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四练U19期待淬火成钢 训练强度超过比赛强度

泰坦12-29 13:34 体坛+原创

12月27日,在重庆的蒙蒙雾雨中,U19国家男足开启了2023年U20亚洲杯的备战之旅。第一堂训练课上,简单的5V5分组对抗,队员们之间的拼抢也是“火星四溅”,一旁的教练组成员邵佳一、杜震宇和杨智依旧大声提醒队员:“注意力一定要集中,这就是比赛!”

微信图片_20221229131026.jpg

训练强度超过比赛强度

2023年3月,国青小将们将奔赴乌兹别克斯坦,正面挑战日本、沙特、吉尔吉斯斯坦等三个小组赛对手。重庆的集训是他们大赛之前在国内的最后一次集训,领队兼助理教练邵佳一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对球队的要求也格外严格,他认为,“本次集训主要集中在思想作风建设、强化体能以及提升技战术能力这三个方面,目标是全面提高球队的思想统一性和执行力,训练将是高强度和快节奏的,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取得突破性成绩的可能。”

国青驻训的华夏航空研究院位于重庆远郊,尤其适合封闭训练,在这里,“为国而战、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横幅悬挂在训练场、健身房、培训室,昭示着这支队伍的共同使命和决心。

第一周,国青队的时间表非常紧凑:上午7:00准时用餐,8:30分开始两小时的场地有球训练,11:30分开始室内体能训练;下午有两小时的军事训练课,晚饭后又是两小时的团队拓展课。一周过后军训结束时,“一天四练”的模式将转为“一天两练”,但训练强度只会持续加大。“训练强度必须高于比赛强度,否则集训就没有意义,也达不到洲际比赛的对抗要求。”邵佳一说。本期集训之后,经过短暂休整,全队将飞往阿联酋,与安东尼奥领衔的外籍教练团队会合,从而进入热身赛备战阶段。而进驻塔什干赛场前,国青还将在克罗地亚进行赛前热身。

队员们也盼着和主教练尽快相聚。“安东的好胜心非常强,这一点感染了我们所有人。”队长阳敏杰说,西班牙人训练时永远满怀对获胜的渴望,他对细节要求有时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绝不允许场上球员有任何懈怠。对此,邵佳一也从中获益良多,“安东对训练质量、对抗强度、团队作战的要求非常高,我们会在重庆不折不扣地执行他的训练计划。”

经过安东尼奥的精心打造,国青已经形成了一套的风格硬朗、特点鲜明的打法:拼抢积极主动、身体对抗激烈、攻防转换迅速。这一扬长避短的打法要想发挥作用,势必以过硬的体能、刻苦的训练为前提。

军训标准化与订制化

每天至少两堂高强度的技战术训练和体能课,已经是本届国青历次集训的标配,而这次冬训较之以往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军训的内容。为此,12月26日的动员会上,领队邵佳一向全队反复强调,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军训。

微信图片_20221229131032.jpg

负责军训的是解放军驻渝某部的四名教官,其中刘教官曾有在重庆力帆梯队效力的背景,对足球运动员的特征、赛前身体状况的要求有着足够的了解。因此,教官们为这群新战士量身订制了一套军事训练课程,既要按部队的标准严格要求,又要考虑保护队员们的健康。“我们设计组织这次军训的目的,是把军人的纪律性、执行力、荣誉感传递给全体队员。”

下午的第一次军训内容相对简单:列队、军姿站立、军姿跨立,停止间转法、齐步走……20名英姿勃勃的球员在教官的示范、指挥下,喊着口令认真操练,展露了青年的朝气和新兵的风采。而与此同时,三名教练员、一名队医也是一身迷彩服在旁边严阵以待。

因为户外冷雨下个不停,晚上的拓展训练继续在培训室进行。在理论宣讲环节,教官反复强调“目标清晰”的重要性,以进一步激发队员为国争光的志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拓展实操环节,专门安排了一项名为“坚持到底”的活动。具体内容是队员们戴上眼罩席地而坐,不停地重复举臂搓手的动作。

微信图片_20221229131042.jpg

这项看似简单的活动,仅仅几分钟就让人累得几近崩溃,但在没有时间提示,只有激励鼓舞、音乐伴奏的情况下,全体队员居然咬牙坚持了超过1小时的时间。事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没想到人居然有这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这可以帮助我们在赛场上面对比赛困境时能够更加从容自信。

结束第一天的训练回到房间,队长阳敏杰说,持续一整天的训练固然很累,但大家都感觉过得很充实,而军训也会让全队“更有凝聚力、更能替别人着想”。这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团队精神,对于明年的中亚之行来说,更是不可或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