斯卡洛尼的优点时说道:“斯卡洛尼是一个能和球员们真诚相待的人,他能说服球员们信任他。”这在本届世界杯也有所体现,斯卡洛尼在新闻发布会上多次提到:“我们经常和球员们讨论对手,讨论该怎么打击对手,也讨论用什么方式防住对手。”也就是说,斯卡洛尼每场的战术选择和变化,很多时候是得到全队认可并提前知晓的。而桑保利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独断专行,也许2018世界杯第2场小组赛对克罗地亚变阵三中卫并非那么的不可取,但桑保利没有得到球员的拥护,反而是全队认为他的战术是球队前进的绊脚石。

1245492180-612x612.jpg

实际上,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也多次使用三后卫战术,却没发生任何奇怪的事,所以说很多时候球队踢什么阵型并非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应该是球员们能否完全理解教练的理念,能否和教练取得共识。斯卡洛尼曾经如此说道:“能够执教梅西是我的荣幸,包括执教其他球员。梅西能够传递给队友们的,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从来没有见过谁能对队友这么有影响力。这真的是太好了。”

对于笔者来说,斯卡洛尼在战术上对球队和对梅西最大的贡献,是创造了一个不依靠梅西才是最好地利用梅西的思想。这是梅西踢得最好的一届世界杯,除了小组赛对沙特和波兰,另外5场比赛梅西场场最佳。阿根廷的中后场球员并非拿到球后,无论如何都往梅西脚下传,甚至在决赛中,梅西一次高举单臂大声喊恩佐要球,而此时恩佐正习惯性地想把球分到左路。斯卡洛尼的这套战术思想,可以被称为隐藏梅西战术,让梅西像其他所有球员一样,随时可能拿球也可能不拿球,即使不通过梅西,也能以其它方式打出有威胁的进攻,这使对手无法把所有防守精力都放在梅西身上,反而能让突然接球的梅西,发挥出人意料的打击作用。

相关阅读:

【解码斯卡洛尼①】从临时工到世界冠军主帅

【解码斯卡洛尼③】反意识形态的足球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