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斯诺克中国军团高开低走 新生代冲击力仍不足

杨仲华12-25 1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杨仲华

英格兰公开赛战罢,标志着2022年度最后一项斯诺克排名赛事已经结束,一甩颓势的塞尔比在年末最后一站排名赛上几乎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从延期资格赛一路杀到决赛,斩获个人第21个排名赛冠军,捍卫了自2010年以来,每年都有冠军入账的傲人纪录。

然而,就是在塞尔比终结19个月冠军荒的这届英格兰赛上,13名中国选手在16强前全部输球——这是2022年里,第一次在排名赛16强不见中国选手身影。特别是与年初时中国球员连续捧得排名赛冠军时的高光时刻进行对比,这样的全军覆没更显得格外扎眼。英格兰赛也如同整支中国军团下半年萎靡的缩影,实力有余而稳定性不足,集团成型但优势依旧不够硬,而包括颜丙涛在内的8名中国球员深陷赌球丑闻遭临时禁赛的消息,更是让中国斯诺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625b5f63f3e8190963b9e43e.jpeg

年初中国军团风头抢尽

与上半年激动人心的成绩相比,中国军团下半年的表现颇有“高开低走”的感觉。今年上半段,中国军团可谓抢尽风头,我们都记得德国大师赛赵心童携手颜丙涛双双闯进决赛,继2013年国际锦标赛丁俊晖与肖国栋之后,排名赛决赛又一次出现中国选手会师的情形,赵心童也在英锦赛夺冠后的不到两个月内,捧起生涯第二个排名赛冠军。紧接着21岁的范争一在欧洲大师赛以10比9绝杀奥沙利文首夺排名赛冠军。3位年轻小将的挺身而出,似乎昭示着“后丁俊晖时代”属于中国斯诺克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但紧接着赵心童状态便开始迅速下滑,在设有单赛季排名前16和前8参赛门槛的球员锦标赛和巡回锦标赛上,他先后不敌霍金斯和希金斯一战出局。诚然,与经验丰富的世界顶级球手对抗,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心理层面,赵心童仍有很大成长空间,但这次看似“无可厚非”的失利,却让他在随后的数站比赛中一蹶不振,正赛阶段几乎全部倒在前两轮。

进入新赛季,赵心童固然有身体健康因素的影响,但今年下半年,其他中国军团的成员表现整体来说也只有低迷,早已没有了年初时的凶猛势头。新赛季以来,中国斯诺克军团的参赛人数规模创下新历史,达到了27人之多,但赛季至今中国选手只在冠军联赛、北爱尔兰公开赛和英锦赛打进过排名赛四强,而“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中国军团7人参赛,可首轮过后就只剩丁俊晖和周跃龙两人。

6371920ff3e82afe2b1785f2.jpeg

留给年轻人的时间不多了

对于丁俊晖来说,在低迷近3年后终于让球迷们看到了复苏迹象,虽然未能收获冠军,但在土耳其公开赛打入四强所展现的连续得分能力,以及新赛季第4次打进英锦赛决赛,都让人看到了老将崛起的希望。虽然我们仍能感受到丁俊晖重返巅峰的决心,但站在丁俊晖的角度,他的事业重心也正逐渐转移,日前丁俊晖宣布正式出任中式台球全球推广大使,多次为中式台球运动的推广发声加油。

可眼下尴尬之处在于,虽然在丁俊晖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开始崭露头角,我们已经有了赵心童、范争一等年轻一代,以及周跃龙、吕昊天等中生代球员,在各项排名赛中也总能看到新的希望,但“希望”却不能稳稳转化为胜势,面对高排位的选手,大部分中国选手都难以稳定发挥出高水平,爆冷的情况并不常见,惨淡出局时有发生。

或许正如丁俊晖近期在采访时所抱怨的那样,近年来世界台联在大多数赛事中采用扁平签表,让很多原本排名不靠前的年轻球员排名暴涨,“但他们的水平并非达到顶尖,只是在那一周内打得很好,一旦长期输球就会破坏他们的信心。”

扁平签表大混战给了更多低排名选手露脸机会,固然铸就了愈来愈多的“一战成名”,但从根本上说,是否能够打好比赛,还得看平时的训练是否扎实。留给年轻人成长的空间还很大,但时间不够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