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斯卡洛尼④】没有遗产?那就创造!

梁宏业12-22 23: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斯卡洛尼已经拿到了美洲杯和世界杯冠军,人们说他是可以和阿根廷宗师级的人物梅诺蒂和比拉尔多坐在一桌吃饭的人物了。尽管斯卡洛尼从来不接受自己能和两位宗师相提并论,但斯卡洛尼和梅诺蒂以及比拉尔多有何相似之处呢?

1671722369.jpg

相比宗师,有何同异

比拉尔多教练生涯最亮丽的一笔,是剥夺了帕萨雷拉的队长袖标,戴在马拉多纳臂上,最终高度依靠马拉多纳而得到了回报,阿根廷队连续两届世界杯打进决赛,其中在1986年的墨西哥阿兹台克球场捧起大力神杯。以此类推,斯卡洛尼也是高度绑定梅西,尽管没有比拉尔多那么露骨。

梅诺蒂则是另一个存在。他在夺得1978年本土世界杯时的一个最大功绩,是对国家队工作的整顿,梅诺蒂树立了没有任何俱乐部的利益可以超过国家队的利益、没有任何俱乐部主帅能高于国家队主帅的两个规矩,并且为球队复兴做了长达4年的准备工作,招入大量新人进行重建。

斯卡洛尼在2018年后首先出任阿根廷队代理主帅,随后签了5个月短约,最终通过2019年美洲杯的考验才获得长约,并在本届世界杯赛前和足协续约到2026年下一个世界杯周期。如果和梅诺蒂当年的立威行为相比,那斯卡洛尼这个2018年还是菜鸟的主帅没有任何可比性,但如果按照完成重建的标准来看,两人可谓一脉相承。梅诺蒂之前,球队也是百废待兴,没有知名的主帅愿意接手,和斯卡洛尼彼时的情况一样。梅诺蒂保留了如肯佩斯这样的明星,同时也深入阿根廷各个内陆俱乐部,而不局限于博卡和河床,找来了诸如帕萨雷拉、加尔万、巴伦西亚和加耶戈等未来之星,梅诺蒂甚至一度把17岁的马拉多纳招入队中,但没有把马拉多纳的名字写进最终的名单。

阿根廷国家队在1978年世界杯夺冠后,阿根廷国青1979年便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在日本夺得世青赛冠军,直到2007年加拿大世青赛,阿根廷U20共拿过6次冠军、1次亚军和2次殿军,梅西便出自于2005年荷兰世青赛冠军队,而阿圭罗则是在2007年加拿大冠军队中出彩,那个时代的阿根廷并不缺乏人才。

作为梅诺蒂的传承者,首先是一位没有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名帅——帕萨雷拉。帕萨雷拉成为后马拉多纳时代的主帅,他只留下了巴蒂斯图塔和西蒙尼等少数球员,然后就开始给球队大换血,现在人们看到阿亚拉、奥尔特加、萨内蒂、贝隆、克雷斯波、阿尔梅达、加拉多甚至是很年轻的里克尔梅的名字,并不会感到惊奇,但当时帕萨雷拉按照梅诺蒂起用他之时的思路、起用这批年轻人时,却遭到了媒体的严厉批评。

斯卡洛尼虽然并不由帕萨雷拉招入,而是在佩克尔曼时代进入国家队,但他的教练组成员阿亚拉的确是帕萨雷拉的学生,帕萨雷拉的老师梅诺蒂则直接是斯卡洛尼的主管——阿根廷队的技术总监。所以斯卡洛尼对国家队的重建也是可以说是一脉传承。

发掘英雄,不问出处

斯卡洛尼首次带队对阵危地马拉,就先后让11名新人出场,此后4年再未止步。阿根廷足协主席塔皮亚在本届世界杯前曾自豪地说:“我们26名球员中有19名是首次参加世界杯,我们讲究的是有持续性,如果这都不能称之为有计划,那什么是有计划?”世界杯决赛,阿根廷首发11人中有7人首次参加世界杯(梅西、迪马利亚、塔利亚菲科和奥塔门迪除外),这都是斯卡洛尼建队的成果。

斯卡洛尼首场就选中了帕雷德斯、洛塞尔索、佩泽拉3名新人,留用了塔利亚菲科,随后逐渐确定了德保罗的核心三中场之一,在2019年美洲杯上又确定了劳塔罗的主力位置。

但斯卡洛尼遇到的一个问题,可能是帕萨雷拉等前任教练不会遇到的。那就是自从2007年世青赛后,U20国青就再没打进过半决赛,阿根廷出现了罕见的人才不继,这对国家队主帅来说绝不是个好消息。这要求他必须更广泛地寻找可用之才,比如本届世界杯的第三中卫利桑德罗·马丁内斯,他在2019年首次被招入阿根廷队时,还在阿甲国防和司法队踢球,后腰吉多·罗德里格斯则在墨西哥美洲踢球,而在泽尼特踢球的帕雷德斯和在乌迪内斯踢球的德保罗在当时已经可以算是上等选材。在2019美洲杯后,斯卡洛尼继续充实阵容,选中阿森纳替补埃米利亚诺·马丁内斯成为主力门将,最终在2次点球大战大显神威,而另一位决赛中很出色的球员麦卡利斯特彼时还只是在博卡效力,决赛罚进最后一个点球的蒙铁尔尚为河床右后卫,都没有登陆欧洲。

即便在美洲杯击败巴西队后,斯卡洛尼都没有停下脚步。他在世界杯前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带上了刚在本菲卡出彩半个赛季的恩佐,而在此之前他都没有代表国家队踢过正式比赛,但他却成为阿根廷的绝对主力,并在决赛表现出色,一举拿下了赛事最佳新人。

斯卡洛尼并非仅仅是带领一支球队夺得了世界杯,而是这支球队并非任何人的遗产、由他亲手建成。甚至在卡塔尔,他还对建设好的球队又进行了小小的重建,让恩佐、麦卡利斯特、胡利安·阿尔瓦雷斯取代了状态不好或者有伤的帕雷德斯、洛塞尔索和劳塔罗,所以我们应该给予这位曾经的菜鸟教练、草根教练以最高的评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