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卢摘得瑞典金球,伊布心肝小弟紧随偶像步伐

王勤伯12-29 0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2岁的库卢塞夫斯基赢得了2022年瑞典金球奖。这是一个由《瑞典晚报》和瑞典足协共同颁发的奖项。

image.png

该奖创办于二战结束以后,媒体评选确保了专业性,瑞典足协的加入则提供了官方性质,这个奖项在瑞典足球界颇有分量。历史上只有伊布拉希莫维奇一人获奖超过2次,他一共12次获奖。布洛林、拉尔森、永贝里等瑞典球星都止步于2次获奖。历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是1990年21岁的布洛林,库卢塞夫斯基是第二年轻的获奖者。

库卢塞夫斯基是趁圣诞节短暂回国的时间领取了奖项并接受了《瑞典晚报》的专访。他乘坐的是瑞安航空的廉价航班,但在大批普通人中间旅行并不让库卢塞夫斯基感到打搅,瑞典人一直是那个样子,就算没有防疫要求也很好多自觉的社交距离。这和在英国情况不一样,那里的球迷要主动和大胆很多,有次库卢塞夫斯基去面包房,有个热刺球迷上来邀请他和自己父亲通电话。

image.png

库卢塞夫斯基和伊布拉希莫维奇一样是前南移民后代。不同的是,库卢塞夫斯基的父亲这边的祖辈从北马其顿移民瑞典,父亲在瑞典长大,母亲是和家人一起从北马其顿逃难来的。库卢塞夫斯基6岁加入的是著名的布洛马波卡纳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位于斯德哥尔摩西郊,拥有超过200个不同级别的男女球队,超过3000名球员,尽管一线队成绩不突出,却是欧洲规模最大的俱乐部之一,社会性质很强,以青训出色著名。

库卢塞夫斯基说自己是一个“球痴”,他从小心里就只有足球,和学校老师争论,他说他只想成为足球运动员,他和小伙伴们的话题只有足球。他觉得他能做到,他看到自己父亲总是上夜班,很辛苦却从来不抱怨,他觉得人就应该脚踏实地用行动去证明自己。

image.png

即使在布洛马波卡纳这样强大的青训营,库卢塞夫斯基也一直是个小明星,所以他总是跳级,也因此总是球队里最小的那一个。这一点成就了库卢塞夫斯基的性格,一方面他很刻苦,因为要在大孩子中间立足,就必须踢得足够好,比年长的孩子更好;另一方面他也很虚心跟年长的球员学习,球队里的一些大哥不由自主地来帮助他、给他建议。

在布洛马波卡纳,库卢塞夫斯基的大哥是当时一线队的球星恩古阿里,这也是一个出色在瑞典的移民后代,他曾经为瑞典国青效力,在成年队选择了父亲的国家加蓬。库卢塞夫斯基认识恩古阿里的时候才十二三岁左右,但他已经能够从后者身上学到很多的职业技巧。

同样,现在瑞典人都知道库卢塞夫斯基是伊布拉希莫维奇的心肝小弟,伊布甚至不惜为库卢塞夫斯基的使用对瑞典国家队主帅开火。自从伊布拉希莫维奇回到意大利,库卢塞夫斯基和自己的女朋友阿米奇(也是足球运动员)就经常受邀请去伊布家里吃晚饭。

image.png

对于库卢塞夫斯基来说,伊布拉希莫维奇是“全世界最好玩的家伙”,他和阿米奇经常听伊布连续讲好几个小时的足球轶事,听得津津有味。库卢塞夫斯基说,“伊布拉希莫维奇说话的方式并不瑞典人,在瑞典我们总是被要求说话要尊重别人,但我认为每个人也应该被允许做他们自己。”

库卢塞夫斯基是15岁就从布洛马波卡纳去了亚特兰大青年队,在那里他也是最小的。一开始日子非常难,他听不懂主教练说什么,去学校听了一天课,一个词也没听懂,很想家,他每天和母亲通4、5个小时的电话。然而他的可人天性又帮助了他,他和青训营的小伙伴们建立了强大的友谊,他喜欢上了这种集体生活,他甚至说那是自己度过的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重复做每一件事情。”

库卢塞夫斯基说,到目前为止,他遇到过的最艰难一段时间是在和尤文图斯和阿莱格里共事的那一段。他的出场时间急剧减少,“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最糟糕的就是你开始质疑自己,是不是不像自己想的那么优秀。”

image.png

不过库卢塞夫斯基认为,是信念让他走了出来,而且比之前更强大。他也感谢让他转会热刺的主帅孔蒂和体育经理帕拉蒂奇。这两人的信任帮助他克服了最初加盟英超时的担心。库卢塞夫斯基非常欣赏孔蒂,他认为孔蒂一方面对球员要求严格,另一方面也始终很在意球员个人,而且孔蒂带队亲历亲为,如果有需要,他可以连续几个小时呆在球员身边,对每个球员的情况都非常了解。

现在,库卢塞夫斯基期待着在欧冠赛场和伊布拉希莫维奇的AC米兰相遇,也希望热刺在剩余的英超赛季中顺利确保欧冠名额。同时,看过一届没有瑞典的世界杯,他非常非常渴望在下一个国家队周期里和瑞典国家队队友们打出更好的成绩,参加这个梦想的赛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