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恩妙手改变篮网!防守提升是蜕变的关键

罗珂12-25 18: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自从雅克·沃恩取代纳什担任篮网主帅,篮网打出了19胜7负的战绩,排名联盟同期第一。篮网强势复苏了,在118比100击败雄鹿之后,取得了8连胜。杜兰特和欧文状态稳定,西蒙斯复苏,角色球员发挥上佳,篮网回到了争冠集团行列。

换帅如换刀篮网再崛起

22.png

“谁认为扬尼斯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球员?杜兰特可是剑指MVP了。篮网在这个晚上证明了,他们可以在季后赛系列赛6场淘汰雄鹿,根本不用抢七。”

篮网主场118比100大胜雄鹿豪取八连胜后,被认为是勒布朗好友的推特用户CuffsTheLegend发出了这样一段评论。显然,轻取战绩排名联盟第一的雄鹿,有力回击了有些人“篮网只会虐菜”的言论——过去13战12胜,赢的对手实力最强者不过开拓者,主场输给凯尔特人一战,则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落后。而在创造近20年对雄鹿常规赛最大赢球纪录后,毫无疑问,篮网是眼下NBA最炙手可热的球队,东部第四的排名也绝不会是他们的巅峰。

这样的篮网,和八个星期前那支篮网,已经判若两队。当时,布鲁克林人正在演绎着好莱坞电影里最恶俗的反派败家子剧本:全明星后卫欧文在场外接连引火烧身,连累球队更衣室也乌烟瘴气;另一位全明星球员本·西蒙斯根本没有适应新环境,甚至搞不清应该打什么位置;主教练纳什技战术指导方面本就不擅长,更是对球队完全失控;原本是给凯尔特人添堵的乌多卡,也添加上了“篮网”这个标签……如果不是湖人开季就惨遭两次五连败,篮网2胜6负的开季战绩,足以让他们被纽约媒体和球迷的口水淹没。

你也可以说,自今年2月全明星后卫哈登被交易去了76人,篮网就已经不再处于总冠军争夺者行列,区别只在于他们堕落得有多狠。如果不是拿不到计划中的筹码,欧文甚至杜兰特在今年休赛期就已被送走,穿上了另外一支NBA球队的球衣。所以,篮网打出近年最差开局并不出乎意料。真正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助理教练雅克·沃恩接替纳什出任球队主帅后,他们在最短时间里就重整旗鼓,打出了同期NBA第二好的成绩,从东部倒数迅速飙升到分区前四。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的教练。”当被记者问到阵容一年来频繁调整的篮网如何击败相对稳定且状态上佳的雄鹿,杜兰特毫不犹豫地回答,“他让我们对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在的每一天,我们都做着正确的工作,成长为一支攻防两端都足够坚韧的球队。为了变得更好,沃恩出色完成了教练的工作,我们也竭力完成着工作。”

防守提升是蜕变的关键

26nba-nets-mediaday1-videoSixteenByNine3000.jpg

赛季伊始,篮网是全联盟防守最差的球队,鹈鹕、灰熊、独行侠和步行者都在他们身上得到125分以上,前两队甚至无需打加时就突破了130分。休赛期产生的大片负能量被带到了常规赛,而且还在继续发酵扩大。日前福克斯体育播出的哈登专访时,虽然已经离开篮网超过半年,但哈登的评判对老东家仍有启发意义——时过境迁,哈登已经没有隐瞒什么的必要,于是证实了外界对纳什时代篮网的几乎所有想法。

“这支球队没有战术体系,即便队里超级巨星云集,也是需要体系的。”哈登回忆道,“那样,我们才能成为最好球队的领导者。被交易到篮网后,情况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说‘你是个逃兵’之类的话,但这个夏天其他超级巨星也希望离开,只有我是逃兵吗?”如果在火箭效力时拥有绝对权力,可以按照自己方式打球的哈登,都无法容忍篮网的“无政府主义”,可想而知这支球队在场上自由散漫到什么程度。

你可以说这是杜兰特和欧文在布鲁克林相聚的目标。杜兰特觉得被科尔和勇士的体系束缚了手脚,欧文更是忍不了凯尔特人的严格管理,他们希望能够打自己想打的篮球,以绝对主角之名无限单打。但两人合作三年却一无所获,这绝对超出了他们的预期,也磨灭了他们的耐心。拆伙未成,纳什就成了被问责的对象,只是没有多少人能想到,被认为是过渡人物的沃恩,可以这么快拨乱反正。

