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王朝落幕只剩叹息 八冠王是如何倒下的?

叶慧12-29 08: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广州报道

踏入2022年的第4天,广州队遗憾地在争亚决战中惜败上海海港。那时候,没有太多人会相信,在357天之后,这支中超八冠王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中超降班马,就此退出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的大舞台。八冠王是如何倒下的?究其原因,就是七个字:没钱,没人,没能力。

95b23ca6e823af604a1f314ad142f585.jpg

众所周知,广州队的投资方恒大集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负债危机,导致俱乐部全面欠薪。在送走了卡纳瓦罗为首的意大利教练团队之后,球队基本退出了中超争冠行列。在今年初,广州队先后与阿兰、洛国富、艾克森、费南多和高拉特五大巴西归化球员解约,广州队“免费超市”宣告正式开张。

2022赛季开始前,俱乐部根据投资方要求祭出全面降薪的辣招,将一线队、预备队、梯队和女足等4支球队的总年薪限定为人民币1500万元,这一举措更加剧了球队骨干主力的流失。张琳芃、廖力生、高准翼、何超、刘殿座、邓涵文、刘奕鸣、钟义浩和刘伟国等人相继离队,合同到期的郑智、黄博文和梅方选择离开;蒋光太也在东亚杯后的二次转会如愿跳槽上海海港。换言之,成就广州队八冠王朝的功勋主力几乎都走光了,剩下韦世豪、严鼎皓、杨立瑜三名“老将”带着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1岁、职业联赛经验屈指可数的“娃娃军”为保级而战。

不管是年初带队的刘智宇,还是中途接手的郑智和傅博,他们始终无法回避“广州队能否保级”这个外界最关心的话题。然而,随着联赛的进行,大家逐渐发现,这支年轻的广州队所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已经不是能否保级,而是能否赢球甚至能否取得一个进球。

前12轮中超,刘智宇带队拿到2胜10负的成绩,6个联赛积分来自对河北队的双杀。郑智上任后,4比1大胜深足的惊艳首秀一度让人看到广州队复苏的希望,遗憾的是,这场胜利是郑智在广州队帅位的首胜,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联赛胜利。13轮联赛1胜8平12负,不足以评价郑智执教能力孰优孰劣,但率领广州队保级失败肯定会成为他执教履历的一大“污点”。

确定提前降级的广州队已经遭遇20轮不胜,输给长春亚泰只是给他们的保级失败盖棺定论。事实上,在第30轮的广州德比次回合没能取胜,错过扭转对战成绩劣势最后机会的广州队已经失去了保级的主动权,之后的3轮,广州队连负山东泰山、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连拿7分完成反超并提前上岸。

保级失败已成定局,从中超的连续失败中尽快成长已经成为这支被迫“揠苗助长”的全华班所期待的最大收获。这就不难理解,即便是在球队确定提前降级之后,身为广州队技术总监的傅博提得最多的依旧是感谢球员的努力和付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冒着风险克服很大的困难来参加中超的比赛,这对年轻球员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锻炼。”

竞技体育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硬实力说话。已经结束的33轮联赛,广州队所表现出的能力和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太大落差。广州队与其他中超对手的直接对话中基本无法占到便宜,哪怕是面对保级对手更多是处于下风,除了垫底的河北队,对广州城1平1负,被武汉长江双杀,这就是如今广州队自身能力的真实写照。

八冠王降级,没有意外,更多只有叹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