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李轩豪作弊争议背后,AI将摧毁职业围棋?

梁熙明12-29 1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春兰杯围棋网络大赛,中国棋手李轩豪击败当世第一人申真谞,杀入决赛,然而这样的佳绩非但没有在中国棋迷中欢欣鼓舞,反而引发巨大的争议,因为李轩豪的下法,与软件下法高度吻合,有开软件作弊之嫌。以国手杨鼎新为代表,相当数量的中国顶级棋手对李表示质疑,杨鼎新甚至提出20番棋挑战,赌上个人围棋生命。

此事非同小可,它不仅仅是李杨二位棋手的个人矛盾,更事关中国围棋的整体形象,乃至职业围棋在公众眼中的声誉地位。但是,爆发出这样的争议,可以说是一种必然,而且这样的争议绝不仅限于围棋,人类的所有智力运动,都受到是否动用人工智能的严重挑战。

2016年,阿法狗击败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攻克人类最后、最神秘、最高贵的智力领地——围棋,当时,笔者就断言,围棋将出现三个根本性变化:

1.围棋不再神秘,即“逼格”跌穿,道场老师这个职业将要消亡;

2.个人钻研已无意义,顶级职业棋手将严重依赖电脑,到头来人跟人下变成电脑跟电脑下;

3.职业比赛一定出现开软件作弊。

如今回头看来,全部言中,这是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现在业余棋手下网棋,动辄被怀疑“开狗”(即开了软件,不一定是阿法狗,而是所有软件的统称),棋谱用软件检验,如果“吻狗率”太高(即与软件下法高度吻合),则必指作弊。

至于职业棋手,已经个个用狗练棋,因此出现高吻狗率时,“平时练狗,自然吻合”就成为说辞,围绕李轩豪的争议,他用狗练棋,有“轩工智能”一说。

1672283198237.jpg

8a2159db6a254ad38c74a35e511beeba_th.jpg

事实上绝不止围棋,所有人类智力项目,特别是三棋一牌,近年来从未陷入过如此密集的作弊争议。

1997年深蓝击败卡斯帕罗夫,标志着人工智能攻克国际象棋,国际象棋当然最早出现“开狗”的作弊争议。最著名一例,莫过于1999年柏林公开赛,冒出一位新星,55岁的克莱门斯·阿勒曼斩落多位特大,勇夺桂冠,但他被严重怀疑开了强软Fritz。

当时最后一轮,新星胜则夺冠,进入残局,新星占优,此时任何棋手都会走简化局面,在有时限压力下这是任何高手都会做出的选择,然而新星却走出一步激烈对攻,主动将局面引向凶险,一举演变成八步杀,有好事者计算,该局面足有33万个变化,新星却在时限内一举下出“神之一手”!

有人将这步神之一手拿给世界冠军阿南德看,阿南德当场笑了出来:Fritz!

比赛场地气温30多度,新星始终正装,巍然不动,外界猜测他在领带里藏微摄,头发眼镜藏接收器,有人查到他确实买过无线收发器,改装为4位代码输入,最终,巴伐利亚棋协将他禁赛了事。

1672288776363070142.jpg

克莱门斯·阿勒曼

对于作弊,最惯常的怀疑就是“巨额资产来历不明”,如果某人过往成绩平平,或长期不为人所知,突然爆发,那一定就有作弊嫌疑。对阿勒曼的质疑就是这样,这位业余新星下了40年棋,从未有过任何战绩,突然间水平暴涨,显然不合常理。

事实上任何体育运动,“无名新星突然暴涨”,就一定是巨额资产来历不明。以往中国游泳队集体服药,就陷入这种指控,因为到处都是无名“小花”,突然间大赛冒尖,水平突飞猛进,连破纪录。对李轩豪的指摘也一样,李轩豪过往战绩并非顶流,2021年前尚未获得国内冠军,而且也过了职业棋手黄金年龄,现年27岁,围棋界有说法“20岁不成国手终生无望”。依照常理,人类计算能力不可能达到如此高水平,也不可能在一盘棋中长期保持如此高的计算精度,而李轩豪都达到了,光用一句“平时用软件刻苦训练”是解释不过去的。

1672282806353.jpg

岂止围棋,中国象棋也出现了“李轩豪”,而且还是“女李轩豪”,出现性别大战。国内象棋第一美女时凤兰,网络约战男子大师金松,3胜1和,时凤兰在女子大师中都并非最顶级,却能杀得男子大师无力招架,难怪金松不服,直接约战线下——是否与杨鼎新挑战李轩豪如出一辙?

网络象棋“开狗”,有两大因素——一是疫情三年,线下赛事削减,大量棋手转战网上;二是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让大量“网红”涌入这块领域。尤其是当你看到这些生平从未参加过任何职业棋赛,连县市级比赛都没下过的网红,直播间对战职业棋手,却能杀得大师们丢盔弃甲,这不是什么“高手在民间”,这就是开了狗,借约战大师的名头涨粉蹭流量。

167228422986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