杜兰特透露,差不多在一个月前,沃恩给每名篮网球员看了份数据:卡位。绝大多数球员都没有想到,自己在这方面的表现如此差劲。杜兰特说,就是这个小小的举措,让篮网在拼抢篮板球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沃恩也借此表明了自己的执教理念:做好细节,做好防守,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执教的前5场比赛,沃恩版篮网就没让对手得分超过96分,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神迹”。渐渐地,防守成了篮网球员安身立命的根本。因为防守强硬,罗伊斯·奥尼尔的出场时间逐渐提升,沃恩甚至开玩笑说单独犒赏这位劳模:“我得请奥尼尔吃饭当面赔罪”。谈到本以得分见长的新援T.J.沃伦,杜兰特称赞道:“他是我们在防守端能够信赖的人。”甚至连续30场场均得到30分+5篮板+5助攻且命中率超过55%的杜兰特——这可是1986-87赛季的伯德、1990-91赛季的乔丹,2018-19、2020-21、2021-22赛季的字母哥才取得过的数据——也表示希望能在防守端做得更好。“我们要利用好换防战术,但不能因此懈怠,为了换防而换防。我们还是要力争锁死自己对位的人,只是必要时再换防。”

三巨头目标冲击冠军

Kevin-Durant-USATSI_18141464_0.jpg

哪怕是成名已久的投手乔·哈里斯,沃恩也反复强调必须努力防守才有出场时间。“哈里斯在抢篮板方面表现得非常积极,我必须表扬他,要知道他的卡位率有70%,绝对是个优秀的队友。正是因为他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做着正确的事情,才让我们没有在防守篮板这项上排名联盟倒数第一。”

“篮网的这种表现是可以持续下去的,只要他们能保持健康。”NBA名宿文斯·卡特评价道,“现在的篮网,防守端成了他们进攻的起点,你能想象杜兰特的场均盖帽数(1.6次)高居联盟第九吗?每名球员都在防守时给予了积极回应,他们在换帅的蜜月期后找到了怎么玩下去的办法。”

大胜雄鹿赛后,沃恩对本队的点评,与卡特的观点不谋而合。

“我们的信心在连胜中大大增强了。”沃恩说,“面对强敌的进攻,我们给予了有力回应,通过反击得分。我们的转换得分超过对手,是赢下这场比赛的关键。”

在纽约,在布鲁克林,做个安静的球馆老鼠,从聚光灯下悄悄溜走,篮网好像真的做到了。尽管杜兰特和欧文仍然打出漂亮数据,西蒙斯也逐渐找回比赛感觉,对雄鹿28分钟拿下12分11篮板8助攻3抢断,并成为封锁字母哥的第一道防线,是字母哥出现7次失误的“催化剂”,但大家似乎不再用“三巨头”来代表篮网。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篮网更像是个距成功更近的团队,而不是推特世界的强者,亦或少数派的领袖。

“球员们都想赢得比赛。当你打胜利式的篮球,这个目标就会实现。”沃恩说,这没什么特别的,“你不会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想着球队,想着如何让团队变得更好,想着自己能够为集体再做些什么。”

或许你没有留意到,除了2019年跟腱撕裂赛季提前报销,今年是杜兰特自2009年首次无缘圣诞大战。是的,无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联盟在12月25日安排“加班”的10支球队里,没有篮网。或许当时是考虑到杜兰特可能离队,去向尚不明朗,但无论如何,状态正佳的杜兰特和欧文无缘圣诞大战,是一个莫大遗憾。但现在的篮网,自沃恩上任以来豪取19胜7负,同期联盟战绩最佳,过去10场进攻效率排名第一,圣诞大战岂会是他们计较的对象?

“篮网对阵尼克斯,本来会是一场很棒的圣诞大战,尤其是我们两队如今都处于上佳状态,这将会是一场完美的圣诞大战。希望未来我们再有机会交手吧。”杜兰特已经将圣诞大战的遗憾抛诸脑后,个人第三个总冠军,也是篮网的第一个总冠军,才是他的终极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