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失势努涅斯吐饼,封闭集训的利物浦换汤没换药

杨健12-23 10:15 体坛+原创

曼城 3比2 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比起早在世界杯前就不断抱怨赛事安排颟顸的瓜迪奥拉,安静了许多的克洛普,虽然此前带队远赴迪拜集训且实施拍摄限制,拒绝将战术细节公之于众,但仅以这出迷你“军城决”的表现而言,深度更欠的利物浦,着实练了个寂寞。先手被曼城完全压制在半场之余,下半时多次打到对手腹地的红军,似乎找回点联赛交锋时的感觉,然而三过城门死活不入的努涅斯,也延续了那场比赛的吐饼传统。毫无疑问,利物浦史上最贵前锋还没从世界杯的噩梦中醒来。

1245789058-612x612.jpg

“前15分钟我们遇到了问题,曼城在我们的半场踢得太频繁了。我们都知道曼城对于不同的比赛总是有不同的想法,你必须在比赛中习惯它。”复盘失利时,克洛普归咎于开场球队进入状态太慢,但根本问题仍是老生常谈的中场失势。当首发三中场中最能抢的是司令塔蒂亚戈时,面对对手的德布劳内、京多安和罗德里组合,显然胜负已分,小将埃利奥特和巴伊切蒂奇都是进攻属性更强的类型,而缺少翼护的利物浦后场,开局就被对手大范围的对角线转移折腾的无所适从,要不是哈兰德和帕尔默各自吐饼一次,利物浦只怕开场就要被对手三板斧打花。

眼见持续失势,下半时克洛普的调整重点完全放在了中场,首发三人组最长的也没踢满70分钟,但法比尼奥、亨德森和纳比·凯塔,看似是球队目前理论上的首发组合,但也同样问题多多,在巴西队几成看客的法比尼奥明显还带着情绪,几次下脚都侵略性十足,尺度控制着实令人捏把汗,而亨德森在国家队一众小年轻翼护下顺风输出尚可,指望老队长独撑大局,实在勉为其难;而续约成疑的凯塔,仍旧是样样通样样松。面对行将开启的冬窗,要补强中场的利物浦,从当红炸子鸡恩佐·费尔南德斯,到实力派本纳塞尔、库杜斯,绯闻传了个遍,但球队先期接触的巴西中场新星安德烈·桑托斯已经被切尔西捷足先登,近几个转会窗略显拖沓和迟钝的利物浦,恐怕又要起大早赶晚集。

1451542460-612x612.jpg

但比起中场的习惯性平庸,最令红军意难平的显然还是锋线。本场克洛普放弃了此前的双前锋单前腰尝试,回到了球队最习惯的三前锋阵势,打中锋的萨拉赫和踢左翼的多面手卡瓦略,都表现的足够争气,然而多数时间仍在边路游弋、下半时数次得到良机的努涅斯,仍是扶不起的那一个。全场而论,努涅斯的边路牵制,固然对大举压上的曼城是莫大威胁,也用助攻证明了克洛普排兵布阵的预见性,然而他糟糕的门前处理,似乎也反证了远离球门的正确性。

而更加可怕的,是英超与世界杯的长期难产后,轮到用射门解决战斗时的努涅斯,总显得格外惊惶而草率,似乎有意在避开与对方后卫纠缠、第一时间就选择起脚的他,既没有脚法,也缺少信心,比起旧版“盾锋”菲尔米诺,努涅斯显然在战术价值上差了不少:乌拉圭人既不能站稳禁区担任支点,连搂草打兔子捡皮夹子的运气都没有,红军的中锋问题,仍旧无解。

1.gif

1671761633199074289.gif

努涅斯本场三次浪费良机

从联赛杯战线尽早抽身,之于本赛季内外战都格外不顺的利物浦,倒不失为好消息,但球队的迷茫和混沌,在资方准备抽身的大背景下,又多了几分缭乱。在中东集训期间,球队上下就对交易传闻保持了一致的缄默,甚至连记者跟拍都在被禁止之列;而赛后笑着和瓜迪奥拉搭讪的克洛普,也顾左右而言他:“我们今天使用了很久没有用过的阵型,比赛中我们不得不做出很大的改变,你可以看到,我们需要时间来适应。两支球都踢出了高强度的比赛,这很正常。我们踢得很好,但这样的表现不足以在今晚击败曼城。这说明了一些问题,但不是全部问题,事情就是这样。”

下一场联赛,利物浦就要遭遇炒掉了老队长杰拉德的阿斯顿维拉,不过好消息是对方主力门将、阿根廷的世界杯英雄“大马丁”仍休假未归,对于锋线持续坍塌不止一角的利物浦而言,这实在是难得的好消息。

1245789532-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