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棋王卡尔森弃权,证据是“怀疑”

羽中12-26 15:13

特约记者羽中报道  自从人工智能上世纪末攻克国际象棋后,国际象棋界一直深受人工智能作弊的困扰,国际棋联亦无对应良策。日前在美国进行的2022年国际象棋超级巡回赛第五站比赛辛克菲尔德杯中,世界冠军卡尔森在第三轮意外不敌00后尼曼,53盘慢棋不败的势头遭终结,随后他在第四轮前宣布退赛,并暗指尼曼有作弊嫌疑。两周后两人在宝盛代际杯预赛(线上)再度相遇,卡尔森又在交手仅两回合后主动认输并关闭摄像头离开比赛,令该事件进一步发酵。

在卡尔森输掉比赛的第二天,宣布退出了50万的奖金游戏。但奇怪的是,他还转发了一段Youtube视频以及声明,内容是著名足球教练穆里尼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我真的不想说话,如果我说我会大麻烦。”

国际棋联随后发布声明表示,世界冠军被视为国际象棋的全球大使,此事本应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在有充分的初步证据,且所有相关方共享所掌握的信息的情况下,国际棋联准备委托公平竞赛委员会彻底调查此事,但时至今日,调查报告仍未公布。

尼曼曾承认12岁与16岁时在比赛中有过作弊行为(在线比赛中使用电脑黑客,并被取消在线比赛的资格),但他坚决否认自己在与卡尔森的比赛中作弊,辛杯裁判长也认定比赛中没有此类行为。卡尔森则除两次退赛外,并未提供明确证据且一直保持沉默,不过在宝盛代际杯夺冠后,他终于就此事发表了声明。

卡尔森表示,他知道两次退赛的行为令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人沮丧,“我想下棋。我想在最好的赛事中继续以最高水平下棋。”但他认为,作弊是对国象生存性的威胁,各方都应认真考虑增加线下比赛的安全措施与作弊检测方法。

卡尔森说,当尼曼在最后一刻受邀参加辛杯比赛时,他就已考虑是否在赛前退赛。尼曼作弊的次数比他公开承认的多,而且近期就有作弊行为,尼曼在线下赛事的进步很不寻常。“在我俩辛杯的整盘棋中,我的印象是,他不紧张,甚至没有完全专注于关键局面。而他执黑击败我的方式,我认为只有屈指可数的棋手可以做到。”

卡尔森表示:“我们必须对作弊做些什么,就我而言,我不想和过去屡次作弊的人比赛,因为我不知道他们将来能做出什么事。”

“我想说的还有很多。遗憾的是,在没有得到尼曼明确许可公开发言的情况下,我目前只能说这么多。我的行动已经清楚地表明我不愿意和尼曼下棋,我希望这件事的真相能大白于世。”卡尔森说。

尼曼被怀疑通过“智能肛珠”的方式作弊,这也让他非常气愤,他称自己愿意赤裸身体进行比赛,并提出更严格的条件“你要我进关了电源的房间里下棋也行,我不愿意被这样污蔑。”之后也有很多棋界专家站出来发声,力挺尼曼。

还有人怀疑尼曼在耳朵里藏了很小的骨传导耳机,因为现场转播延时,疑似有同伙使用软件配合尼曼作弊。当然这些都是没有证据的猜测,因此有人提出除了安全检测之外,还要检查棋手耳朵和口腔,尽量杜绝作弊存在的可能。不过,卡尔森在比赛中也是有失误的,并非无懈可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